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石龙卧虎樊钟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石龙卧虎樊钟秀

2016-08-18 作者:将相河 来源:将相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石龙卧虎樊钟秀

  石龙卧虎樊钟秀

  鹰城人物,多不胜数。而在武坛,就不能不提樊钟秀。鲁阳公挥戈止日的义气纵横开来,在于比邻的石龙区也略沾此气。远的不说那冯异、牛皋等,在民国风云中,就有一位樊钟秀值得一说究竟。去年百忙之中,拜访石龙区史志办主任周万征,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樊钟秀的家。随着走访的深入,一个个鲜活的素材闪现在我的眼前。但人去房空的况味却潜滋暗长,在无限感慨的同时,我在想樊钟秀该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听介绍,樊钟秀的一生充满着传奇。樊钟秀的父亲樊道隆,出身是清末庠生,以教书行医为业,并勤俭持家,积攒家业,置卖了八九十亩地,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1888年樊钟秀出生在宝丰县城西夏庄(现石龙区夏庄),他排行老二,因为这层原因,他兄弟四人中家乡人依次喊他樊老二。

  由于家境过得去,他早年就读于私塾。高高的青草岭是大雁南飞的路线,少年老成的他仰望天空盼望走出山区,去闯荡一番事业。说到闯字,他曾经问一老农,为何门里不是牛羊,而是马?老农诡异地一笑说,你没有见马走路往上拱,过门槛时是这样出去的。似懂非懂的他开始喜欢上马来。并琢磨着怎样闯出山区。

  13岁那年,因厌恶读书,自己崇尚古代的行侠义士,他寻了一个机会跑到少林寺,拜了一位恒林和尚为师开始习武,3年的勤学苦练,他练就了一身武艺。1911年武昌起义炮声隆隆,樊钟秀同学徐万年作为炮队一员,极力邀请他到武汉参加革命。第二年2月,樊钟秀参加豫军总司令李亚东组织的北伐军,然功败垂成,于1913年,北伐失败,樊钟秀遭到通缉。彼时,河南鲁宝郏一带闹蹚将。其中韩庄杆首牛天祥兔子也吃窝边草,派人勒索他家白银百两,遭此一劫,家庭便宣告破产。为免遭进一步算计,他们一家人合计西逃。可谓慌不择路,在一路向西的过程中三次落脚,又三次迁徙。颇有点孟母三迁的味道,只不过一个为了教育孩子的环境,一个为了生计。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陕西宜川县贺家沟,他们安家开荒。但在兵荒马乱年代,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窘迫。毫不例外,当地占据黄龙山的杆首黄彪,就隔三差五跑到樊钟秀家吃喝,不时还住上几休,讨要点大烟抽。

  是可忍,孰不可忍。1914春的一个晚上,黄彪带上一竿子人来到樊家抽大烟,樊钟秀佯装不识枪,向他索看,乘机将枪头一掉干掉了黄彪。树倒猕猴散,众匪徒见当家的毙命后,群龙无首,又闻听说樊钟秀会些拳脚,就在惊讶和敬佩中,坐拥樊钟秀为他们的杆首。接着,樊钟秀带人南下澄城,灭了冯原镇民团,击毙团总刘昭乙。回师黄龙,又端了清明山民团的窝,枪杀队长郭玉山。消息不胫而走,樊钟秀名声在当地大振。他被视为护境保民的英雄,许多绿林、“刀客” 慕名前来投奔,尤其“刀客”跟河南蹚将一样有名。据陕西同学讲,刀客系清末陕东民间秘密武装,因成员经常佩带长约三尺、宽约二寸的“关山刀子”而得名。不到半年时间樊钟秀整合队伍有100多人,在陕西的洛川、甘泉、富县一带,飘忽不定。后来,樊钟秀打富济贫,还将目标对准官府衙门,曾两破宜川、奇袭宜君。陕督陆建章先派嫡系商震带一个正规团去征剿,商震却宁愿做缩头乌龟,也不愿出战。一计不成,又生一计。陕督陆建章又采取拉拢、收编的办法。而正当此时,革命党人惠又光来到黄龙山,向樊钟秀讲述了陕人“反袁逐陆”的形势,要他认清形势。樊钟秀当即表示:决不做袁、陆二贼帮凶。和男人说到做到,亲拟讨袁檄文,通电全国,表明立场。不久,他接受宝丰同乡阎锡民的建议,派兵切断了西安到延安的交通,逼得商震率部东渡黄河投靠了阎锡山,为逐陆立下了功劳。

  1916年,樊钟秀受陕西督军陈树藩招抚,升任骑兵营长。并奉命南下,与陈部曾继贤合兵一起,攻打靖国军基地三原,初战告败。胡景翼部张义安等率队攻打西安,陈树藩急调樊部救援。一次,张义安率所部乘夜攻进鱼化寨,解除了樊部一个连的武装,又派人面见樊钟秀,促其起义。樊钟秀对陈树藩附逆北京政府早已不满,遂决定脱离陈树藩,树起靖国军旗帜。张义安把收缴的武器返还,双方约定息兵,樊部开赴商州一带整顿,待机出击。

