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扶梯子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爱情故事 >

扶梯子的人

2016-11-18 作者:黄利军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谁为你扶梯子你就不会怕?

 扶梯子的人

  我是在电视台的调解现场见到这两个当事人的。

  女人一脸无辜地说,丈夫家庭不负责任,有爱打麻将的毛病,并且向她提出离婚。她表示,两人没有了不起的原则问题,她还是希望跟他好好过下去,当然前提是丈夫要改掉自己的麻将瘾。

  男人则有些不耐烦,他直言想离婚,毫不掩饰地说他现在看到妻子就烦,不愿意回家,宁愿在外面租住一间潮湿阴暗的小房子。 这对夫妻曾经共渡过难关。2012年的某一天,男人在建筑工地的塔吊上掉下来,近8层楼的高度,能够活下来,而且还全手全脚,真是奇迹。在他因伤住院的半年时间里,女人不离不弃,对他关爱有加。

  但是现在,男人却说,她之所以不离开,是为了钱。

  他的工伤事故赔偿有40万,拿到钱,他给了一大半给妻子,妻子用它去交了一套房子的首付。他们有了自己的新家,日子应该越过越好。

  但男人此时的心理渐渐地发生了变化,他对自己用命换来的钱看得格外重,当妻子催他还房贷时,他觉得烦。当妻子要他振作起来,去工作去挣钱时,他烦。而在养病的时候,出于无聊,他学会了打麻将。(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当妻子反对他打麻将时,他烦透了眼前的这个女人。

  终于,他们走进了电视台。在我们节目的调解现场,通过大家的开导,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

  女人认识到,身边的这个男人在经历了灾难后,看似身体恢复了健康,但是心理上他并没有从那场灾难的阴影中走出来,所以他才会情绪低迷,才会有世事无常的感叹,以及放弃责任、不求上进的行为,这一切其实都是灾难后应激性障碍的表现。

  作为妻子,除了灾难发生时对丈夫不离不弃,还得再扶上马走一程,帮他在心理上康复。这时,不应马上把他当作一个健康的人,一个跟原来一样的人看待,希望他振作、奋发图强,像以前那样顾家——那是神,不是人。

  整场调解是比较成功的。我明显地看到了那个男人精神上的改变,他看妻子的目光不再像一开始那样的回避、躲闪,言语也不再那么偏激、固执。

  调解现场安排了一个游戏环节,就是让曾经从塔吊上摔下来的男人,尝试克服恐高心理,爬上一个高高的梯子。

  主持人再三动员,说这是心理康复的一个必要环节。但男人都说,我不想爬。

  为什么?

  我怕爬到一半,梯子会翻掉。

  于是,他的妻子走过来,稳稳地扶住了梯子。

  他终于噌噌噌地爬上了梯子的顶端,没有一丝犹豫和惧怕。

  这一幕,其实就是生活的缩影。

  何谓患难与共?就是,当我在爬梯子时,我希望下面有一个帮我扶梯子的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扶梯子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