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涝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涝池

2016-09-25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涝池

  涝池

  涝池,顾名思义即阴雨天排泄雨水的大坑。是防涝灾的。大南巷村东就有这么个涝池。不过,池塘很大很大,里边是一泓清水。池边长满了厚厚的青草,草很茂盛,长长的叶尖浸在水里。天长日久,草被踩得平平的、滑溜溜的,像梳子梳过了似的。池岸边长了一圈老柳树,奇怪的是这些树没有一棵是直长的,全是东倒西歪。淘气的孩子就骑在歪歪的树身上,脚丫子伸进水里,踢着水花打水仗。割麦前,大人们在池边柳荫下支起磨石磨镰刀,一边撩水刀刃,一边聊着天,谈收成。地里干活的人累了也来到池边擦把汗,洗把脸,歇歇凉……

  每到午饭后,池塘边便聚满了洗衣服的妇女,花花绿绿的衣衫晾满了低垂的树枝。“扑---扑---”随着棒槌的上下起落,皂角泛出了白沫,再用搓板搓搓,再放水里清清,来来回回地摆动。招呼声、嬉笑声、捶衣声此起彼落……忽然一声惊叫,不知哪个毛头小伙悄悄往辣嫂的脖领里塞了一叶儿冰凉凉的水草,接着是啪啦啦的泼水声、嗔骂声、喧笑声……(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小女孩们也爱凑热闹,三五成群地下到浅水处洗手帕。洗着洗着。我觉得小腿肚儿痒痒的,抬脚一看:妈呀!钻皮虫!(蚂蝗)一条柳叶似的青黑色软虫已钻进皮肉一大半,我吓得大哭,不知所措。“不怕不怕!”在旁边磨镰的二叔赶忙用鞋底拍打。只两三拍,那虫子就掉下来了。

  冬天,涝池结了厚厚的冰,待冻实后这里就成了孩子们的滑冰场。那时都穿的布底鞋,滑不动。于是,敲下几块薄冰,踩着冰块再溜,就像如今的“三脚猫”一样。冰面上,滑来滑去,划出了一道道白白的印痕。谁要是不小心溜到了未冻实的地方,“咔嚓——扑哧——”就会浸湿了棉裤,哭溜着跑回家。

  下大雪了,田野一片白茫茫地,分不清哪是涝池哪是路。只有那一圈老柳树,勾画出了池塘的轮廓。积雪厚厚的冰面上,不知谁家的猪夜里跑丢了,雪面上留下了一串蹄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涝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