  1918年3月,胡景翼组建“靖国军”反段(祺瑞)讨陈(树藩)。樊钟秀遂离陈。4月,经张钫介绍樊钟秀参加“靖国军”,任第二路军司令。后被赵倜编入宏威军,任旅长,驻兰考。同年8月,于右任应邀归陕,任陕西靖国军总司令,编靖国军为六路,樊为第二路司令。

  1919年6月,樊钟秀部进驻蓝田,奔袭西安灞桥,击溃陈军一个团,打伤旅长一名;旋又进击驻零口的刘镇华部。此后,樊部西走大王镇,进击户县、周至。这时,北京政府为支援陈军,调集奉、直、晋、甘、川、鄂等省军队数万人,从东、西、南、北四面进入陕西。靖国军各路自顾不暇,无法援助樊部,樊钟秀 在靖国军副总司令张钫协助下苦撑53天,终因粮弹不济,被迫于1919年1月突围退到凤翔,与第一路郭坚部及援助陕西的云南靖国军第八军叶荃部汇合。不久,樊钟秀以转战经年,军民疲惫已极为由,与郭坚一起,同驻凤翔、岐山一带的援陈奉军许兰洲部商议,接受奉军改编,樊任第一支队司令;不愿接受改编的滇军第八军开赴耀县,与靖国军其他各路会合。至此,靖国军第一、二两路与陈军罢兵息战。

  1920年,樊钟秀与许兰洲部奉调出关,曾几易防地,一度隶属直军吴佩孚,归赵倜节制,改编为豫东第五混成旅。

  1921年,张福来督豫,樊受张指派,参与收抚张庆(老洋人)。后任豫西剿匪司令。

  1923年4月,粤军总司令陈烔明叛变革命,吴佩孚令樊钟秀援陈。由于对孙中山久已仰慕,大军至岳阳、吉安时,先后派表兄莫某和参谋长刘觉民、副官李肖庭、王鼎洛去广州见孙中山,孙亲笔回信,并颁赏10万元。樊钟秀接信,万分高兴。10月,突破蔡成勋、方本仁部包围,至赣粤边界大萸,在刘觉民等人推动下,通电全国,宣布就任广州政府委任的“豫军讨贼军总司令”之职。11月9日,击溃沈鸿英部三个师,占领南雄,继而进驻韶关,控制了广东的北方门户,传捷大元帅府。11月12日,孙中山立即给樊钟秀贺电曰:“豫军讨贼军总司令樊钟秀,精诚爱国,首义赣南,诸部将官士卒,俱能深明大义,戮力同心,据览敷陈,至堪嘉许”。这时,广州形势危急,陈烔明叛军石牌、白云山,将炮击大元帅府。樊奉令16日夜开抵黄沙车站,又率众徒步跑到广九车站。孙中山作动员后,樊钟秀下令:“此次保卫广州作战,是奉孙大元帅命令,生死都极光荣,只准进,不准退,只准胜,不准败!谁要当孬种,我先毙了他。”并向孙中山表示:“不打退陈逆,誓不生还!”樊仍用吴军旗帜,四路冲杀,经一昼夜血战,陈部三个师溃退130余公里。12月2日,樊率部凯旋,孙中山让樊坐庆功会首席,并握手赞道:“好、好、好!好同志,真革命!”(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1924年1月,在广州召开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樊钟秀当选为候补中央监察委员。4月,陈烔明再次叛乱,孙中山命樊为援东路作战军右络总指挥。樊军取海丰,攻龙岗、平湖,击败陈军,稳定了东江局势。9月,孙中山进驻韶关,誓师北伐。正面谭延闿为总司令,侧翼以樊为总指挥,孙亲授“笃信三民主义,实行建国方略”军旗,委任樊为建国豫军总司令。以后樊钟秀奉命率军转战湘、赣、豫各地,经大小百余战,卓有功绩。这时,樊军已扩大为五个师又三个旅。樊军于22日出师,破强敌,渡险关,浴血奋战,兼程前进,行军80多天,战斗50余次,转战五省,跋涉2500余公里,于12月19日抵达豫南。20日,发电给孙中山,报告北伐经过,23日,孙中山复电曰:“吾兄孤军转战,所向无前,三月之内,由粤而豫,同时诸军,望尘莫及,奇功伟绩,嘉慰何似”。并告之左右:“各军将领若能皆如樊钟秀,何想革命不胜成功?”

