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岳飞和于谦的悲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岳飞和于谦的悲剧

2016-10-21 作者:卢长平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载入中…

 岳飞和于谦的悲剧

  建议投【人生感悟】栏目

  岳飞和于谦的悲剧

  作者:卢长平

  宋太祖赵匡胤当年作为后周的统兵总将,发动陈桥兵变,并从后周的孤儿寡母手里强夺政权,进而使自己黄袍加身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而这又与之前历史上郭威哗变,篡夺后汉的江山如出一辙。推己及人,为了根除唐末以来武人专横、篡窃政权成风的局面,宋太祖严格确立了重文抑武、弱干强枝的基本国策。此后,防范武将尾大不掉一直是宋朝历代帝王恪守不渝的“祖宗家法”。这也为日后民族英雄岳飞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面对金人咄咄逼人的攻势,南宋小朝廷为了维系生存,宋高宗赵构不得不提高武将的权力和地位,但这只是权宜之计。经过南宋军民的浴血奋战,宋、金对峙的局面已然形成。1140年,宋军在与金军主力的较量中取得了几次大捷,初步实现了宋、金的强弱易位,使南宋政权与金国的议和成为可能。

  此时深得民心的主战派岳飞,满脑子扩兵强军,乘胜追击,一举歼灭金军的作法,正好犯了宋王朝治国的大忌。此时的宋高祖想的不是雪靖康之耻,而是念念不忘日益强大而得民心的岳飞会不会成为当年的“赵匡胤”。而此时的岳飞,恰好又可以当做宋朝与金国议和的筹码(金国对南宋提出的议和条件是杀掉岳飞)。1142年,一腔热血精忠报国的岳飞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杀害,给后世留下不尽的叹息。

  其实,这只是国家层面上岳飞蒙难的历史原因。事实上,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却常常被我们所忽视:岳飞誓与金国决战到底时所喊出的口号——“直捣黄龙府,迎二圣还朝,与诸君痛饮耳”,才是给英雄带来杀身之祸的更直接原因。

  靖康之难,徽、钦二帝被金军所掳,才使宋高祖赵构得以登基称帝,如果岳飞迎“二圣”还朝,那么,赵构这个皇帝的位子岂不就“悬”了?这样,宋高宗赵构把岳飞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也就不足为怪了。

  307年弹指一挥间。历史转眼间走到了1449年的土木堡之变。和宋朝历史上的靖康之难如出一辙:明英宗朱祁镇在北征瓦剌的战斗中惨败,与当年宋朝的徽、钦二帝一样成为“俘虏皇帝”。(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明英宗朱祁镇被俘后不久,负责监国的明英宗的弟弟朱祁钰登基称帝,遥尊明英宗朱祁镇为太上皇。

  作为明朝兵部尚书的于谦出于“国为重,君为轻”大局,当然更懂得投鼠忌器,他以史为鉴,在与瓦剌的征战中,只字不提“迎明英宗还朝”的事宜。但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北京保卫战,明朝一方胜利后,节节败退的瓦剌首领也先,想以明英宗朱祁镇为人质,对以朱祁钰为皇帝的新政治集团进行要挟,但大明王朝的新政治集团并不买也先的账。不过,和宋朝的徽、钦二帝比起来,明英宗朱祁镇则幸运得多,事已至此,聪明的也先没有杀掉在自己手里已成一张废牌的明英宗,而是毕恭毕敬地将他归还给明朝政府。

  刚捂热皇帝的宝座,并且尝到了当皇帝甜头的朱祁钰当然不愿意从位子上挪开。在新政治集团的策划下,朱祁镇以太上皇之名,被囚禁于南宫。可是更让于谦始料不及的是:被囚禁七年之久后,朱祁镇竟然成功发动南宫政变,重新登上皇帝的宝座。朱氏兄弟轮番登基,虽非改朝换代,但排除异己的清洗依旧血腥。于谦的所作所为尽管是以国家大局为重之举,但在拥戴具体帝王上却没有做出正确的决断,最终和岳飞一样给自己带来杀身之祸……

  一阕《满江红》,震古烁今;一首《石灰吟》,传颂至今。岳飞和于谦,两位顶天立地的民族英雄,在不同的历史时空,用一腔同样的报国志,上演了两幕一样的历史悲剧。靖康之难和土木堡之变,虽然历史一度重演,但汲取历史教训的于谦却不可能料到历史的变幻莫测。不过有一点却是历史的必然:那就是,在君主专制时代,无论怎样的英雄忠烈,无一例外都只是权力顶层博弈的筹码或祭品而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岳飞和于谦的悲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