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近我很想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最近我很想你

2016-06-17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最近我很想你

  最近我很想你

  文:林晓君

  她和妈妈并不亲近,她这样想。她内敛安静,骨子里执拗倔强。妈妈是个优雅的女人,在她的印象里,留下的却只有刚强。母亲这个代名词,对她而言,是冰冷的,没有温度的,以至于在她心底结上了一层薄冰,冰虽薄,却揪心。

  小学时,妈妈也是她的老师,却从不让她在班里喊妈妈,直到毕业,班里也没有一个人知道她们是母女。当时她毕竟还小,曾在自己课到讲台上问妈妈问题,无意识会喊了一声妈妈,妈妈皱了皱那弯弯的柳眉,薄唇紧抿,眼底有化不开的暗色,压低了声音对她说:“喊老师。”然后,妈妈一整天没有和她说话。小小人儿不明白为什么明明是自己的妈妈,却不能喊妈妈,但是小小人儿怕妈妈生气,爸爸没有了,妈妈再不要自己,自己就真的是没人要的小孩了。于是,“老师。”她喊道。母亲笑了笑,她松了品气,却觉得心有些钝疼。毕业后,她却不习惯喊妈妈了。

  班里的同学都说老师温柔,确实,妈妈对班里的孩子是真的好,说话时双眸都是含笑的,柔柔的,像汪春水。她想,或许妈妈本就是个温柔的女人,是不喜欢自己吧,刚开始还会和妈妈闹,后来,她开始学会沉默。开家长会时,她的位置总是空的,同学水解:“你爸爸妈妈很忙吗?”“我没有爸爸。”同学噤声了,诺诺说声对不起。她从窗外往里看,教室里的妈妈正慷慨激昂地和家长们做总结。“是的,妈妈很忙。”她听到自己这样说。窗里窗外,只有一墙之隔,她却觉得离妈妈很远很远。

  后来,她上了大学,终于要离开家离开妈妈。妈妈看着她上车,神情淡然:“好好照顾自己,多吃点好的,生活费不够给我打电话。”说完挥了挥手,便转身朝家走去,快得她都没看清妈妈脸上是否有一丝不舍。车还没开动,透过车窗,那些家长们把行李挪上车后,拉着自家孩子的手,叮嘱这叮嘱那,直到司机不耐烦了才放开孩子的手,在窗外使劲地挥着手、抹着眼泪看着车离去。

  她有些恍惚,突然想起,行李也是她自己提上车的,叹了口气,这次,又是她看着妈妈的背影离去。是啊,她已经习惯了自己提行李,在她八岁的时候,妈妈带她坐车去外婆家,要她自己拿行李时,她耍了小性子不肯拿,结果妈妈转身就走,她站在原地眼泪大滴大滴往外掉,世界一片朦胧,妈妈越行越远的背影却是那么清晰,只能提拉起自己的行李,一小步一小步地拖着朝妈妈追去,她是真的怕妈妈不要她了。

  车窗外的景色不断倒退,呼吸也似乎渐渐沉入海底,心里的不舍,被她倔强地一下抹去。一个人提了行李,搬进新宿舍,把一切都独自整理好。身旁那些在帮自己女儿铺床的妈妈们,纷纷赞她独立,数落自己女儿太骄纵。她手上的动作顿了顿,心底里压抑的苦楚漫上嘴角,从小,邻居都称赞她懂事独立,妈妈总是笑笑地回答:“是啊,我放心她。”其实,她倒希望妈妈不要那么放心她。自嘲笑了笑,摇摇头,自己怎么像个缺爱的孩子,这样不好,不好啊。 www.wenzhangBA.com

  这么多年,“我爱你”这句话,彼此之间都没说过。小时候,母亲节那天,班里孩子都买了小礼物给自己的妈妈,鬼使神差的,她也挑了一朵玫瑰花,有些腼腆地对妈妈说:“妈妈,我爱你。”母亲接过花,说了一句谢谢后,转身回了卧室。当时,她觉得花中有刺,刺得她生疼。骨子里的倔强涌了上来,她没再对妈妈说过一句矫情的话。就如大学时,妈妈打来电话问她最近怎么样,她只回答很好,当妈妈再想说什么时,她戗了回去:“我最近很好,您不是一向都挺放心我的吗?”另一头妈妈笑了笑,只能回答:“是啊,我放心你。”她察觉出妈妈的尴尬,心里竟有些小孩般别扭的快意,又有些苦涩,其实,她最近很想家,很想那个不疼她的妈妈。

  她离开了家,终究是在外漂泊的人,怎么会不想妈妈呢?最后还是回了一趟家,而妈妈也不再像以胶一样淡淡的,貌似特别欢喜,一大早去了市场,要给她包饺子,在厨房忙得不亦乐乎。素白锅里的热气冉冉升起,妈妈的背己有些佝偻,不再像以前那么直挺,侧脸在淡淡的如丝如缕的腾烟中被柔和了线条,面容被刻上了几道鱼尾纹,随着动作悄悄滑落在耳际的几缕青丝中混着一丝银白,她心里一顿,妈妈老了啊,酸涩涌上喉咙,她忙轻咳几下,开始不自然起来。打开她很少涉足的妈妈的房间,布置得很静雅,最有特色的还是那套梨花梳妆柜,妈妈经常在这上面写教案。拉开抽屉,一本封面素雅的笔记本静静地躺着,她拿起,有些犹豫,还是翻开了。

  她都不知道她是怎样吃完那顿饺子的,只知道自己是逃离般地坐上了车。在车上,那些记忆像潮水般朝她涌来,那些过往让她一下子泣不成声。

  其实,妈妈怎么会不爱她,那么柔的女子,对自己的孩子肯定是溺爱的啊,只是,爸爸在她很小时就因意外去世了,妈妈还很年轻,还不知道如何才能做好妈妈这个角色,但知道,不只是她要坚强,还要教会女儿坚强。在班里不让女儿喊妈妈,只是不希望班里的小朋友因此疏远或亲近女儿,学生对于老师总会有些畏惧,妈妈不希望女儿的友谊因为她掺上一点儿杂质;让女儿拿行李,更是为了让女儿学会独立,女儿没有爸爸,她又不能保证永远都会陪伴在女儿身边,只能这样去教女儿坚强,最坚强的后盾永远是自己;送女儿上车,不敢停留太久,因为在女儿面前总是刚强的她,很不舍,正如“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妈妈希望女儿能明白这个道理;当女儿送她玫瑰时,心里怎么能不感动,为了使玫瑰开得更久一些,妈妈还专门去请教了花店的老板。

  妈妈是个江南女子,性格天生的柔,总怕自己狠不下心,所有的心事都藏在了那本素雅的本子里。于是,两个不善于表达的人都把自己的心藏得严密,可是她又怎么会不知道妈妈爱她呢?纵然对妈妈的一些行为不理解,也知道妈妈为了她,不再嫁。

  大学生活像山间的溪水缓缓流着,叮叮咚咚,她想起诗中一句话:“等春天来了,我要去砸碎小河上的冰,让困在河里的鱼儿大口大口地呼吸。”或许,她也应该去砸碎心里的薄冰,让爱大口大口地呼吸,当妈妈再打电话来问她最近如何时,她眉眼弯弯地说:“最近我很想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近我很想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