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土地上,古韵犹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红土地上,古韵犹存

2016-09-07 作者:历史寻踪 来源:历史寻踪投稿 阅读:载入中…

红土地上,古韵犹存

  在湛江这片红土地上,孕育着一批批保家卫国、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世世代代人民。在调研过程中,站在上百年历史的宗庙建筑前,深深被折服,感到自己的渺小,革命先烈的高大。所走过的“宣封庙”、“抗法斗争东岭村集议地”、“泰山府”、“谢琨墓”等。站在文物古迹面前,仿佛犹看到英雄所在身影。在与当地居民的交谈中,村民们的热情招待,对本地文化的自豪感,对文物古迹的保护让我们深深的感动了

  宣封庙位于湛江市麻章区太平镇明清两代雷州水师营地白鸽寨故地——通明港村。据我们采访询问该庙的负责人后,发现宣封庙自修建以来,除了在1996年经过重新修建之外,已无大的维修和修建,又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吹雨打,现宣封庙保存较差。多处地方存在不同程度的损毁。例如,正门前的雕塑掉色严重,有一些已经看不清原来的原貌。而且,正门内的墙的两侧的老照片和报纸,它们虽然用玻璃框装订起来,但是由于庙内缺乏专人去打扫,这些旧照片和报纸外面以布满了灰尘和蜘蛛网。前殿东西两侧的碑文也是受损严重,碑上的内容以看不出来。墙体也多处受损,一些木雕出现了裂痕和退色,天后殿内的“慈云瑞霭”横匾出现较大的裂痕了。两幅对联没有了之前的固定,摇摇欲坠。 wWw.wenzhangba.cOm

  总体来说,宣封庙是非常有历史价值和人文情怀的一个建筑,它现由于缺乏专门的人员去管理和维修,现保存的较差,里面的很多内容都很有价值,再不保护和修复,可能这些珍贵的手工艺木雕和一些碑文就会消失了。

  文物的保护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政府,村民,社会人士都需要担当责任,保护我们的文化,世世代代传承先人保家卫国永垂不朽之精神气概。也许,这就是我们此行调研的目的,但希望又不仅仅是如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