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商高的人,不会这样说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情商高的人,不会这样说话

2017-03-15 作者:夕言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会说话是一种能力,也代表了人的一种修养

情商高的人,不会这样说话

  前几天逛论坛看到一个话题

  有一个不会说话的朋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底下各种吐槽,在这个黑暗的夜里我能够感受到那些回答者由衷的无奈和无法释放的愤怒

  你有没有那种特别不会说话的朋友?

  我有一位好朋友,她叫悠悠,是个美女,我一直觉得胸大无脑就是对她最好的形容,而她最大的特点就是口无遮拦。

  大家约好聚会,她会吐槽:“你们选的是什么啊!早知道就去那一家了!”

  别人买礼物给她,她会撇撇嘴说:“你这买的是什么啊?一点都没用!呵呵。”

  大家在微信上其乐融融地分享自己的照片,她会留言说:“丑!胖!”

  这样一个姑娘,当了我十几年的好朋友,时时刻刻地挑战我的底线,虽然作为朋友我知道她是一个没什么坏心眼的姑娘,可和她说起话来也是分分钟想要爆炸。

  当然,她不只是对我们这样。

  她们单位有一位大姐,四十多岁,最忌讳别人说自己老了,可有一次聊天的时候,悠悠却来了一句:“姐,再有个三五年,你就该退休了吧?其实我觉得我该管你叫阿姨的!”在场的所有人面面相觑,大姐的脸上也红一阵青一阵。

  其实,说话比较直和不会说就在一线之间,而做自己和没礼貌也就只有一句话的分别。

  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她们善于把天聊死,而她们总喜欢说:“其实我就是比较直。”

  每次听见她们对自己的评价,我都有点尴尬,你真的不是心直口快,你就是没有脑子。

  不知道你身边是否也有这样一些人,只要他一开口就让你想抽他?这些人,有的变成了前任,有的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有的变成了仇人。

  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最喜欢说哪些话:

  “呵呵,哦,嗯”。

  这几个词总是会给聊天对象带来一种很不愉快的体验。

  男女朋友聊天时,如果你说了这几个词,那就一定会挑起一场战争。暧昧对象聊天时,如果你说了这几个词,那就有可能意味着你们关系的终结。朋友同事聊天时,如果你说了这几个词,那就意味着这场谈话的结束。

  有句话说得真的很对:流言止于智者,聊天止于呵呵。

  “你不懂,你不行,不是这样的。”

  我们身边有些人,你和他说话永远都像是在玩有奖竞答的抢答环节,又像是在进行辩论赛的自由辩论阶段。无论你说什么,他的口头禅就是“你不懂……”“你不行……”“不是这样的……”

  可你一定要记得,所有在嘴上败给你的人,心里都在期待着你出洋相,那些看似输给了他们的人,大概都在等待机会狠狠地收拾你。

  “你应该…… ”

  我有个朋友,最喜欢指点别人。

  你吃饭的时候,她会说:“你点错了,这个不好吃,应该点那一个”你穿了一套新裙子,她会说:“不对不对,你这样配色错了,你应该换成粉色比较好”你说你暗恋一个男生,她会说:“你就不该暗恋,光默默喜欢有什么用啊,你应该……”。

  你应该,你应该……我应不应该和你有毛关系?你不是真理,这个世界上也没有什么绝对正确,尊重别人是聊天的基本原则,而学会尊重别人,也是自我尊重的第一步。

  “你自己看吧,随便,都行。”

  说这话的人和上一种人完全相反,就是无论你说什么,都只能听到模棱两可的回答,让你像吃了一只苍蝇一样难受,吐不出来也咽不下去。因为你明知道自己被敷衍了,却不知道该怎么反驳。

  我们和对方聊天的时候不需要多么高谈阔论,也不需要说出多么精彩的话语,但最起码不能让对方觉得自己交了一个假朋友。

  “你看我说吧。”

  事后诸葛亮们最喜欢说的就是这句话。可我想,不管是亲人还是朋友,都不会喜欢对方在背后给自己补刀,如果你有意见,完全可以在事前说出来讨论,在既成事实以后才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会说话比会做事重要得多,而你说的每一句话都能够成为别人判定你的标准。

  对爱的人你需要会说话,对恨的人你更要会说话,因为会说话,才是你最好的武器。

  练习好说话并不难,记住下面几点就可以了!

