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恍如亮在人间的一盏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人,恍如亮在人间的一盏灯

2016-06-16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恍如亮在人间的一盏灯

一个人,恍如亮在人间的一盏灯

  作者:黄小平

  一

  风中,亮着一盏灯。但很快,灯就被风炊灭了。

  “你们看,风吹灭了灯光。”有人说。

  “风,无法吹灭灯光。灯灭了,那是风吹灭了灯的火焰。”一位老者说。

  老者重新点亮了灯,然后用灯罩罩住灯,护住灯那朵跳动的火焰。风,再也没有吹灭灯,那明亮的灯光,就亮在四周的风中。

  “一个人,有如一盏灯。”老者说,“一个人只要他心中那热情的火焰不灭,就是再大的人生风暴,也无法吹灭他生命的光芒。”

  二

  有一位禅师,经常做好事,经常帮助别人。弟子不理解,问:“你这样做好事这样帮助别人,到底自己能得到什么好处呢?”

  禅师拿出一盏油灯,把它点亮,说:“如果人生是一盏灯,你就把这盏点亮的油灯看作师傅吧。”接着禅师又拿出几盏油灯,说:“而这几盏没有点亮的油灯,你就把它们看作是生活在暗处,需要别人帮助、需要别人去点亮的人吧。”然后,禅师用那盏亮着的油灯去点亮了那几盏油灯。顿时,整个房间变得更加光亮起来。

  于是,禅师向弟子提出了这样几个问题:当“师傅”去点亮别人时,“师傅”的光芒会因此受到一点损失吗?当 “师傅”点亮了别人时,我们的生活空间是不是更加光亮呢?当人人都去点亮别人时,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不是如同满天繁星般美丽呢?(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最后,禅师是这样回答这几个问题的:既然点亮别人,自己不会受到损失;既然点亮别人,自己生活的空间更加光亮;既然点亮别人,我们生活的世界更加美丽,那么,去点亮别人,又何乐而不为呢?

  三

  那是他人生中最黑暗的一段时期,他事事不顺,处处受挫。他很灰心,很绝望,甚至想熄灭自己生命的灯盏。

  他去拜访一位高僧。高僧问:“一盏灯什么时候最亮?”

  “同一盏灯,什么时候光亮不都是一样的吗?”他说。

  高僧把他带到一个黑暗的房间。高僧点亮一盏灯,灯光很快就把整个房间照亮了。然后,高僧手持灯盏,走出房间,走到阳光底下。“同是一盏灯,而在阳光中,我们似乎感觉不到它的光亮。”高僧说,“越是黑暗的时候,一盏灯的光芒越能将人们照亮;越是黑暗的时候,一盏灯的光芒越显得弥足珍贵。所以,越是黑暗的时候,越不能熄灭了生命的灯盏,越要点亮人生的光芒。这光芒是什么呢?这光芒就是理想信念希望,还有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和渴望。有了这光芒,就能照亮我们人生的天空和方向。”

  在他人生最黑暗的时候,高僧的话,在他心中点亮了一盏灯,一盏照亮他人生的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