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墙角的夜来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墙角的夜来香

2016-11-20 作者:宋文盼 来源:宋文盼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他上初中了,可心里并不高兴哥哥小学没毕业就下学了,他知道家里负担不起。他想,珍惜这可能是最后三年的美好时光吧。

  他所读的中学叫兵铁中学,就在村子里,离家里很近。初中的校园深深吸引了他,那一排花红柳绿,千姿百态,早晨走进校园让人精神饱满,心旷神怡!因为离家里很近,这所学校他以前经常来玩,给他印象最深的是那开得正旺的夜来香,紫红色的一大片,有一种淡淡的茶香味道,很是醉人!只是现在快到秋季了,花坛里只能看到稀疏的几枝。等过完寒假再次开学时就又看到那片紫红了。每次早晨去学校经过长长的操场走廊,他都会放慢脚步,多闻一闻夜来香诱人的香味。听别人说,这种紫红色的夜来香又叫紫茉莉,开放时间很长,大概从五月份一直开放到十月份,而且只在夜里和早晨开放,太阳出来后就会慢慢凋零。

墙角的夜来香

  时间过的很快,可是他的学习怎么都不如从前了。只有语文一直全班第一,他也知道偏科的严重性,但就是学不进去了。学校里经常要上交各种费用,他都不敢和家里说,他知道母亲很不容易,拿不出钱来。常常在一种焦虑惶恐的状态下度过每一天。是语文老师熊刚一次又一次的为他去找校长说情,并一次又一次的告诫他要认真的学习。他很感激熊老师为他做的一切,他在心里想,一定要认真听熊老师讲的每一堂课,要不就太对不起老师了。他还是太小了,他不懂,熊老师教他的是让他对所有功课的全力以赴。

  快要放暑假的时候,他看到花坛里的夜来香已经结出了黑色的花籽。他想,现在离十月还有好几个月呢!能不能摘下几粒花籽种在自家的老房子前面呢?房屋前土壤肥沃疏松,更别说还有充足的阳光和良好的通风了。

  他这样想,也这样做了。

  他种下夜来香花籽并没有用多少精力,但他早晚都会给它们浇水,过了一段时间,他看到有一些夜来香的绿芽冒出地面,夜来香生命力顽强,半个多月就开花了。早晨起来,一阵清香扑鼻而来,仔细看那枝叶花朵,上面还沾满着圣洁的露水,屋旁树梢上有小鸟在鸣叫。鸟语花香,顿时为他家小屋前增加了不少生气。

  突然有一天他发现,在屋子墙角处又冒出了一株夜来香的幼苗,被夹在一堆泥土和小砖块之间。它来的太迟了,是极其缺少雨水滋的那种,一直都没有人注意它。

  晚上,母亲把竹床搬到门前靠近夜来香的地方,他为夜来香浇了一天中的最后一次水,就躺倒竹床上睡下了。他问母亲:“我不想上学了,行吗?”。母亲为他摇着扇子,沉默不语。

  暑假期间,他去了外公家。外婆拿出几套表弟穿旧了的衣服递给他,他平静的收下了,不再像以前那样欣喜若狂。大约从八岁起,他就比小自己三四岁的表弟矮出半个头,因此他一直都穿着表弟或是哥哥的旧衣服。他和《平凡世界》里孙少平一样,没有人会知道一个少年穿着别人的衣服站在众人面前,自尊心在受着怎样的折磨。他想以后不要穿表弟的衣服了,可是家里没有钱为他添置一件新衣啊!(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他不想惹得母亲不高兴。他清晰的记得,第一次想要一个绘有彩色图案的新书包以失败告终,却看到了母亲的泪水;第一次想要一个弹弓,只需一块五角钱。可是他不知道那一块五就是全家人一天的生活费啊,那一次他看到了母亲的愤怒;第一次想要一套新衣服,在他十岁那年。母亲答应了,为他买了一套小警察制服,还有一顶镶有五角星的帽子,并且为他买了一把他盼望已久的玩具手枪。那是他从小到大唯一的一套新衣,他知道母亲为了他的新衣一定积攒了很久。那一次他很高兴,看到了母亲欣慰的笑容……

  从外公家回来,他惊异的发现,墙角的夜来香也开出了几朵紫红色的花朵,虽然不多,但每一朵都绽放饱满,花香四溢。早晨的露水压低了它瘦小的枝叶,它依然顽强的伸展着,它要在太阳还不算猛烈时做最后灿烂的一博。毫无疑问,它始终还是敌不过那一大群的夜来香,相比之下,他的环境要恶劣很多,缺少某些方面的自然因素和人为的呵护,却还要在炎热的夏天蒸腾的尘土里顽强的开放。

  时间转瞬即逝,很快他就读初三了。临近毕业时,中考费要交五百多块,他不想跟母亲说,他也早就不想读了。那时候他的堂弟在镇上的学校也下了学,每天都和他在一起。他更加失去了学习的动力,就瞒着母亲退了学,在一个同学家住了一个星期。其结果可想而知,他又看到了母亲夺眶而出的泪水。

  一个月后,他和堂弟跟着别人去了城里学手艺。第一次出远门,十四五岁的少年还经受不住打工生活的艰苦磨练。没过多久,堂弟就一直想要再回学校去念书。他知道,只要堂弟这样想,二叔会立刻把他接回去,堂弟家是绝对有钱供他读大学的。他自己却回不去了,家里的条件不能给他更多的选择。就这样,堂弟回老家重新进入了学校,他还在城里咬牙坚持着。虽然后来堂弟还是没能完成学业,而是学做厨师去了,但这无疑让他感到深深的羡慕!

  几年过去了,他学了些手艺,每年都有了一定的收入。他省吃俭用,把钱存起来寄回老家,老房子年久失修,不盖新房不行了。也是在这几年里,他慢慢的长大,却越发变得沉默寡言,很少和别人交流。他时常感到生活的沉重,觉得自己什么都比别人慢了一步,他还没把房子做好,和他一样大的青年就都成家了。等他做好了房子,村里人又都到城里买房子去了。这样的条件始终不被别人看好。最让他头疼的是,每次去走亲戚总会听到这样那样的声音:“你要大方一点,不要老是舍不得花钱,要不哪个女孩子愿意跟着你呢”;

  “你要圆滑一点,不要太老实,你看看你表弟,表哥,要学着说大话,学着吹牛,要不会被别人欺负的”;

  也有的说:“你在外面要节约一点,不要随便花钱,***妈很不容易,要听话”;

  他很讨厌听到这些声音,一个人的性格不会与生俱来,是在从小到大的环境中养成的,不是说改变就能改变的。但是他知道一点,一个人从小到大,如果什么都不如别人,那这样的人内心一定是感到自卑的。而自卑就是导致这样的人和别人在表面看来格格不入的根本原因。大人们只会关注孩子们的外在行为,很少看到他们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

  他忽然想起了读初中时那株墙角的夜来香。或许它的枝叶不是被露水压住才那么低,它在一大群娇艳欲滴的同类之间感到了自己的弱小,才会深深的低下头去。它在最恶劣的环境中生根发芽,没有给予它应该得到的水分和养料,你又怎么能奢望它枝繁叶茂,开出最鲜艳夺目的花朵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墙角的夜来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