  时刻记得你不是世界的中心

  你的外表好不好看绝不是人生的决胜点,但你讨不讨人喜欢,绝对是很重要的一点。在和别人交往、聊天的时候,你一定要记得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你不是这个世界的中心,别人也不是为了伺候你而存在的。

  学会把别人放在心上

  在聊天的时候,每个人都想聊自己。但你的痛苦别人不一定想听,你的趣事别人也不一定觉得有趣。

  所以,想成为一个会聊天的人,首先就不要轻易说“我怎么怎么样...”因为当你废话连篇的时候,你对面的人可能早就已经不耐烦了。

  试着每次想说“我”时都改成“你”或者“他”,你会发现,本来你在不断地说着“我昨天”“我觉得”“我买了”这些句子,可突然变成了不断地把话题抛给对方,让对方可以畅所欲言,这样的你,就变成了全世界最上道的朋友。

  适当弱势,没必要事事争第一

  每个人都是自己那片领土的国王,所以你完全可以有自己的想法,这无可厚非。但你非要强迫别人同意你的意见,那就真的会让人不舒服

  如果你不同意对方的观点,可以迂回地提醒。如果对方不是傻子,应该能听出你的立场。当然,如果对方是一个非常强势的人,那在没有原则性问题的前提下,你完全可以笑笑就算。

  不管是同事还是情侣,在无谓的输赢面前没必要一定分出胜负,在不是原则性的问题面前也没必要一定争个对错。

  不要交浅言深,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

  在和别人说话之前,一定要先观察和试探,知道对方的雷区在哪,知道该说哪一点会让对方比较舒服

  我们都讨厌那些喜欢哪壶不开提哪壶的人,比如喜欢问大龄单身女青年为什么还不结婚,问结婚好几年的夫妻为什么还不要孩子,问工作一般的人赚多少钱,买多大房子,开什么车。

  如果你不想让别人那么讨厌你,就一定要学会在合适的时候,对合适的人说合适的话。

  没必要一直说话,可以沉默,适当留白,放慢语速

  喋喋不休和口才好完全是两回事。你和一个沉默寡言的人在一起顶多会觉得有点无聊,但和一个聒噪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一种想掐死他的冲动

  你看那些心理咨询师,讲话都是慢吞吞的,同时抑扬顿挫,所以听他们讲话就好像精神上的按摩。

  一定要在聊天中学会适当沉默,适当留白,让你们的谈话变成一场精神上的享受

  千万别说一剑封喉的话

  不管对方是不是你喜欢的人,你都没必要逃开得那么明显。不管你有多么想摆脱他,也不要显露出冷淡的样子。

  就算你真的要躲开,也可以不用让他变成自己的敌人。因为敌人是最恐怖的资产,拥有的越多,你以后死得就越快。

  这世间大部分的矛盾都是因为不会说话,一件事情可能因为说法不同而有一万种不同的解决方案,你完全不需要选择最激烈的那一种。

  你可以做一个心直口快的人,但千万要带着脑子说话。因为聊天不像做报告和演讲,会给你提前准备的时间,它会随时出现在你生活的每一个场景里。

  所以我们需要在不断的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聊天技巧,让你可以轻松应对聊天中出现的各种状况。

  也许你会觉得有点累,但活在这个世界里,干什么不累呢?比起别的,练好说话可能是最轻松的。

  我们不求人人都喜欢,但至少可以做到不让人人都讨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