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变得更好,不是为了结婚生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我变得更好,不是为了结婚生子

2016-11-2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变得更好,不是为了结婚生子

  我变得更好,不是为了结婚生子

  昨天翻微博,看见一件很小的事上了热搜。

  事情真的很小,就是某高校拉了一个横幅。高校拉的横幅千千万万,没什么稀罕,但这一个,引起了铺天盖地的讨伐。

  横幅是这么写的:女生今天骂人,明朝怎么嫁人,就算嫁得不错,孩子能教好吗?

  也难怪网友们忍不住骂,因为我看到这横幅,就会想到我奶奶

  小时候,奶奶最喜欢用这样的论调来教育我。

  我吃饭发出声音,她会说:吃饭这么响,将来怎么嫁得出去?

  我到处疯玩,她会说:一天到晚这么疯,不像个女孩子,以后谁要你?

  我不会穿衣打扮,她会说:都不知道打扮自己,将来怎么嫁人?

  我不会做家务,她会说:什么都不会,将来结婚了怎么办?

  其实,无论奶奶还是高校横幅,初衷应该都是想让女生变得更好一点。可是,干吗要扯上结婚生子呢?给人的感觉,好像女生变得更好,就是为了方便结婚生子。

  曾经很多年,我身边都充斥着这样的声音,相信每一个女生身边,都会有这样的亲友存在。无论你做什么,他们都会扯上“嫁不出去”的大旗来教育你。

  比如你情商有点低,说话总是不好听,他们会说:这么不会说话,以后结婚了怎么办?

  比如你有点任性,他们会说:这么不懂事,将来怎么嫁人?

  比如你不会赚钱,他们会说:赶紧找份工作,不然以后结婚都没底气。

  他们想让你会说话,想让你懂事,想让你有份工作,想让你变得更好。本来是好意,但后半句话一出口,好意立即变成了让人炸毛的价值绑架。

  是的,我是有责任义务有必要变得更好,但变得更好不是为了结婚生子呀!

  还好,看到评论区里一片骂声,看到这么一句话掀起网络浪潮,我就放心了。这至少说明,这样的价值观已经不是主流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结婚生子并不是女生存在的唯一意义

  我特别喜欢的一个民国女子是吕碧城。

  她是个特别励志的女子。

  十几岁时,父亲去世,家道中落,定好的婚事也黄了,一家人寄居在外婆家,受尽冷眼。

  后来她想上学,更是被舅父严辞责骂,让她别想东想西,将来说一门好亲事,早点结婚生子才是正事儿。

  她却不想要这样的生活,毅然逃离家门,只身奔赴天津。

  世界因此变得海阔天空,她写作,当编辑,倡导女权,甚至执掌女校,成为那个时代里最美的传奇

  她用努力才华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她结交的异性朋友,也都非富即贵。(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变得更好后,确实可以找个更好的人做伴侣,爱慕她的也大有人在,但她却一生未婚。

  这世上有人愿意走进婚姻,也有人对婚姻无感。

  吕碧城应该属于后者,所以,即使变得更好了,即使有条件可以找更好的伴侣了,她却并不愿意走进围城。

  她在女校授课,她广泛交友,游历各国,当记者,写书,她创办中国保护动物会,她尝试做素食者。

  她的生活五彩斑斓,一生所走过的路,所做过的事,所见识的世界,是很多人几辈子也做不到的。

  她只是没有结婚。

  但谁能说,这样的人生就不圆满呢?

  另外一个我很喜欢的人是舞蹈家杨丽萍。

  记得几年前在电视上看到她的故事,知道她结婚了,但是没有生育。

  不生育的原因只是因为,她要跳舞,必须保持身材。如果想要生育的话,就必须增加脂肪。

  可能很多人都会说,那就增胖啊,等生完孩子以后再减下来不就行了吗?就算不能减下来也没关系,有孩子比什么都好。

  但每个人的想法都是不一样的,可能在很多人看来,生孩子比什么都重要。但是在杨丽萍看来,跳舞比生孩子更重要。如果因为生育,要她从此告别舞台,她会觉得这人生残缺得一塌糊涂。

  在生育与跳舞之间,她选择了跳舞。

  一个人宁愿放弃婚姻也不选择生育,这真的需要勇气

  所以我特别佩服她,也特别欣赏她。

  她总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从当初山坳里的不谙世事的小女孩,到著名的舞蹈家,她变得越来越好了,但这些好,不是为了在婚恋市场上卖个好价钱,不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教育。

  这所有的一切,只是因为,她喜欢。

  这是我最欣赏的人生姿态。

  这样的人生,你能说不圆满吗?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女人就应该结婚生子,否则无论你多么优秀,人生都不圆满。

  实际上,这只是他们一厢情愿的意淫。

  因为人生除了结婚生子,真的还有很多内容。

  我们当然有义务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当然有义务去改掉那些不好的地方。但我们变得更好,是为了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是为了体验更宽广的生命,是为了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是为了让人生有更多的选择权。

  不是为了有个好条件结婚生子。

  结婚生子不是不重要,只是它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重要。它只是生命的一个组成部分,就跟交友旅行一样,不用上升到那么神圣不可侵犯的高度。

  我可以在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同时,把婚结了,把孩子生了。也可以让自己在变得更好的同时,过不结婚不生子的生活。

  无论结婚生子与否,都不影响我变得越来越好的决心,也不影响我体验生命的多彩多姿。

  无论人生的哪个阶段,想结婚就结,不想结婚就不结,想生就生,不想就不生。这才是结婚生子的正确打开方式。

  但愿外界少一些价值绑架,但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因为想结婚才结婚,想生育才生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