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想到大家终归要死,我就原谅了所有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想到大家终归要死,我就原谅了所有人

2016-12-10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想到大家终归要死,我就原谅了所有人

  一想到大家终归要死,我就原谅了所有人

  -1-

  朋友小袁昨天去参加了前男友的婚礼,说来分手后还能做朋友甚至是做好朋友的情况并非奇怪的事情,我佩服小袁的地方在于,婚礼的新娘是小袁的闺蜜。

  小袁、前男友和闺蜜都是一个公司的同事,谁都还记得当初小袁的狼狈模样,被绿得在公司待不下去,不得已选择了辞职。

  闺蜜一把鼻涕一把泪说抱歉,可是爱情来了就是来了,她也控制不住。

  小袁如今出现在婚礼上,大家的评论都莫衷一是,有人说这女人是来砸场子的,也有人说是来抢新郎的吧,更有甚者,要大家注意小袁不要让她在婚礼上自杀……但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小袁没有哭没有闹,而是平静地对新人予以微笑和祝福。

  小袁后来半开玩笑地说,这有什么呀!一想到大家终归都要死,我就原谅了她们。

  这样有什么不好,我本来同时失去了爱人和闺蜜,但是现在我又有了两个朋友,不是赚到了吗?

  -2-

  退一万步讲,我本人,起码现在肯定没有小袁那样的胸襟和觉悟,但却不能以自己自私来否认她的选择,甚至她的理论在我看来是很有道理的。

  在我很小的时候,大概是第一次开始接触“死亡是什么”的时候,我第一次有了区别于日常的感觉,小时候不知道该怎样描述那种奇妙的感觉,后来才慢慢明白,是挫败和恐惧甚至是绝望

  再后来又接触到世界末日的概念,那时候的2012被无知的少年们看做是历史的终结,那时候我突然觉得,如果世界末日的预言并非无稽之谈,2012就变成了所有的人都逃不过的劫难。

  我最好的小伙伴、喜欢的动画人物、崇拜的老师……都会陪伴我一起消失在世界上,大家都是一样的,这样,反而不会那么悲伤了。

  回想起来那时的那番心境,如我现在所信奉的人生观也相去无几,但是现在更有一种阿Q精神胜利法的意味在里面。世界可以给我诸多伤害,而我在这些伤害里学到了些什么呢?大概最多的还是自我安慰吧!

  我不是大侠也不是普渡者,但却有勇气原谅所有的不公和伤害。

  身边的人、所处的城市、工作的境况可以随时随地打垮我,但是一想到大家终归都要死,我就原谅了所有人。

  -3-

  人生于世,很多事情都是不确定的,唯有死亡是唯一确定的事。这并不意味着生存不再具有意义,而是让我们反省应该以怎样的姿态过好这一生。

  尼采曾经提出过“永恒轮回”的思想,“这人生,如你现在生活着而且生活过的,你必得再生活一趟以至于无数趟;其间不会有新东西,却是每种痛苦与每种快乐,每一思想与每一叹息,以及你的生涯中一切不可说的小事和大事,你皆得重经一趟。”(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我们经常会讨论:你信不信轮回一说?但是却极少来思考,即使是作为轮回中的一个环节,我们的记忆也不是永恒的,在这种情况下,轮回或者不轮回,对于我们个人主观经历和感受来说,其实是一样的。我们当下可感的世界,始终只有一个。

  今生遇到的人,经历的故事,都是不可复制的唯一,每当这样想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应该珍惜当下的生活,无论是快乐还是痛苦,都应该以最完美的姿态来面对。

  雪小禅在《风中的鸟巢》中写过这样一句话:“寂寞也要寂寞得风华绝代!”作为世界万物之一,寂寞似乎是个永恒的话题,而死亡的概念很容易在这时候滋生,察觉自己的苍老只是一瞬间的事情,或许就在你决定原谅这个世界的时候。

  -4-

  大学的时候跟着老师做田野调查的时候采访过一位年过花甲的奶奶,课题内容主要是关于当地的一些风俗易化。聊天间隙里奶奶会很热情地跟我们谈一些题外话,谈及怎样能跟村里那么人和睦友好共处的时候,奶奶打开了话匣子。

  奶奶说当年刚嫁到这个村子的时候,因为自己是外乡人也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年轻的时候心气高,自己个性倔,跟邻里的相处也是很大的问题,在村子里,一点点小问题也会被无限放大。而自己不服输的性格也让自己在年轻时候受了很多委屈。

  随着年月的流逝,很多大灾大难大仇大恨也不过如过眼云烟。

  奶奶说家长里短磕磕碰碰也就一路过来了,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而且年纪越大越来越开始想一些跟死有关的事,想到人终有一死,再看看当下的生活,就觉得什么事情都没那么重要了。也让自己在漫长的岁月里变得越来越宽厚和温和。

  -5-

  无法否认死亡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但是把每天当做生命最后一天来活,也未尝不是一种人生哲学

  海德格尔有“向死而生”之说,不畏生不惧死,在这样的末日情境里最容易生长出一种叫做仁爱的情感,让人整个生命都遨游在一种和谐友好的氛围里,从而对未来未知看得更加清楚而学会包容各种悲伤和疼痛。

  想来人在什么情况下会选择原谅别人呢?大概是觉得再计较下去也没有意义的时候,才会坦然放手,给自己也给他人解脱。而死亡恰恰是这样一种时候,给所有现存的即将逝去的东西以无意义,让人突然彻悟,生来到头终归一死,人人又何必如此斤斤计较。这样的心态现实现世生活中的确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大家都终归一死,复仇就变得可笑;大家都终归一死,生气只是自我疲劳;大家都终归一死,那就快乐大过悲伤吧!

  乐天主义者之所以专注于事情事物的好的方面,无非是深谙大家都终归一死的道理,既然一生长短有限,为何要活得那么较真那么累呢?

  我又想起了小袁的那句话:一想到大家终归都要死,我就原谅了所有人。这样的小袁,在我眼里潇洒地像一个大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