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库切的“值得”和“不值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库切的“值得”和“不值得”

2016-06-27 22:34:10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库切的“值得”和“不值得”

  库切的“值得”和“不值得”

  文:张君燕

  南非作家约翰`马克斯韦尔`库切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之一。库切早年做过计算机程序设计师,后来转往美国攻读文学,走上了文学创作道路写作初期,库切靠自由撰稿的稿费生活,虽然他的文笔很好,但发表并不多,日子过得很拮据

  有一次,库切的好友兴奋地说帮他揽到了一笔“大生意”,一位富商想要找人帮他写一部自传报酬非常丰厚,好友极力推荐了库切。听好友介绍了富商的大概平和要求后,库切思虑片刻,竟然拒绝了!这让好友非常不解,多少人想争取这个机会呢!以库切目前的发稿状况,这笔报酬足足抵上他几年的稿费!库切只是摇摇头轻声说:“太不值得了。”好友虽无奈,却也只好作罢。

  后来,库切接下了一个公益组织所有的文字宣传工作,好友听说后好奇地打探薪酬情况。当得知报酬只有一百美元时,好友忍不住嚷嚷起来,连声说库切的脑子坏掉了。库切却平静地说:“我觉得这很值得。”“这份工作花费精力比帮富商写自传要多得多。而且报酬相差那么远,你反而觉得值得,真是难以理解。”好友不解地连连摇头。

  库切认真地说:“富商要求把他的形象塑造完美,而据我了解,他的过去有很多污点,以违背事实良心代价来换取报酬,我觉得很不值得。而这个公益组织是在做慈善,我的宣传是为了传播爱心和善良,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所以即使报酬再少,我也觉得很值得。”

  库切的一番话,让好友佩服地竖起了大拇指。而正是凭着对良心的坚守和对善良追求,库切的文学作品获得了极高的赞誉,他是第一位两度获得英国文学最高奖——布克奖的作家,也是非洲第五位、南非第三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