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胡雪岩打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胡雪岩打伞

2016-10-21 作者:李克红 来源:生命时报 阅读:载入中…

胡雪岩打伞

  荐稿—建议投【哲理文章】栏目

  胡雪岩打伞

  作者:李克红

  一天,胡雪岩在阜康钱庄的总堂里给几个分号的大掌柜开会,批评他们投资大获利小。这时有个伙计跑过来告诉他,有个姓杨的布商等在店外,说是有急事求见。

  胡雪岩连忙跑出去一看,原来是当地的一位知名布商。这个布商在一次生意中栽了跟头,急需一笔资金周转,想低价转让全部家产,连房带地总共卖2000两银子,而事实上市价至少值5000两。听了布商的诉说,胡雪岩沉思片刻后说:“容我考虑一下,明天再来找我。”

  布商离开后,胡雪岩连忙派手下去打探虚实。不多时,手下回来告诉他说确有此事。胡雪岩听后立即安排钱庄准备5000两银子。第二天,布商来到钱庄,胡雪岩对他说:“我买下你的家产,但不是2000两,而是按市价计算,我出5000两。”布商惊诧不已,好奇地问为什么低价不买却要出高价呢?胡雪岩拍着布商的肩膀说:“我只是暂时替你保管家产,等你渡过难关了,随时可以赎回去,到时你只需付给我微薄的利息就好。”(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胡雪岩的举动令布商感动不已,他二话没说签好协议,对胡雪岩深深作揖后含泪离去。他离开后,站在一边的堂工们纳闷地问胡雪岩:“分号掌柜赚钱少了,你要训斥他们,这到嘴的肥肉你为什么又不要呢?”

  胡雪岩喝了口茶慢慢地说:“我年轻时帮东家四处问人讨债,有一天突然下起了大雨,我眼看就要被雨打湿了,但是同路的一个陌生人跑过来为我打了一半的伞,让我很感动。后来只要我带着伞,下雨天的时候我就经常帮别人打伞,时间一长,沿街的很多人都认识了我,都说我是一个好人。所

  以只要你肯为别人打伞,别人才肯帮你打伞。布商因为没有办法才会低价变卖家产,我如果低价买下来当然会大赚一笔,但这不是投资,而是趁火打劫。我选择高价购买,他也随时可以来赎回去,我所做的不是投资,而是帮忙——谁都有雨天没带伞的时候,我只是帮他打一下伞罢了!”

  堂工们听后,佩服地点起了头。因为胡雪岩的“帮忙打伞”,那个布商没多久东山再起后赎回了他的家产,还成了胡雪岩的忠实合作伙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胡雪岩打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