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姜,真的不只是调味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生姜,真的不只是调味品

2017-03-22 作者: 懒兔子 来源: 懒兔子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生姜,真的不只是调味品

  我今天讲的这个生姜,你们一定以为是菜场卖的那一种,其实呢?确实是的。

  姜还是那个姜,只是我们平时把它当佐料用,但人家根本是一种很了不起的中药好吧。

  古方中,有生姜的方子实在太多了,比如《伤寒论》中的生姜泻心汤、真武汤、当归四逆汤加吴茱萸生姜汤;《金匮要略》中的生姜半夏汤,当归生姜羊肉汤。

  这些有名的汤里,生姜都是主药,分量足,味道好,实在是个价廉物美,童叟无欺的好东西。

  将姜种在土地里,秋后挖出的,那叫母姜。干姜一般都由母姜晾晒而成,因此更加辛辣,热性更强。将母姜上的嫩芽再次种进土里,来年挖出的,那才叫生姜,也就是我们平时炒菜时用的鲜姜。

  所以生姜的性味都要略逊于干姜,但是由于生姜是干姜的孩子,因此它更具有生发之气,这个才是它的独到之处。

  生姜在药方中,常常被用于透表发汗,因为它入肺经,肺主皮毛。同时还“善通鼻塞”,所以风寒感冒后,服用姜汤,可以有效地缓解各类感冒症状,发汗解表通鼻。

  不过此时的姜汤不要久煮,水开后5分钟就好,要的就是它轻盈升散之力。

  现在很多养生书上,都有用生姜水除湿的说法,其实遵循的就是它能升阳、透表发汗的道理。

  另外,生姜入脾经、胃经,有止呕降逆、荡淤排浊、止腹痛的功效。也就是当胃气上逆的时候,生姜可以帮助降胃气,止呕吐。当浊气壅塞胸中时,生姜又可以泻满开郁。

  如果是感受了风寒,或者吃了寒凉的食物,出现胃寒痛时,一碗浓浓的生姜米汤,可以有效地止腹痛。

  生姜同学入了那么多经(脾经、胃经、肝经),表示还有余力,于是又入了肝经。到了肝经也不干别的,主要就是帮着肝气上升。谁让生姜最大的本事就是生发呢?对于不能好好升发的肝气来说,生姜真的是及时雨。 (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那天老崔转了一个帖子给我,说3月18日后一定要喝生姜红枣汤,否则就会怎样怎样……这个帖子内容本身没问题,就是后面“否则……”实在是有点儿不靠谱。父母朋友圈的东西都是惊天大秘密,知道了就长命百岁,不听就后患无穷。

  为啥生姜要和红枣配搭?那是因为生姜味辛,性升散,可以解表发汗。大枣性温,补中益血,二者同用可以调和营卫、补而不滞(《医学衷中参西录》)。

  3月份常常会倒春寒,天气很冷,这个时候来点儿生姜红枣汤,确实十分养生。

  但是生姜什么人都适合吃吗?什么时候都适合吃吗?当然不是。除了没有偏性的五谷杂粮,其他的东西多少都会有点适用宜忌。

  比如阴虚内热的人,平时就应该少吃生姜,否则会更加增添内热。尤其是身上有疮的人,脸上有痤疮的人,屁股有痔疮的人,更是不能随便吃。因为姜的性能是生发,有疮之人食用之后,“致生恶肉,不可不知”(《医学衷中参西录》)。

  另外常有古语,“早吃生姜赛人参,晚吃生姜赛砒霜”。那是因为生姜可以生发阳气,可以发汗。早上正是人体内阳气上升的时候,生姜助阳生发,当然是赛过人参。

  可是到了晚上,人体的阳气要收藏,这时候用生姜就反了。多吃以后,阳气不能内收,就会出现兴奋、失眠和盗汗的现象。

  另外被大家熟知的,就是用生姜红糖水来缓解痛经。那是因为生姜有通经络的作用。“凡经络凝涩,沉迟结代,宜于补益营卫之品加生姜以播宣之,则流利无阻。炙甘草、当归四逆汤皆用之,以温行经络之瘀涩也。”(《黄元御药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