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命的爱情后悔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致命的爱情后悔药

2017-03-1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致命的爱情后悔药

  致命的爱情后悔

  文:程醉

  台湾一代武侠小说宗师古龙爱酒是众人皆知的事情,而他笔下的诸君更是好酒成痴。萧十一郎伤后依然豪饮的气概,李寻欢杯不离手忧郁的畅快都令读者如痴如醉。

  古龙交朋友多是率性而为,三教九流,无所不包,常常呼朋引伴,纵酒狂歌。就在酒席觥筹交错中,推杯换盏间古龙结识了他生命中的贵人,号称台湾武侠小说“三剑客”的司马翎、卧龙生、诸葛青云。他们对这个慷慨豪迈的年轻人推崇备至,并大力提携。这对古龙后来的成功可以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然而,也同样是因为酒,古龙遭遇了自己生命中最严重的挫折。一次在酒席间,由于酒后发生争执,古龙被人用匕首刺破了腕动脉血管。送医院抢救时,医生发现他已经大量失血将有生命危险。但当时医院的血库没有足够的血液准备,迫不得已古龙的家属只得到医院门口购买“血液贩子”出售的“私血”救急。后来,古龙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却也因此染上了肝炎病毒。

  医生告诫古龙,必须戒酒否则病情将会恶化,甚至危及生命。饮酒在古龙看来,是人生的一大美事、畅事、逸事,并且几近痴狂。纵观他笔下的人物,因为有酒就多了气魄,因为有酒就多了情谊,因为有酒就多了千古的惆怅。戒酒后的古龙是寂寞的,承受着深入骨髓的孤寂。

  为了排解寂寞,古龙便开始纵情声色,开始流连于台湾各地的舞厅、夜店。一次,古龙的太太梅宝珠因为工作原因要外出数日。当晚,古龙便带着刚刚在舞厅认识的一名年轻女孩子回到了自己家里。天有不测风云,当天梅宝珠因为其它原因临时取消了行程。当她回到家,打开门看见自己的丈夫跟别的女人睡在自己的床上。当时梅宝珠是何等感受,不言自明。 (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一周后,梅宝珠提出离婚的要求。古龙并没有犹豫便在协议书上匆匆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古龙深知事情搞到如此地步完全是自己一手造成。但越是才华横溢的男人,越是不会承认自己的过错。

  古龙原本以为梅宝珠只是一时气愤,“激情离婚”,过段时间,自然还会跟自己破镜重圆。但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梅宝珠离婚之后很快便嫁给了一个做水产生意的商人。这让自恃文才,轻世傲物的古龙深受打击。

  然而,梅宝珠再婚之后不到一个月便因为极度抑郁而在家中上吊自杀身亡。这一消息传来,高傲的古龙心理承受力被彻底击溃。古龙将梅宝珠的死全部归罪于自己的任达不拘、放浪形骸。他在内心深处却是深深爱着这个曾经跟自己患难与共的女子。

  于是,戒酒的古龙又端起了酒杯,开始纵情狂饮。酒精诱惑着古龙陷入一个“快乐”的深渊,那时还怎理得酒醒后的诸事,只要此刻的快乐罢了。1985年,古龙因再次酗酒,导致食道破裂,使原本就欠佳的身体雪上加霜。九月二十一日终于走完了他的传奇人生,享年四十八岁。

  古龙于酒,想来是不悔的,即便是因此断了年华。但古龙对梅宝珠却是有悔的,以至于借酒浇愁。古龙对梅宝珠的后悔知时已晚,明了时已无后路可退,踏出的步永远不可收回。他知道自己无法弥补这巨大的创伤,于是任性的走着,任性的痛饮着,直至醉死酒乡。

  梅宝珠去后,古龙是痛苦的、落寞的,那是属于千古的愁绪,那是属于一个人的孤独,只有酒入心时方才知。古龙用自己的生命去追悔那段逝去的情爱。很多情形下大多数人也一样,失去后才能懂得拥有时的宝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致命的爱情后悔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