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方寸之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方寸之地

2016-11-20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方寸之地

  方寸之地

  文:杨瑶

  窥一斑而知全豹,观一叶而知秋。一斑一叶,可谓小矣,但它蕴含着丰富的信息,容纳着天地日月的精华。善见者,自可由方寸之地观照宇宙万物。当然更有一种善建者,寄身于方寸之地,却能胸怀凌云之志,追求精神的富足,在方寸之地织造出人间最美的锦绣,谱写出世间最美的华章。

  每次读《陋室铭》,总能感到文中陋室这片方寸之地的魅力所在。其实陋室的魅力并不在于房子本身的简陋,而在于陋室主人对待人生理想态度。“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是刘禹锡所处陋室充满魅力的根本原因。虽是小小陋室,却洋溢着德之芳香;有贤人雅士切磋学问,无逐利之徒蝇营狗苟;可以翻阅佛经弹奏素琴,无须阅官府公文写官样文章……这些无疑提升了陋室主人的品性和学养。一篇《陋室铭》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刘禹锡对闲逸高雅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一间陋室,隔断了他与庸碌尘世的交往,使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绽放出独属自己的光芒。刘禹锡的德馨使陋室蓬荜生辉,而一间隔断红尘的陋室又令刘禹锡心无旁骛,使他于方寸之中营造出世间最美的锦锈。

  如果说陋室成就辉煌源于主人的性情恬谈,追求高雅,那么监狱锻造豪杰靠的则是身陷囹圄豁达的心胸和顽强的毅力。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经历了27年的牢狱生活。如此长时间被禁锢在一间狭小的房间中,与外部世界隔绝,足以使一个人的意志消沉,颓废下去。然而,曼德拉丝毫没有放弃自己的政治信仰和人生追求,在监牢中完成了伦敦大学的函授法学学位,并且一直练习演讲,为的是有朝一日出狱之后可以继续为打破种族歧视而奋斗。监狱对于平庸之辈无疑是重创,是灾难,然而对于意志坚强者来说,则是一种锻造,是一种历练,是铸就精彩和辉煌的地方。曼德拉在监狱中没有自甘堕落,而是在方寸之地不断磨炼自己,让监狱成为一所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品位的大学。(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今天己处于商品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的念头占据着多少人的思维空间,是否还有人愿意淡泊明志,在方寸之地宁静致远?回答是肯定的。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因为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曾被人戏称为“三无”科学家,却创造出对中国人来说是前无古人的辉煌。

  一提到“科学家”这个称呼,很多人都会想到他们在实验室里默默地做着我们看来无比枯躁的实验的场景。是的,正是有了无数科学家坚守着实验室这片方寸之地,才能研制出维护人类健康的弥足珍贵的药物,才能让各种科技新产品走进人们的生活,才能使“第一生产力”真正推动人类历史前进,而屠呦呦正是这无数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一间小小的实验室,数十年光阴的投入,数千次失败的折磨,一次次的以身试毒……最终,青蒿素横空出世,这一给无数病痛者带来福音的特效药,给非洲千千万万的疟疾病患者带来了健康和欢乐

  方寸之地,并不神奇,使之迸发出无限光彩的是身处其中的人们,他们以淡泊的心、坚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坚守着自己的理想和追求,铸造人生的辉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方寸之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