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你也可以做一只改变世界的“蝴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你也可以做一只改变世界的“蝴蝶”

2016-10-2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你也可以做一只改变世界的“蝴蝶”

  你也可以做一只改变世界的“蝴蝶”

  2008年1月8日,武汉市冰天雪地、天寒地冻。712路公交车中途几次停留,行至武昌徐东站时,车厢内已经变得拥挤不堪。这时,上车的乘客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吃力地挤上车,跟着人流往车里走。车厢里的座位早已坐满,没有座位的乘客便站在过道上。

  “爷爷,这里坐!”

  一个中学生模样的女孩子起身给老人让出了自己的座位。一路上,老人感动不已,临下车时,他找女孩子要了她的联系方式,并告诉她他姓聂。女孩子只是笑笑,在她看来这是自己应该做的,让座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她就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1月22日,班主任张老师将一封信和500元钱交到女孩子的手中。女孩子莫名其妙地拆开信读:“是你的让座,一声亲切的‘爷爷’,让我感动至今……”信中,姓聂的老人承诺,每月资助她660元,直到大学毕业。这封信,把女孩子惊呆了。从小爱看童话故事的她怎么也没想到,美丽的童话有一天会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

  这个童话故事中的女主角叫欧阳晨晨,是武汉市东湖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那天下午放学,她坐712路公交车去姨妈家取东西,无意识地做了一件好事——让座,没曾想创造了一个关于爱的奇迹:她给老人让了一次座,而老人却要资助她上7年学。给自己让座的那天晚上,66岁的退休工程师聂爷爷难抑自己激动心情,拨通了欧阳晨晨家里的电话,向其家长表示感谢。次日早上,他又赶到东湖中学,找到欧阳晨晨的班主任了解情况,当他得知来自低保家庭的欧阳晨晨成绩优异时,聂老动心了,立刻决定资助这个爱心女孩——从欧阳晨晨读高一至上大学的这7年,他将每月资助660元钱,直到她大学毕业找到工作为止。(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这个故事到此似乎应该结束了——爱的付出得到了爱的回报。但谁也想不到,很快,这件爱心故事刮起了飓风,引发了全城的爱心接力。

  很快,当地媒体报道了这个爱心故事,“晨晨让座”意外得到好心人资助的事情很快在武汉市传开了。武汉市武昌区教育局号召全区中小学生加入到向欧阳晨晨学习的队伍中来,并倡议以“晨晨让座”事件为契机,在武汉市设立“公交让座日”,号召大家一起为武汉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晨晨让座”在广大市民中也引发了强烈反响,许多市民都表达了对这种文明行为和爱心接力的认同,纷纷提议设立武汉市“公交让座日”。

  2008年5月,武汉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将1路公交车命名为“晨晨爱心线”,请欧阳晨晨作为该线路的爱心大使,希望“晨晨爱心线”上的乘客都能像欧阳晨晨一样,将文明之风传递下去。

  2009年4月22日,武汉市正式设立“公交让座日”,近千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发出“让出一个座位,献出一份爱心,温暖整个车厢”的倡议,引导市民文明乘车,爱心让座。

  2010年9月,中央电视台做了一期关于公交车上该不该让座,又该怎样引导人们积极主动让座的专题节目,引发了关于让座的一场大讨论。对于如何让座问题,有人建议制定相应的法律,规范人们的行为,有人建议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鼓励让座行为……但这些提议不是因为将“道德问题法律化”就是因为难以操作,被专家一一否定了。后来,一位社会学家的话,引发了人们的一致认同和深思:从自己做起,影响别人,改变世界。“蝴蝶效应”告诉我们,只要改变自己,就可能改变世界,欧阳晨晨的故事不正说明了这一点吗?

  所以,别期待别人,别期待社会,你也可以做一只改变世界的“蝴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