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住在草房子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住在草房子里

2017-06-1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住在草房子里

  住在草房子里

  余智满

  这些年读过很多书,从《简·爱》到《老人与海》,从《百年孤独》到《哦,香雪》……但是到后来,记忆犹新的,只有寥寥几本,《草房子》便是其中之一。

  我已经是中学生,不再是儿童,但我依然放不下这部儿童文学作品。

  在曹文轩的《草房子》里,有一个极美的地方──油麻地。在第一次看书的时候,我还不曾了解过,直到有一次我无意中翻阅一本介绍香港人文地理的书,才知道香港有个地方叫油麻地。我查了些资料,原来曹文轩曾在那里小住,想来他应该很喜欢那里吧,所以才把它写入小说里。于是,一个又一个生动形象的人物便出现在了极美的油麻地。

  首先是陆鹤。他顶着一个光光的脑袋,因此,大伙儿爱喊他秃鹤。秃鹤秃鹤,他的内心其实很脆弱,但永远也不愿意承认。同学们常常会在不经意间伤害到他,因此,他起了恨,想报复。于是,他在体操汇演时让学校“蒙了羞”,但也被同学冷落了。最后他凭借在文艺汇演上的出色表现,让人们再次接受他,这是一个美且善的结局

  油麻地小学迎来了校长桑乔,也迎来了他的儿子——桑桑。六年刻骨铭心的小学生活,桑桑亲眼目睹了一连串的事情,而这些,也改变了他的人生。他是一个非常淘气的男孩,也是一个喜欢异想天开的男孩。我很喜欢桑桑,他本质上是善良的,即使他有时候的确有些过分,但那只不过是孩子贪玩罢了。他以为自己已经明白了很多事,其实他想不明白的更多。 www.wenzhangBA.com

  除了桑桑,我还记得纸月清新的样子。她身世可怜,清纯、善良、美丽、雅淡都能来形容她,她就像周敦颐口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我希望她是一张白纸,永远只是一张白纸……

  我最敬佩的人是守着艾地的秦奶奶,或许因为她坚守着艾地,或许因为她不顾性命去救人……而我如此佩服的刚烈奶奶,却因为一只南瓜而撒手人寰。每每看到这儿,我都很伤心,却流不出泪,或许真正的悲伤是哭不出来的。

  我还记得蒋一轮和白雀,这对可怜的有情人,他们是那么般配,末了我也只能为“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叹口气罢了。但对于细马,叹的这口气又重了些。细马是一个悲凉的孩子,才那么点大,便要肩负起全家的重任。

  曹文轩的文字总能勾起我万般情绪,我至今还在品味那最后一句话:“桑桑虽然没有死,但桑桑觉得已死过一回了。”他的文字,很干净,很纯粹,读他的文章就像读诗。

  用肖复兴先生的话来说:《草房子》是一首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住在草房子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