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为什么古人常说“少年得志大不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为什么古人常说“少年得志大不幸”

2017-03-08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古人常说“少年得志大不幸”

  为什么古人常说“少年得志大不幸”

  刘余莉

  我们再观察自然界的现象,发现自然界都有一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过程。如果我们的事业还处在春生的阶段,就不能指望它立刻就有收获。我们都知道《孟子》上有一个揠苗助长的故事,如果禾苗长得太慢,都给它拔起来,那它很快就枯萎了,这就适得其反。

  明朝的张居正,在少年的时候就非常地聪明,七岁的时候就能够通达六经大意,在荆州府都很出名了。十三岁的时候他去参加举人考试,文章写得非常好,考官看了之后大为欣赏,就准备录取他。但是当时的湖广巡抚顾璘看到了张居正的文章,虽然觉得他的文章写得很好,但是他认为张居正有宰相之才,如果十三岁就能够中举人,恐怕他以后会骄傲自满,所以应该给他一些挫折,以便他以后更加奋发有为。于是他就让考官不要录取张居正为举人,虽然他的文章写得不错,确实写得很好。后来张居正在官场上走得很平稳,成为明代的一代贤臣,对明朝的贡献很大。后来他知道这件事之后,对顾璘一直心存感激。他认为如果没有顾璘,也许他后来不会有如此大的成就。

  所以古人常说,「少年得志大不幸」。一个孩子从小就聪明,又接触圣贤教诲,写一手好文章,走到哪里大家看了之后都对他赞叹,随着赞叹声愈来愈多,自己骄傲的心也会日渐生起。孔老夫子说:「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这个人即使有周公的才华,但是又骄傲又吝啬,其余都不值一提了。少年得志容易长养一个人的骄慢之心。(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书经》上也说:「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骄满给自己招来损失,因为他觉得我比别人都强了,他就不会再有好学的质量,他的人生就很难再进步了。谦虚使自己受益,一个人谦虚好学,对人彬彬有礼,做长辈的、做老师的,都愿意提点他,他的进步就会很快,走到哪里都是一帆风顺。《论语》上孔老夫子也说:「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四海之内皆兄弟是一个结果原因就在于「君子敬而无失」「恭而有礼」,他为人处世恭恭敬敬,没有什么过失,对待每一个人都彬彬有礼,看到对方的需要,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这样走到哪里,哪里都是自己的兄弟姐妹。所以,这么好的教诲,如果我们很早就能够学习的话,相信我们的人生会少走很多的弯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