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葱茏过生命的那些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葱茏过生命的那些树

2017-03-12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葱茏过生命的那些树

  葱茏过生命的那些树

  包利民

  一

  多年前,于千万里外的旅途中,夜宿一农家。早晨起来,小村里一片详和,正是夏日,绿荫浓笼,新鲜的阳光栖在每一片叶子上。主人家的小男孩出来,在院子里的一个水井边汲水,然后去浇南园中的一棵小树,而他的爷爷,正背着手悠闲地在门外的土路上散步。

  我问男孩:“这树是你栽的吧?要不你怎么这么勤快地去浇它?”

  男孩腼腆地笑,点头。他爷爷正踱进院子,乐呵呵地说:“村里的孩子都栽树,等长大后成家时打家具!”男孩脸一红,忙又去汲水。我相信老人的话,这里的确是太贫穷了,那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树,也许真的是那些孩子未来成家的资本。

  这时,主人一家全来到院子里,看着忙碌的男孩笑。男孩一声不吭,只顾低头打水,浇树。

  吃过早饭,我准备告辞离去。这时,男孩已经背上书包,正要上学去。忽然,他奔到我身边,示意我弯下腰来。他俯在我耳边小声说:“我栽树不是为了以后娶媳妇!我家穷,爷爷一直担心他死后,打不起棺材,所以……”

  那一刻,阳光在小树的枝叶上飞舞,那份明亮,那份温暖,直入灵魂深处。

  二

  未离开故乡时,邻家最穷,两个大些的孩子早就跟着父母下地干活。最小的女孩八岁,却不让上学,早早地在家里喂鸡喂猪,洗衣做饭。闲暇时,便在园子里浇水锄草,有时便在那棵杏树下坐着,抬头看天上的云。

  一天,我坐在院子里胡乱在地纸上乱画,她忽然隔墙问:“哥哥,你拿的是什么笔呀?我从来没见过!”那是一支最普通的圆珠笔,看着她发亮的眼睛,我把笔递给她说:“这是圆珠笔,送给你了!”她一下瞪大了眼睛,轻轻抚着那支笔,慢慢地,眼里像起了雾一样,悄悄地转身跑回去,把那支笔紧紧抱在胸前。

  第二天,我在菜园里,她也在自己家园里,问:“哥哥,大树的树怎么写?”我用小木棍在墙头上写给她看。她默默地看了一会儿,转过身去,拿着我送她的笔,就在一片杏树的叶子上写着。

  那以后,她常问我一些字,然后都写到那些叶片上。那个夏天,她在那些低处的叶子上写满了字,而我也送了她好几支圆珠笔。她还叮嘱我不要告诉她家里人,于是,她的秘密就隐藏在那些绿叶之间。没到秋天的时候,我家就搬进了城里,走前,送了她许多笔,她看着那些叶子发呆,说:“以后没人教我写字了!”我偷偷给她一本字典,让她自己试着去学。 (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那一走再没了消息。记忆中,只有那张小小的脸,还有那棵摇绿的杏树。不知那些青翠的叶片上,还会不会留下那些稚嫩的字。我知道,那写在叶片上的每一个字,都是一个小小孩子一种渴望的心。而那个女孩写在岁月深处的故事,一如那杏树般,年年葱茏。

  三

  还有一个孩子,也与树有关。那是家门口街道旁一个鞋匠的女儿,十二三岁。她母亲蹬着三轮车,走街串巷收破烂,女孩在一所小学借读。放学后,她经常出现在父亲的修鞋摊前,给父亲倒水擦汗,有时也帮母亲蹬三轮车。更多的时候,她坐在父亲身后的墙角阴凉处,拿着课本认真地看。

  一日闲极,便去街口与那鞋匠聊天。女孩仍在身后看书,过了一会儿,她放下书,用铅笔在一个本子上画着什么。我一时好奇,走过去看,她大方地把本子递给我。我翻着,惊奇地发现,每一页上都画着树,渐渐地,我看出那是同一棵树,从不同的角度描绘着,或春之初萌,或夏之繁盛,或秋之萧瑟,或冬之肃杀,四时之景皆备。

  我问:“这都是同一棵树啊,它在哪儿?”女孩告诉我,这棵树在她老家的院子里,她从出生起,它就已经存在了。她习惯于树的相伴,离开家两年多,最想念就是那棵树了。

  她偷偷告诉我:“真不明白爸爸妈妈为什么要来城里,整天这么辛苦,在家里种地多好啊!嗯,我以后一定要回去的,我想和那树在一起!”我笑问:“你回去做什么呢?”她仰起脸,眸子里映着蓝蓝的天,有着一种坚定,她说:“我回去当老师,我们村里的那些孩子,没人教呢,没有老师愿意去!”

  心中暖暖的有了感动。我知道,她的理想之树已经生根,多年以后,她会收获一份绿荫,会收获无数果实。她和她的树,相伴而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