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一号学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号学生

2017-01-16 作者: 张丽钧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一号学生

  一号学生

  张丽钧

  【张丽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优秀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唐山市"十杰"青年、"十佳"教师,河北省唐山市开滦一中校长。】

  我在晋州讲课时,提到每个教师都要尽全力带好自己的“一号学生”:“你别指望着把这个学生推给他人,在你众多学生当中,TA永远排在一号的位置。你要理直气壮地将全部的智与爱施与这个孩子,让TA成为你这个当老师的献给你的家族乃至国家的一件情深意长的厚礼……”——我所说的这个“一号学生”,指的是老师自家的孩子

  曾几何时,我们标榜过教师牺牲自家的孩子,成全别家的孩子,以为这种取舍里彰显的是一种伟大的利他精神。其实,这种标榜本身就是伪人道甚或不人道的。试想,教师的孩子,不也是同行班内的一名学生吗?你帮助同行带好这名学生,不也是一种利他精神吗?相反,如果你听任自家的孩子沦为一个“问题学生”,让这孩子的老师不胜其烦,你竟不以为这是一种失职甚或犯罪吗?

  我曾经说过,如果一个农民扬言:别看我没能耐种好自家的责任田,但是我有能耐种好别人家的责任田!你不觉得这是一句可笑的谎言吗?所以,当一个教师说出类似的话语或生出类似的想法时,他(她)应该感到羞愧。

  20多年前,我所在的学校有一位老师的儿子锒铛入狱,自此,该教师变成了“苦面人”……不是说老师的孩子就应该与监狱绝缘,我的痛苦在于,一个将教人向上、向好当成了自己职业的人,却不幸培养出了一个“反例”,这个令人椎心泣血的“差评”,不由分说地将其职业尊严彻底打翻。每当看到他讲课,我都会心惊肉跳地跟自己说:他的学生,可千万不要知道那件事啊……

  我总是不能自已地对教师子女“另眼相看”。我曾经做过一个课题——《城市教师子女成才研究》。在做调查的过程中,有的老师对我诉苦:我们教育自家孩子,就是个“灯下黑”呀!我开玩笑说:打灯笼才会“灯下黑”,你换成无影灯,灯下怎么还会黑呢?——是呢,“灯下黑”不过是我们知难而退的一个借口,笃信“灯下黑”的人,灯下往往真的会黑起来。(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有人说,中国最容易演绎“亲子之痛”的有三类母亲——当官员的母亲,当医生的母亲,当教师的母亲。这三类人,习惯了居高临下、颐指气使,搞不好就会把自家的孩子误当成下属、病员、学生。孩子如果欣然接受母亲的这种职业习惯,他(她)就容易滋生奴性;孩子如果断然反抗母亲这种职业习惯,他(她)又容易滋生叛逆性。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似乎只剩下了一个,那就是,母亲主动改变自己。当我们叹息教师子女教育“灯下黑”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静心审视一下自我——我,是一个“倨傲症”患者吗?如果是,那就从改变自己这个“光源”做起吧。

  我家的“一号学生”一直是我的骄傲。我的“一号学生”曾经在我供职的学校读书,但是,我从来不帮他到教师窗口打饭、不为他选班选桌、不给他争取“三好生”名额、不给他办外地户口(买低高考门槛);不过,我每晚陪他学习、为他推荐读物、帮他解决班级难题。我家的“一号学生”在英国获得博士学位后,放弃剑桥优厚的工作待遇,毅然回国,现持有100多项个人专利,是单位倚重的核心技术人才。2016年“国际家庭日”,我的家庭光荣当选“全国最美家庭”。在被问及我家的“突出事迹”时,我开心地说:我家做加法,得数比较高。

  为了帮助学校的老师们带好自家的“一号学生”,我们深情启动了“向阳花木易为春”计划,多次延请国内顶尖家庭教育专家来校讲学,组织“凤辩”家庭教育论坛,邀请教师子女来校参加活动,为散布在各学校的不同学段的教师子女提供“精品课”……既然我不希望自己的幸福是“顾此失彼”的幸福,那么,我就应该竭力将一份“完整的幸福”送到亲爱的同仁手中。

  ——你的“一号学生”还好吗?想想看,如果我们将全国“一号学生”的“好”做一下加法,这个国家所收获的,是不是一种最厚重、最堪慰人心的荣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一号学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