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上没有复杂事,去掉多余就是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世上没有复杂事,去掉多余就是美

2017-03-1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世上没有复杂事,去掉多余就是美

  世上没有复杂事,去掉多余就是美

  01

  一好友开一家小公司,好多年了,日子还可以过。那天他问我,现在手上的上下资源都有,不小的,要是整合一下,招一批人,顺利的话,折腾几年,赚它个三五千万应该有。

  要是在5年前,我肯定强烈支持,可是,他已经48岁了,我佩服他雄心犹在,但我是明确反对的。

  我问他,你一个单身汉,生活能过,且过得还不错,喜欢自由,就算赚了三五千万,那么累,除了折腾,还为了什么呢?

  他答,就是有点心有不甘。

  是的,人到中年,依然没能做出点成就,内心多少是有点心有不甘的。我也一样,至今一事无成,真是好不甘心啊。

  可是,不甘心又如何呢,这个世界,没有无成本的占有,你所占有的东西,同时也在占有你。

  一个人占有的越多,就被占有的越多。

  你占有了好身材,但每天不敢多吃一点油腥;你占有了好脸蛋,但护肤品和化妆品摆了半墙;你占有了好房子,但做了20年的房奴……

  你拥有大平台,做老板做CEO,你就少了很多自由。心是上去,身体一旦跟不上了,那心里一定也累。

  我觉得到这把年纪,得有点去繁就简的能力心态,生活越简单越好。

  说有个打鱼的人,他每天只打二尾鱼,那尾鱼刚好可以换他一天的食物、水和烟。然后他就躺在沙滩上晒太阳,望着蓝天白云抽烟,悠闲自在。

  这时来了一商人,对他说:“老兄,我觉得你应该打更多的鱼,然后把它们卖掉,等攒够一定数量的钱后,就买一艘船,再开着船到处做买卖……”“然后呢?”那人问商人。“然后就能赚很多很多的钱,就可以每天到海边晒太阳,听海……”“可是我现在不正在晒太阳、听海吗?”那人回答说,“更重要的是,等我做够了那些事,赚到了足够的钱,也许我已经没有时间来晒太阳听海了……”

  如果打鱼的人还是年轻人,我就不支持他的观点,因为他的人生还长,变数还有好多。但是,如果他年纪已经不小了,那应该去晒太阳、听海。

  为什么?

  我曾经问一朋友:把复杂的问题看得很简单,把简单的问题看得很复杂,这两者谁笨?

  他几乎没有考虑就回答说:两个人都笨得厉害,因为简单的问题就应该看得简单,复杂的问题就应该看得复杂。

  高人啊,就是一针见血。

  02

  世界上没有复杂的事情,只有复杂的心灵,只有黑洞般没有边际的欲望

  想想,其实人生没有那么复杂,该吃吃,该喝喝,该干活就尽全力朝着目标去。 (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武术高手在搏击时,总是一招制敌,击中要害,绝对不会大战300回合才击倒对手;高明的医生总是几剂简单的药,药到病除,绝对不会开乱七八糟的药物来骗钱;高人指点,一语道破天机,不用太多言语……就这么简单。

  那么,是谁让我们把世界看得太复杂?也许因为人们的潜意识,更倾向于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你想啊,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可以显得自己非常有学问,让人深存敬意,比如我写文章,就是如此,哈哈。

  1664年,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在意大利展出后,震惊了整个欧洲。大卫英姿飒爽地站立着,双目炯炯有神凝视前方,仿佛随时准备投入战斗。大卫,被称为欧洲文艺复兴的最牛雕塑。

  记者问他:“您是如何雕出大卫的?”

  米开朗基罗回答:“我去了趟采石场,看到了一块巨大的大理石,在它身上,我看到了大卫。于是,我凿去多余的石头,只留下有用的,《大卫》就诞生了。”

  接着,米开朗基罗说了一句名言:“美就是净化过剩的过程。”

  人生也是如此,要想生活得美好,就得删繁就简,去掉多余的东西。漫画家蔡志忠曾经说:每块木头都可以是一尊佛,只要能去掉多余的部分;每个人都可以是完美的,只要肯去掉缺点和瑕疵。

  03

  去掉多余的,就变简单了。这是一种思维模式,也是一种智慧

  诗意地说,简单就是浅浅的随意和从容,仿佛小桥流水般朴素与自然;简单是性情的一种解脱和淡泊,质朴而直白,回归心灵。

  比如乔布斯。

  乔布斯家里,只有一张爱因斯坦照片,一盏tiffany桌灯,一把椅子和一张床。他说:“我喜欢极简生活。”

  他把这种极简,也带到了工作中。1997年,他回到苹果公司。一上任就迅速砍掉了70%的项目,随即又砍掉了90%没有特色的产品,只专注于iMac、iPod、iphone、ipad。发明iphone4时,他只有一个要求:“把最复杂最强大的功能最简单化。”结果极简的iphone4,开创了全球智能手机时代。

  这正应了道家名言——大道至简。

  简单就是高级形式的复杂,越是高级的东西越是简单。简到极致,便是大智。简到极致,便是大美。“外在形式越简单的东西,智慧含量越高,因为它已经不再依赖形式了,必须依靠智慧。”乔布斯说。

  这有点像中国的水墨画。

  在中国画中,浓得化不开的工笔重彩,毫无疑义是美的。但在一张玉版宣上,寥寥数笔便经营出一个意境,当然也是美的。前者,统统呈现在你眼前,一览无余。后者,是一种省略的艺术,墨色有时淡得接近于无。

  我更喜欢后者,因为表面的无,并不等于你眼中的无,作者心中的无,那大片大片的留白,其实是给你留下的想象空间。“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没画出来,要比画出来的,更耐人思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