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当事人活学活用“加减法”,洞察律师是否靠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当事人活学活用“加减法”,洞察律师是否靠谱

2016-11-20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当事人活学活用“加减法”,洞察律师是否靠谱

  当事人活学活用“加减法”,洞察律师是否靠谱

  在社会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民事纠纷,而我们身边的亲戚熟人中偶尔也会有人受到刑事指控。请到一个靠谱的律师,办案认真负责,把当事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可以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权益。万一不幸遇到一个不靠谱的律师,不仅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而且在为自己的案件操心的同时,还要忍受一个不负责的律师带来的各种不爽和委屈,更严重的是,不靠谱的律师可以将本来可以赢的官司输掉,如果在刑事案件中遇到为了自己出名不顾当事人利益的律师,不顾证据和事实,一味地劝当事人不认罪,将可以判处轻刑的案件最后弄成了重刑、将本来可以判处缓刑的案件最后弄成了实刑。

  因此,请到一个靠谱的律师太重要了。为了准确甄别律师,我们需要做一个加减法。

  一、做加法

  1、查阅目标律师的案例分析、调研等各类文章、有无出书、有无个人专著。

  这些作品一定要是目标律师的原创。能写出有水平的对疑难复杂案件的案例分析的律师,一般专业水平不错、文字功底较好;沉得下心来研究问题,不浮躁;责任心强,对当事人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

  能够写出个人专著的律师,一般对自己研究的领域有比较深的造诣,研究问题比较透彻。而忽悠型律师是写不出有分量的畅销的个人专著的。

  2、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的案例。

  通过查阅案例,第一,可以清楚地得知该律师所承办案件的胜诉率;当然能否胜诉是由案件的证据情况、法官的个人价值观等多因素共同决定的。但胜诉率能在一定程度上证明该律师的专业水平和能力。第二,可以清楚地看到律师为当事人争取了多少利益、减少了多少损失。第三,可以从判决书中得知律师多了多少工作、提出了哪些抗辩理由,在案件是否有可以做的工作却没有做、应该提出的抗辩而没有提出等这种情况的存在。

  3、是否为熟人所介绍。

  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在一般情况下,对于熟人介绍的案件,律师往往更上心。因为不仅涉及到案件的办理,还涉及到亲朋好友等熟人关系的维护。如果不认真负责办理,不仅可能影响到朋友间的关系,而且会严重影响到该律师在朋友圈中的声誉。

  如果找陌生的律师办理,除了找知名律师外,有比较大的风险。可能遇到好的律师,也可能遇到差的律师,很可能凭运气了。如果不懂得甄别律师,主要靠听哪个律师讲得更好听、更天花乱坠的话,就正好成了忽悠型律师的菜,到了后面发现受骗,就得叫苦不迭了。当然,也可以及时更换律师。但即使是及时更换,也增加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4、是否有公检法工作经历

  一般在公检法工作过几年后再辞职出来的律师,由于在公检法工作期间,受到了体制内的系统严格的办案训练,同时年均办案量非常大、培训机会多,因此业务经验很丰富。另外受体制内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的影响,在做公务员期间养成了严谨办案、认真负责的习惯。因此,找一个公检法辞职出来的律师相对而言比较靠谱。5、看该律师在办案过程中的实际行动。

  负责的律师会及时制作起诉书、辩护意见等法律文书、办理各项有利于当事人的法律项目,如申请取保候审、申请第三人参加诉讼、申请法院调查取证、申请诉前和诉中财产保全等等,并不时与公安机关、检察院或法院沟通案件的最近进展情况,并及时告知当事人。当事人能从律师的这些行动中感受到该律师的认真和负责。(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如果当事人的委托手续办理后,案件就石沉大海,或者久没回音,或者律师的实际办案行动比较少,那么这个律师不靠谱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

  6、听律师对案件的意见。

  专业功底深厚的有主见的律师,一般会在接受委托当天或几天内,对当事人的案件的法律性质和诉讼策略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会拿出法律范围内可行的方案,并阐述理由。

  如果该律师对案件没太多想法和主见,对案情也不太熟悉,那么,该律师的专业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值得质疑了。

  二、做减法。

  1、不要听律师怎么说,不要相信那种信誓旦旦地承诺案件会赢的律师,而要看律师怎么做。

  一个案件能否胜诉,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包括我方的证据情况、我方律师有无找到案件的突破口、对方的证据情况、相关的法条和司法解释的规定、法官的价值观、当地的司法环境等多重因素。而律师不是法官,不是最后决定判决结果的人,因此,律师是无法绝对左右案件的结果的。我很理解有些当事人喜欢听“一定胜诉”、“一定无罪”之类的话,但当这种没有依据的话是为了博得当事人一时的开心从而成功拉到案件而随口说出的不负责任的话,聪明的你,还会信吗?还会喜欢听吗?

  相反,真正负责任的律师,对于自己没有绝对把握的事,不会信口开河,不会随意承诺。真正负责任的律师,会找出案件中存在的不足,并采取法律上的措施去弥补这些不足,从而提高胜诉几率。

  2、不要太相信网页上律师的自我介绍。

  为了推销自己,律师在相关的网页上自我宣传的时候肯定会说自己的好话、大话、漂亮话。而实际情况是什么样的,不熟悉的人一般无从得知。当然,可以通过熟人打听、查阅该律师办过的相关案例等方式去查验是否属实。但是对于未经查验的情况,最好还是不要相信,毕竟此时基本靠运气碰。

  3、不要以男女性别来界定律师的能力。

  现在的中国社会早已进入男女平等的社会。不可否认,当前知名的律师中男律师比较多。但成功的女律师也不少。而且女性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在纠纷矛盾中较为耐心,不易盛气凌人,容易以理服人,协调化解矛盾;同时更细心,有利于发现案件中不容易发现的对案件处理有重大影响的细节,从而扭转案件局势、扭败为胜;在面对当事人的焦虑情绪时,更能用同理心去理解、安抚和帮助当事人。因此,性别不是区分律师优劣的因素,能力才是。

  4、不要单纯以年龄来判断律师的能力。

  “姜还是老的辣”,还是“后生可畏”呢?其实,都有道理。考虑年龄,但同时考虑律师的实际办案能力、业务能力,才是比较科学的做法。对于谦虚努力上进、悟性高的年轻人来说,可能经过几年时间的磨练,各方面能力就已经出类拔萃;对于很少学习吃老本的年龄比较大的律师来说,不用多长时间,他的知识更新、办案方法和理念可能就会落后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