  1925年春,一度归豫督和国民军第二军节制,参加了豫西消灭镇嵩军憨玉琨部的战斗。国民军第二军失败后,退至京汉线以西,多次击溃吴佩孚的“围剿”,收复了南阳等县。3月,孙中山病逝北京,樊钟秀闻讯嚎啕大哭,三天不食,对部下说:“我死之后,如能葬于先生墓侧,大愿足矣!”在中央公园社稷坛公祭时,时任豫军总司令的樊钟秀特送巨型素花横额(阔丈余,高四五尺),当中大书“国父”两字。他的唁电挽幛,均称“国父”,这是中山先生在公开场合被尊称为“国父”的开始。1930年,国民政府通令全国,尊称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国国父,“国父”这一称呼遂流传至今。

  在中山先生逝世之后,樊钟秀笃守“三民主义”不动摇,继续为革命南征北战,先后在河南、江西等地与吴佩孚、阎锡山、张作霖等军阀作战,配合国民革命军北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在“五卅”运动中表现出了爱国爱民的革命精神。他多次发表通电,义无反顾地声援上海等地的工人,声讨帝国主义惨害我国民之暴行;号召所属官兵节衣缩食,捐款5万银圆给罢工的工人,派代表慰问上海受伤的工人和学生;倡议发行爱国公债,筹集资金,创办工厂,安置失业工人;宣传沪、粤、汉、浔惨案真相,呼吁中国军人精诚团结,一致对外;在临颖创办沪案后援建国军军官学校,招收爱国青年1000多人参加学习,为部队培养人才,提高部队的素质;坚持收回租界,取消不平等条约和武力对抗帝国主义主张。

  1926年,樊钟秀率部参加北伐战争,在北伐的过程中,樊钟秀的部队隶属于冯玉祥的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奉武汉国民政府令,樊钟秀在湖北随县就任国民革命军西路军总指挥,受冯玉祥指挥,率所部攻占湖北枣阳,至河南南阳、邓县,追歼直系军阀吴佩孚,吴佩孚几被俘。5月,樊军与张治功部在大营激战大胜。接着,又大败吴部对宝丰、南阳的围攻。7月,广州政府决定北伐,派李道源至南阳见樊钟秀,希望出兵接应。樊钟秀亲率第一、二两军,潜绕直军后,连克柳林、武胜关,截断吴军后路,与北伐军会师武汉。

  1927年5月,上海发生“五卅惨案”,樊通电全国:“钟秀誓将率将士,与我爱国志士同践卫民救国之天职,非达到废除租界、取消不平等条约,收回领事裁判权等全国一致的主张,决不与日、英弃仇修好”。并于6月20日捐款5000银元,支援上海工人运动。6月以后,以蒋介石为首的南京国民政府,委任樊钟秀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十五军军长,取消建国豫军名义,并于7月任命樊钟秀为军事委员会委员。此后,憨玉琨进攻豫督胡景翼。樊钟秀协用胡击败憨,获得大批武器装备,部队扩编为四个路,樊将建国豫军改为建国军,分驻汝、鲁、宝、郏等县。11月,樊钟秀攻山西阎锡山失败。

  1928年3月,樊乘冯与奉军大战之机,率师北进,于4月初连下叶、宝、鲁、郏、襄及禹、密等县,又占临汝、偃师等地,进围郑州、逼洛阳。冯急调山东石友三、陕西宋哲元击樊。樊军败退于皖属涡阳、蒙城一带,为保存实力,樊通电下野,去上海住闲。

  1930年初,阎冯合作反蒋,蒋让樊钟秀回河南召旧部相助,委任樊钟秀豫陕边防军总指挥。樊钟秀回河南召旧部三个师,约4万人,司令部设在许昌。3月冯委任樊钟秀为第八方面军总司令,并亲临许昌与樊商议合作。樊钟秀说:“蒋介石叛变了革命,我正要打他”。这边,蒋也亲至许昌,以拨大洋15万元的条件,请樊移防荆紫关,让开许昌,以便直取郑州冯部大本营。当樊钟秀拒绝蒋的收买后,蒋便令第五军团何成浚部徐源泉、上官云相等三个师攻临颍,樊军不支,退守许昌。冯虽多次派兵增援,但仍不能扭转战局。6月4日清晨樊在许昌南关视察督战后准备返回城内时,被蒋介石的飞机投弹炸伤腰部,医治无效,6月5日逝世,终年42岁。其灵柩运至北京,葬于西山碧云寺。

  耐人寻味的是,吴佩孚的墓葬在香山植物园,此情此景,情何以堪?作为同乡,百年风云散尽,没有了硝烟,来在樊钟秀故居,那破烂不堪的三间房前,目睹他少年时的家园,一个曾经坐过的老板凳和一张旧床还在。想到如此英雄,在那乱世之中,纵横捭阖,忽东忽西,左右逢源,最终走上革命的道路。“胡球弄出朝廷”尽管时至今日,仍然是石龙区去人的口头禅,但从樊钟秀的身上,依然能够找到印记。走出去闯荡天下,耐得住折腾,并成就自我人生的高度,樊钟秀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敢闯敢干,且善于应变,在纷繁复杂的旧时代,独树一帜,是为平顶山人的骄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石龙卧虎樊钟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