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爷爷的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爷爷的酒

2016-06-15 作者:何掌柜 来源:何掌柜投稿 阅读:载入中…

  在我们村里,老一辈说起我的爷爷无人不知,因为他勤快,农村的土地里那块农田要是干净茂盛的?

  那我自毫的告诉你:肯定是掌柜家的!

爷爷的酒

  爷爷一生有两大爱好:一是抽烟,二是饮酒。

  以前,我老家门前有一大片竹林和一颗大杨士梨树。爷爷常常搬一把椅子,就坐在那片竹林边的杨士梨树下,卷起一支旱烟(他从不抽卷烟厂的香烟),从容悠然的抽着,抽完烟之后才去干些无人能及的活儿。

  爷爷放牛之前必抽一支烟。即使在大忙季节,他老人家清晨起床后,也总是坐在门前抽完一支烟,然后才去把牛牵到山坡上、小溪边。当牛啃着青青的嫩草时,爷爷又从袋里摸出一支旱烟,悠然地点燃,慢慢地抽着 。此时,我便站在门前欣赏这幅很美很美的图画,放眼望去:小山之间有一片开阔、碧绿的田野,一头牛恬然自若地吻着那青青的小草,一位老汉坐石头上,衔着一支烟。这位老汉似乎在深思,又似乎在打盹……

  爷爷除了抽旱烟,就是爱饮酒。(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那时的我们还小、他总是叫利华,叶群姐喝酒,我还不到一米就领悟我尝酒!

  但我知道,如今我们还是爱他的。

  这可能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听说爷爷从18岁就因家中起火上门到祖母家承担起照顾三姐妹的重任,那时爷爷很苦。

  爷爷喝酒不是为陪客,也不是为了交几个酒友。有客无客,有菜无菜,他都喝。尤其令人羡慕的是,爷爷奶奶喝酒是脸不红心不跳。当然,我没看见也没听说过他一次喝个半斤、一斤的,也从未见过他一口吞。他一般只饮两蛊,后来只饮两小杯。别人不劝也是两杯,别人再怎么劝他,也还是两杯。两杯一喝完就吃饭,然后就是一支烟。

  爷爷八十六那年,也是我犯浑的一年。

  刑满出狱回到家,爷爷似个孩子的笑着说:毛子,我不喝酒了、娘娘也戒了。

  如今,爷爷戒了

  我却醉上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爷爷的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