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吹牛不用脸红时代的到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个吹牛不用脸红时代的到来

2016-10-0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个吹牛不用脸红时代的到来

  一个吹牛不用脸红时代的到来

  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革命胜利依靠的重要法宝便是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文革后为了强调实事求是这一点,党的最高刊物特由《红旗》更名为《求是》,党的权威报纸仍为《人民日报》。然而,看看如今真实的世风与人心,却已与之相背甚远了。假若谁还在现今的世道中固执坚持实事求是,可能会被视为异类,唤作“傻帽”,从而也会使自己寸步难行。不信,我们不妨睁眼看看。

  以身边的事实为例。在某机关单位里,有我一位仁兄,他常对领导的政绩持怀疑态度,领导在总结或报告里所讲的话,他总是挑三拣四,指出一些不实之词,弄得领导对他极为不满。尽管他说的都是实话,但就连单位里的同事们也不支持他,说他太“叫真”,“一根筋”,是“傻帽”,不明事理。最后的结局是:领导被越提越高了,他却因种种理由被越贬越低了。

  还有一位贤妹,因演艺团体不景气而设法调进了报社,半年过去了,她采写的稿子除了一些简单的消息外,其他稿子总是上不了版面。虽然她采访的都是些真人真事,但总编嘴上不说,心里却说,我并不需要那样的真实。甚至还怀疑她所采写的真实。不久,她便以“没有新闻眼光”而在那家媒体混不下去了。

  我们党要求说真话,但在有些时候或有些事情上却并不希望你说真话。大概因为如此,从而影响了世风,诱使得满世界都在说假话。渐渐的,吹牛就不觉脸红了,作假也明目张胆了。比如在一位朋友的单位,有几个年轻女性要评职称,因没有在省级以上的获奖,就将我那朋友的获奖证书偷拿去复印,贴换成自己的名字。朋友将此事反映给领导,领导却说:“人家也辛辛苦苦工作了那么多年,评个中级职称嘛,总该行个方便,反正咱单位的指标总不能闲着。”于是,反弄得我那朋友无言了,只叹道:“明白了,这世上,啥都可以是假的。”让我那朋友能够想通的还有很多事例,比如连续报道的许多教授的抄袭、剽窃、造假,还有那个王林,靠着造假而瞒天过海,竟能骗取几亿元的资产。种种虚假的事实,让他只有从心底里慨叹:这是一个适宜于造假的时代,因为已有着良好的造假土壤。朋友的慨叹,我当然是深有同感的。

  不是么?如果我们随意走上街头,可能一抬头就能看见巨型广告牌上会频繁出现一个“御”字。房地产商任意开发的楼盘,要么冠名“御园”,要么称之“御景”,或者是“御庭”、“御所”之类;寻常一个酒店,也可以冠之以“御宴宫”、“御品轩”等等。一个“御”字,本有四层含义,一,驾驶车马:御车,御者,指赶车的人。二,称与皇帝有关的:御用。三,封建时上级对下级的管理和使用:御下。四,抵挡:防御,御敌,御寒。显然,商业宣传中所使用的“御”,是取了皇家专用之意。试问,那样的商品,真就有了皇家的尊贵?再说了,满世界的平头百姓,放着好好的百姓日子不过,非要与皇家沾什么边?享用那种商品,住上那种楼盘,真就是皇亲国戚了?还有那些假药假医乃至各类商品的吹牛和虚假广告,充盈得到处皆是,真是不胜枚举。(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商品广告的言过其实和弄虚作假,已被人们司空见惯。甚而,连人的长相,也都没有了真实。理容的变幻术且先不说,先说恭维的过头与虚伪,比如只要是个年轻点的女子,无论究竟长得如何,都会被称作美女的。即便年长一点,也会被誉为资深美女或者老美女。俨然一个泛美女时代,凡女人皆可享受美誉,美女已成为所有女人的代名词。一次,鄙人在一家药店的收银台前排队,收银员本是个丑女子,但前边一位时髦女郎为了讨好,言说:“来,美女,我有点急事。……”,此言一出,令我顿生作呕之感,并非歧视那个收银员的长相,而是这貌似摩登的女郎将“美女”一词的滥用,让我周身起了不少鸡皮疙瘩。这便如“见了姑娘叫大娘”,又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让人怎么能够接受呢?

  仔细寻想,如今这世上,吹牛确已用不着脸红,弄虚作假也不必心虚了,哪里还用得着“实事求是”呢?风气持而久之,世人大都认假不认真,故而,要做一个真人,就可能会遭受多舛的命运了。其实,我以为“实事求是”是一件很轻松的事,因为是什么就是什么,用不着拐弯抹角的周折。相反,弄虚作假倒是件很费神也很累人的事,却不知为什么,世人何以要舍其易而求其难呢?原来,这一切行为,都通向了两个字:“私欲”。正是这大大小小、无穷无尽的私欲,扰乱了这世上的一切纲常。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本是要繁荣世上的物质,但却大大激起了人们私欲的极度膨胀,同时,世间也原本没有那么多的物质,没有那么多的油,没有那么多的酒,于是油和酒里就被兑了水。目前看来,物质在一定程度上确是繁荣了,但私欲的膨胀,伴随着滋生的是偷、盗、谝、抢,坑、蒙、拐、嫖、赌,还有贿赂、虚假、凶杀等等。私欲膨胀到一等程度,犹如潘多拉的魔盒被打开,一切怪相会应运而生。纵观所有犯罪,案发林林总总,根由深系一端,皆因私欲泛滥。无论法制如何健全,也拦不住一颗因欲而生的丑恶之心。再好比美女一词的滥用,一切丑恶都可以被堂而皇之美化或遮掩,但丑恶的本质还在。所以我说,不仅是战争可以酿成乱世,商战同样可以制造乱世。

  不是说市场经济就不好,只是说,有了这个,必然就会有了那个,此谓时也,世也。只怜惜,鄙人本想做个堂堂正正的真人,恐怕遇上如今的世道,是没有什么好果子吃了。所以,我常常怀念魏晋时代,崇尚陶渊明的活法,这叫不识时务,世人该笑我傻了。我生性直率而懒堕,喜欢简单,不善吹牛,也学不会虚假与变通之类权术,故无好运临头,这当然是正常报应。不过我想得开,穷就穷着,冷落就冷落着,不被人解也由他去,我认命了,还不行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