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决定着一个家的温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妈妈,决定着一个家的温度

2017-02-13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妈妈,决定着一个家的温度

  妈妈,决定着一个家的温度

  01

  朋友母亲去年春天过世了。

  中秋节她回过一次家。老爸基本适应了一个人的生活自己洗衣做饭,买菜遛弯。住在隔壁楼的哥嫂不时下来帮着打扫卫生,一切看起来都在正轨。

  只是,太冷清。

  没有老妈嘘寒问暖忙里忙外,唠唠叨叨地讲亲戚四邻的八卦。

  客厅里没了悠游的金鱼和茂盛绿植。

  厨房里没了咕嘟咕嘟炖着的各种汤。

  她跟老爸没有太多话聊,只能把电视开得大声点。老爸嫌费电,瞅准她没在看,就起身关掉。

  然后父女俩坐在沙发上,大眼瞪小眼。

  中秋晚上,哥嫂和侄子都来了,她切好月饼,脑子一时短路,对老爸说:你血糖高,吃那块小的,我妈——

  后面的半句本来是“可以吃块大的”,话没出口,意识到老妈不会再坐在这里跟全家一起吃月饼了,硬生生把后半句憋了回去,憋得眼泪噼里啪啦掉。

  前几天,她买好了春节回家的机票,黯然神伤。她知道,今年不再有老妈张张罗罗地擦这洗那,准备年货,做年夜饭,年的圆满和热闹,再也不复以往。

  想回家,又怕回去。她说,以前不觉得,现在才体会到,没有妈的家,太冷。

  02

  有年我出差,一个月后回家,房间里一团乱麻,到处是杂物,只有冰箱是空的,儿子头发老长,小脸和衣服都脏得没法看。

  我手脚不停地收拾了整整一天,老公下班后不停感叹:家里没你真不行啊,我们爷俩这段时间苦死了。

  儿子也一直围着我转,说:妈妈,你不在家我太无聊了,我睡不着觉啊,你看我的小花都死了,你可别再出差了……

  小朋友还不太会表达,但我知道,他想说的应该是:没有妈妈的家,不像家。

  03

  小时候,我有个特别好的小伙伴琳。

  ***妈身体和精神都不太好,整天不出门,也不怎么做家务,还总是沉着脸,嘟囔着谁也听不懂的话,有时会忽然破口大骂。

  她家里的床单、窗帘、桌椅都破破烂烂,厨房油腻腻衣柜脏兮兮,气氛也特别压抑,我每次去,都觉得乌云压顶,透不过气,感觉特别糟。

  所以我和琳总是一放学就跑到我家,写作业吃晚饭,到快睡觉时她才回家。

  有次她写作文,提到在我家吃饭总有新花样,而且我妈妈总是笑,从来不生气,让她觉得好温暖

  我才知道,那些我觉得理所当然的家的温暖,对她来说,都是奢望。 www.WENZHANGba.com

  04

  有个单身女同事,一直租房住。

  有段时间,***来小住,每天给她整理房间,做好了饭等她吃,母女俩边吃边聊,一顿饭能吃俩小时。

  她有次在朋友圈发了张老妈削水果的照片,说:最近老妈来了,生活忽然变得熟悉、安定。每天下了班,想到老妈在家,就心情大好。还是异乡,还是租来的房,却有了家的感觉,一直以来的漂泊感烟消云散。原来有妈的地方,就是家。

  05

  在传统的中国家庭里,爸爸常常是个象征性的存在。我们总说男人是一个家的顶梁柱,可能是因为他决定着家里的物质基础。而事实上,通常妈妈才是一个家的灵魂,决定着家庭的精神面貌。

  女人对家有天然的热爱,她们细腻、柔、周到的天资,会在经营一个家时发挥得淋漓尽致。

  窗台上的灰要擦,座椅需要个靠垫,牙缸要用全家配套款,餐具要集齐各种型号,老人孩子气色不好需要调理,节日要有像模像样的仪式,假日要筹划去合适的地方旅行……

  在家庭的精神建设上,太多小细节,男人照顾不到。而女人往往既擅长又用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所以,家里暖不暖,妈妈说的算。

  妈妈热情洋溢,愉悦从容,饱满舒展,这个家就是温暖的春天,就生机盎然、花红柳绿。

  妈妈满怀怨气,愁云惨雾,这个家,就冷。

  而如果一个家里没有女人,家的气息就会消减大半。

  一个家,通常就是女主人的能量场。

  当然,她的能量,深受其他家庭成员的影响,体贴忠诚的老公、欢快懂事的孩子、慈爱明理的老人,都能大大激发她的爱和热情。

  仔细想来,很多我们习以为常享用着的家的温暖,其实都是妈妈种下的。

  她不露声色地,不由分说地,用柔软的爱、细腻的心、美好的生活情趣,暖热了家里的角角落落,把我们和冰冷的世界离开

  家里有个快乐的女主人,是所有家庭成员的福气。

  所以,有一件事是永远不会错的:好好爱妈妈,体谅她的辛苦感恩她的付出,帮她分担,不让她积怨。

  而你若已为人母,一定要尽力做个暖意融融的好妈妈。

  你暖,家才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