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如生命是一段树根,它的命运由谁决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假如生命是一段树根,它的命运由谁决定

2016-12-2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假如生命是一段树根,它的命运由谁决定

  作者:黄小平

  一

  一段树根,如果它遇到一位雕刻家,雕刻家会把它雕刻成一件艺术品;如果它遇到一位农夫,农夫会把它制作成一件农具;如果它遇到一位樵夫,樵夫会把它当成烧火的木柴。

  遇到雕刻家,遇到农夫,遇到樵夫,对于树根来说,都是机遇。我们说,把握机遇很重要,但如果树根遇到的是一位樵夫,它把握了这次机遇,等待它的将是成为柴火的命运

  把握机遇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懂得选择机遇啊!因为只有懂得选择机遇,才会让一段不起眼的树根,成为一件价值不菲的艺术品。

  二

  马桶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便去求拜一尊佛像。

  见到佛像后,马桶觉得很面熟,好像在哪里见过。一番回忆后,马桶终于想起来了,佛像与它原来都出自一条树根。(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那年,一条树根被锯成两截,一截卖给了木匠,另一截卖给了雕匠。在木匠手里的一截,它被做成了马桶,而在雕匠手里的一截,却被雕成了佛像。

  想到这里,马桶感慨良多:谁说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里呢?更多的时候,命运却是无奈地被别人的手改写的啊!

  三

  有两段树根,一段被雕匠雕成了神,一段被雕成了猴。

  于是,两段树根有了不同的命运:一段被人供奉膜拜,一段成了人的玩物。

  被雕成猴的树根埋怨雕匠说:“我们同是树根,命运却如此截然不同,都是因为你把我雕成了猴,把它雕成了神,我们的命运,都是你一手雕刻而成的!”

  “我哪有这等本事,去雕刻别人的命运!”雕匠感叹道,“其实,在雕刻你们之前,你们的命运就已经‘形成’了。从土里出来的时候,你们一个像神,一个像猴,我只是按着你们的原貌略加雕刻而已。”

  最后,雕匠叹了口气,缓缓说到:“所以,你们的命运并不是我雕刻的,而是你们的成长决定的,你们在泥土中那段成长的过程,就决定了你们最终的走向……” (《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