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激情的弊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激情的弊端

2022-03-11 11:31:31 作者:柴静 来源:柴静投稿 阅读:载入中…

激情的弊端

  激情的弊端

  柴静

  一

  “我不想谈论政治,我只是想谈人性”

  奥立弗·斯通在《世贸中心》的北京新闻发布会上,小心翼翼地对中国人重复这句不知说过多少遍的话。

  “他老了”朋友说。

  “老了的标志是什么?”

  “害怕”。

  二

  奥立弗斯通当年可是一个“反好莱坞”的旗手,一个推崇狄更斯和左拉的人。

  二十年来,从《野战排》开始,没有谁能像他那样,用摄影机对美国的社会和政治发表这么多的评论。

  1991年的《肯尼迪》将刺杀总统的矛头直指白宫、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军方。

  1995年,《尼克松》中指出尼克松的垮台是由于他跟肯尼迪被刺案“有牵连”。

  他的政治表达甚至惊动了基辛格“这种手法已经超出了创作自由的限度,成为蓄意提供错误情报”。

  但他在接受法国记者的提问说

  “我认为一个人的价值是可以用其敌人的数目来衡量的。有许多东西要讲,有许多的不公正,总是需要伸张正义的人。我赞成激情,甚至包括其弊端的一面。我以我的方式行事,而无需顾及时髦与否。总之,我将会坚持到底。”

  三

  《世贸中心》是一个用他的话说只讲"勇气和生存“的电影

  讲两个警察陷于911的废墟下,别人救他们。

  戏没有在纽约搭景,“怕触动这个城市人的记忆”。

  为了不刺激大众,基本没有灾难画面,没有恐怖分子,没有那两架飞机,甚至没有什么死亡,双子倒塌那段用的是大家看电视新闻的镜头。

  然后就剩下压下废墟底下两人的对话,从头到尾连提都没提过楼是怎么塌的。

  我后座有个哥们来得迟,坐下看了会儿,疑疑惑惑地问旁边的人“这电影是说矿难呢吗?”

  为了保证片子的英雄主义和家庭温情,解救队员用了仰角,女主角和耶稣的出现用了柔光镜。

  为了避免争议,发行片子的派拉蒙公司甚至专门雇了一个公关公司来帮忙,以便让保守派和右翼基督徒们能符合口味。

  “这部电影无关政治”他唇干舌燥,甚至说“我从来没有拍过一部说政治的电影”

  四

  无关政治?

  “我出生于1946年,正好是氢弹爆炸、冷战开始的岁月,我就感到一种讽刺的意味。以后,我的父母离异又正值肯尼迪总统遇刺之际,我的家完了,国家完了,我去了越南…”他说过。

  越战过去15年后,他拍它,肯尼迪去世30年后…尼克松垮台25年后,他拍它。

  …

  911发生5年后,他拍它。

  每部电影不可避免,都是政治,也都是他自己的心灵史。

  五

  在《世贸中心》电影的宣传片里有一句话:“世界在这一天看见了恶魔,而两位警察却看见了别的东西"。

  前来救援的海军陆战队员在片尾独白是“一个国家需要战士以血肉还以颜色”。

  片末字幕更明显地说,大卫再度入伍,参加了与9·11关联甚密的伊拉克战争。

  而演这个片子的女演员玛吉差点儿因为曾经说过美国应该为911负责的话而失去这个角色。

  写到这儿,我忍不住想给朋友打个电话,不不,奥利弗·斯通没有老,他也不是因为害怕什么而失声。

  他只以一个老人的狡黠表达了他的政治观点,而这个观点,是一个标准的老海军陆战队员的观点。

  六

  “我赞成激情,甚至包括其弊端的一面”。

  激情的弊端是什么?

  而同样的激情,让60岁的奥立弗·斯通谈到911的时候说“这个国家在那天被强奸了,而《世贸中心》是一个回击”。

  当电影是一个回击的时候,导演只是一个战士。

  当艺术家是一个战士的时候,他可以为了对祖国的爱,而牺牲对世界复杂性的思考。

  就象返回俄罗斯之后的索尔仁尼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激情的弊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