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嘿!我是“字条girl”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嘿!我是“字条girl”

2017-03-17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嘿!我是“字条girl”

  嘿!我是“字条girl”

  谢胜瑜

  魏玲是个特别的女孩,对自己身体的残缺,她从不去遮掩,更不去掩饰地震带给自己的心灵创伤。但这并不妨碍她坚强地面对一切,有人来医院看望她时,她常会逗得别人乐不可支。

  地震前,魏玲是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高二的学生,在汶川地震中,她双腿致残,迄今为止已接受了17次大型手术,几十次小手术,现在她的右腿被截肢三分之二,左腿被截肢到臀部连接处。如果不是两年前的那场灾难,她本应该和所有这个年龄段的少女一样,有着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但是那场灾难让一切都改变了———

  那天,魏玲正在上课,房子突然摇晃着,教室的墙壁裂开了,她还没来得及逃走,突然就掉下去了。到晚上,她在同桌的呼喊下从昏迷中苏醒过来。醒来之后,她开始和同桌相互鼓励。她的两条脚被压得动弹不得,两只手因为血液不流动已失去知觉,她一点点地刨开前面的碎石,刨出了一条小小的缝隙。这条缝隙让她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也让救援人员发现了她。因为没有大型的设备,营救起来相当艰难,时间过了一天一夜,被压在废墟下的她,意识已经模糊了,但每当听到大家着急地叫她时,她就会睁大眼睛冲大家笑笑:“大家不用担心,我会坚持的。”5月14日下午,她在废墟下坚持了48小时后,终于被救了出来。躺在担架上,她在昏迷中居然说了一句让在场人员为之动容的话:“我坚持了,我胜利了。”说完这句话,她又昏过去了。

  魏玲的伤势严重,德阳医院治不了。第二天清晨,她被紧急转移到成都华西医院进行截肢手术。她苏醒过来后,父亲带着痛苦的表情小心翼翼地告诉她:“你的双腿被锯掉了。”她却很平静地说:“锯了就锯了吧,反正也不疼!”其实,她哪里不清楚没有了双腿对于自己的未来意味着什么?但是,她看到几天里就苍老了许多的父母,不得不一遍遍在心里给自己打气:我必须坚强面对,必须!

  因为截肢后伤口大面积感染,导致肌肉坏死引起多种器官衰竭,魏玲时刻会有生命危险!而唯一保命办法就是继续向高位截肢。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魏玲依然乐观而开朗,花一样的笑容甜美而灿烂。她的病情不断恶化,嘴里插着管子不能说话。但听说同学唐怡君闹情绪,不肯配合医生治疗后,她每天都会通过写字条鼓励自己的同学。病情最严重的时候,父母不能进重症监护室看她,她怕在外面守候的父母担心,便每天不忘请护士帮她传纸条向父母问好。一张张字条的温情和力量,让人们更深刻地记住了魏玲,人们都在暗地里叫她“字条女孩”。 Www.wenzhangba.coM

  在医院的全力救治下,经过十几次大型手术,魏玲的病情基本稳定下来了。病情刚有所好转,她就主动要求自己坐轮椅下床活动。从那时开始,重症监护室的很多病房里都能看到她出入的身影,她给大家送去欢笑,还为医生护士和病友送去了一份份礼物。很多人都不想去回忆给自己带来伤害和痛苦的事情,而魏玲不这么想,她觉得灾难中的回忆不是拿去埋藏,而是要拿来珍惜的。

  2008年年底,一位艺术家来看望魏玲,送给了她一本墨西哥超现实主义画家弗里达的画册。弗里达出生在20世纪初,她9岁患了小儿麻痹症,18岁遭遇严重车祸,一生中经过了32次手术,当她生命暗淡到极点时,她在绘画创作中找到了安慰,她的画几乎都是自画像,人们永远看到的是她端正的表情和坚定眼神,画家常把自己画成两个弗里达,一个在忍受痛苦,另一个还是人们所熟悉的她。

  费里达也是和魏玲一样,身体在灾难中受了很大的创伤,才造成她人生的转折。魏玲也想把自己经历过的东西用画表现出来,在成都五彩基金会的帮助下,魏玲开始学习绘画,她慢慢地走进了艺术世界。喜欢手工的她,把手工和绘画穿插在一起,同时给自己的画作赋予了故事灵魂,那幅《绝望中的希望》就是根据摄影师拍下她自己在废墟下的那张照片创作出来的。画面中,她在等待救援的那种一丝希望里带有浓浓绝望的眼神,触动了无数的人,这也是她最喜欢的一幅画。

  2009年12月3日,魏玲举办了个人画展,许多知名艺术家都去观看了展览,虽然魏玲在技法上还不够成熟,但是很多人还是被她画作中传递的精神所吸引。在绘画的同时,魏玲还在写一本书———《字条girl》。她要在十多万字的书里记录下自己的经历,希望以此鼓励那些大劫难中的人们从阴影中走出来,勇敢地面对一切。

  魏玲和其他同龄女孩一样,是个爱美的女孩,也喜欢打扮自己,在她的病房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玩偶以及自己做的手工艺品。2010年4月底,魏玲第一次离开病房,回到了两年没有回过的家。6月,她大方地走进了《面对面》节目,来到柴静面前,她说道:“我就是我,一个残缺的我,这没什么。当一个人能够真正面对和接受灾难给自己带来的残缺后,那么,他就不再是残缺的了。这个时候,旁边的人看他,也会很完整,很自然。”

  灾难过后,记得让心灵愈合。心灵愈合了,生活就变得完整了、自然了。对于大难后的魏玲而言,生还已是奇迹,残缺也是完整,而能笑笑地和残缺的自己面对面,更是显现出一个19岁女孩心智的成熟和大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