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钱与值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钱与值钱

2016-08-21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阎王爷正看得着迷,却听到下面吵吵嚷嚷的,他不耐烦地说:“是谁在下面大声喧哗?”

  只听下面有声音回到:“大王你给断断理。我说有钱好,他非说值钱好,为此吵闹不休,烦不胜烦。”

有钱与值钱

  阎王爷一听,也不理他们,对一旁的小鬼说:“这还不简单?他们两个一个投胎有钱人家,一个投胎穷人家不就行了?”

  然后,又着急慌忙地把目光移到了他手中的《人世忏悔录》上。

  阎王爷本来是不爱看那些劳什子的,那些死鬼们都是例数做人的种种不是,最后无一例外地要求下世再不为人,毫无新意。但是最近一个新鬼,在人世可谓达官显贵,呼风唤雨的,一辈子可以说一帆风顺。他又有什么好悔的?这家伙文笔不错,把别人八股文一样的忏悔录,写得别开生面,风生水起, 吸引读者。所以,阎王爷也爱不释手了。

  村子东头的大财主刘旺财家生了个大胖小子,取名金富。几乎同时,村子西头的穷人家李拴贵家也生了一个儿子,取名有才。

  刘金富从小娇生惯养,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什么也不会做,什么也不想做。他说的最多的话是:“你怕什么,咱有的是钱。”除了那些吃喝嫖赌的败家行当,都二十多岁的人了什么事也干不了。他家是非常富裕,可是金山银山也禁不住他那么糟。不久,一个富裕之家就显出破败之相来。

  李有才从小受穷遭难,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在他身上被又一次充分证明。他自力更生,乐观积极,总是能够在遇到困难时多想办法,他常常说:“再想想,肯定会有办法。”父母在他小的时候,砸锅卖铁供他读了几年书,以后自己又逮住机会就读书,没几年,他成为他们那一带有名的“青年才俊”,很多地方都争相高薪聘请,日子便越过越红火。

  阎王爷又读了几页书,忽然想起刚才那两个鬼魂的争论,忍不住也想到:“有钱和值钱,到底什么好呢?”

  这次他破例没有叫小鬼们来问,忽发奇想,乔装改扮,打算微服到阳间亲自看看。

  他首先来到一个乡间小村,看见在距离村庄不远的大路旁一棵老槐树下有两位老者正下棋,他走近他们的时候,听到其中一个说:“这人啊,还是有钱好。要不然,我也不能在这里和你逍遥地下棋。”只听另一个说:“那可不一定。你看我,一分钱存款都没有,还不是也活得潇洒自在?”先前那个说:“钱在自己手里,睡觉都踏实。”另一个又说:“想踏实啊,是钱看着你,不是你看着钱。”

  阎王爷觉得那两个老头也吵不出什么所以然来,就兀自往前走去,不再理会他们说什么。但是,他很纳闷怎么他们也在讨论这个问题。

  他到村子里转了一圈,觉得和自己上次看到的情形差不多,甚是无趣。听说城里人多,去那儿看看,或许有什么发现。(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他来到城市的大街上,看到熙来攘往的人流,多数人都行色匆匆,面无表情,也看不出什么蹊跷来。他印象中,好像有个什么奢侈品专卖店,那里的人应该有些特别吧?他一边思忖着,一边就来到了专卖店里。

  这里的人果然不同凡响。有个家伙正在买了什么物品付账,几万块钱,啪、啪就点给了收银员,看着就觉得豪气,让人感觉还是有钱好啊。可是,为什么还有人说有才好呢?

  看看刘金富和李有才,好像是有才好呢。有钱不一定能保证总是有钱,钱能到你这里,也会跑到别人那里,而且还会害人;但是,有才却是别人抢夺不去的,而且有才往往能变得有钱。城市里的有才人在哪里呢?本爷要去见识见识,看他们长着三头六臂没有。好像谁说过他们集中在什么写字楼里,对,去那里看看。

  阎王爷来到一幢写字楼里,果然那里的人看着和大街上看到的有些不一样,更与来的路边工地上那些建筑工人不同,他们似乎各个温文尔雅,彬彬有礼,说话礼貌,行为优雅。据说,这里的人大多能写会算,才能过人。再看看那工作环境,可比其它地方好多了。阎王爷不由感叹到:还是有才好啊。

  他原路往回走,又经过那棵大槐树,可是没有看到那两个下棋的老者,却碰到另外两个路人正在讲话。

  “咦,今天怎么没有看到那两个下棋的老头?”

  “你还不知道啊,以后你永远也不会看到他们在这儿下棋了。那个老王头病倒了,路都不能走,来不了啦。”

  “那老王头听说很有钱,有病也不用发愁。”

  “不发愁?你是不发愁,老王头估计现在正愁呢。”

  “他有什么可愁的?”

  “他现在有钱也用不了啦。有钱有什么用?现在给他钱他都花不了。以前净想着攒钱,对谁都那么抠门,指望以后有钱别人对他好,可是跟谁都没有培养下感情,没有谁愿意近乎他。”

  “也是啊,谁都不知道自己以后怎么样。常常听有人说,以后尽量自己攒点钱,尽量不给子女添麻烦。那可不由自己,谁知道以后闹什么病。”

  “可不是。还是老李头聪明,把以前攒的钱都买成养老保险,和我们村原先那个离休干部一样,一个月有好几千。都说老了就不值钱了,那能包括这样的人吗?他只要好好活着,每个月就有钱啊。谁家子女都会觉得家里有个这样的老人不仅不是负担,还是宝哩。”

  “那怎么说?”

  “你想啊,他一个老人能花多少钱?每个月他都把富裕的钱分给子女,谁会讨厌老是给自己钱花的人?巴不得他能长生不老呢,总是变着法儿哄他开心。老了就得像这样的老头一样做个值钱的人,而不是像老王头那样做个有钱人。”这个人又压低嗓音说:“老王头这还算好的;听说邻村有一个和老王头情形差不多,他把钱交给孩子取,孩子取了钱不来了;他是干着急。”

  ••••••

  阎王爷不知不觉就跟着那两个人进了村子,想想自己也知道了想知道的事情,出来时间也不短了,就掉转身往阴曹地府而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钱与值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