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画狮定安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画狮定安南

2017-03-1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画狮定安南

  画狮定安南

  方湘玲

  大明时期,安南(今越南)为中国的属国,其国王的继位需得到大明皇帝正式册封后方为合法。

  1400年,安南丞相胡氏篡夺了王位,为了骗得太宗皇帝朱棣的册封,他谎称国王病逝,且后继无人,自己身为皇帝外甥,是合法继承者。

  永乐二年(1404年),原安南国王的弟弟陈国平来到大明,向朱棣道出了事情的真相。迫于大明的压力,胡氏许诺让位于陈国平。然而,当朱棣派使臣及五千人护送陈国平回国时,胡氏却将陈与使者一同杀害。朱棣知情后火冒三丈,当即决定出兵30万攻打安南。

  明军在统帅张甫的带领下,迅速攻破安南的外部防线。在直入内地时,却遭到了安南重镇多邦的阻碍。对于张甫来说,多邦拥有的坚固防御并不足以为患,让他头痛的是城内被当作秘密武器的大象。

  原来,安南军队早就预计到大明会派大军来对付自己,考虑到自己的兵力无法与之抗衡,他们便就地取材,驯养了很多的大象,准备用它们来打败明军。

  自从得知这个消息后,张甫寝食难安。他深知大象身高、体胖、皮厚,在两军面对面地作战时,普通的刀枪根本奈何不了它们。虽说明军当时已经拥有火枪这一先进武器,但其杀伤力还不够。该如何来应对这些庞然大物呢?

  有人提出,狮子是百兽之王,可以找它们来对付大象。不过,这个提议很快遭到了大家的质疑。因为大明并非狮子的出产国,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找到足够多的狮子,即使找到了,也没有时间驯养。 (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晚上,压力山大的张甫睡意全无。他想起了部下的建议,心中不禁寻思:“是啊,狮子的确可以震慑大象,但是眼下上哪儿去找狮子呢?难不成画几头吗?”想到这里,张甫被自己的荒诞想法逗笑了,他索性走出营房。

  张甫不自觉地来到自己钟爱的战马身边,看着心爱的白马,他的灵感突然涌现:“如果我给马罩上画出来的狮子皮,大象不就会误认为是真的狮子了?”张甫仿佛在黑暗中看到了希望的光芒。但是,他随即意识到,在强大的象群面前,马肯定会害怕的,怎样才能让马无所畏惧呢?这时,白马恰好抬起头,微微地闭上了眼睛。看着这一幕,张甫心中大喜:“对呀,把马的眼睛蒙起来,让它看不见大象,如此,它不就会勇往直前了?”经过仔细的分析和研究后,张甫连夜将这个想法告知了部下。

  部下听说张甫要画几头狮子来对付大象,简直难以置信,他们都认为张甫的计策太不切实际。

  当一切准备就绪后,明军在一个深夜对多邦城发起了猛烈的进攻。安南的士兵很快被打得落花流水,在最后关头,他们终于使出自己的杀手锏——大象。就在他们自以为能借助大象的威力反败为胜时,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就在象群气势汹汹地冲向明军阵营的那一刻,对方阵地突然冲出了一群威风凛凛的狮子,它们势不可挡,直接杀向象群,这突如其来的猛兽之王让大象吓得不轻,再加上明军火枪的迎面攻击,致使受到惊吓的象们纷纷掉头逃跑,冲散了后方的安南军,明军眼疾手快,趁机一举攻克了多邦城。

  多邦城一战大大挫伤了安南军的士气,沉重打击了他们的抵抗意志。而明军却因此大受鼓舞,将士们一鼓作气,先后攻克了东都和西都,俘获了胡氏,取得了战争的全面胜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画狮定安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