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心看永远比用眼看看得深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心看永远比用眼看看得深刻

2017-03-2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心看永远比用眼看看得深刻

  文/黄小平

  一

  有时,一块很小的伤口,却会留下一块很大的伤疤。只要你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几乎所有的伤疤,都比它原先的伤口大。

  有伤口留下的伤疤,为什么比伤口大呢?

  我想,也许在我们受伤之后,我们内心忧伤痛苦愤怒仇恨,让我们的伤口受到第二次创伤。那比伤口大的伤疤里,有我们心灵的伤痕。

  增加我们伤痛的,加大我们伤害的,往往是我们自己

  二

  一日,儿子盯着一缕射进屋内的阳光,突然,像发现什么似的,惊奇地叫了一声:咦,阳光竟那么脏!

  阳光洁净、透明,怎么会脏呢?

  “爸爸,你看,阳光的尘埃是那么多!”儿子指着阳光里那些飘浮的尘埃说。

  “那不是阳光的尘埃,而是阳光让我们看到了尘埃。”我纠正道。

  生活中,当我们看到那些丑陋的“尘埃”时,也不必大惊小怪,那正是因为我们这个世界还存在着美丽的“阳光”。

  三

  一次,在公园,见一种花,出奇地大,便问公园管理员,这花结的果一定很大吧?

  而公园管理员告诉我,这花是结不出果的。我问为什么,公园管理员说,把心思和力气都用在开花上,又如何能结果呢? (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有一种人,像这花,正因为在人生的“花”上太用力、太执著,而无法结出人生的正果。

  四

  我一直怀疑沙画的艺术价值:一幅画刚成型,很快就被抹掉,重新画另一幅画。一幅幅不复存在的画,到底有什么艺术价值呢?

  一次,我问一位沙画艺术家:“你画过无数幅的沙画,但它们都在哪里呢?”

  “在人们心里。”沙画艺术家说,“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比留存在人们心里更永恒、更不朽呢?”

  五

  我找一位有自卑心理的学生谈心。我问:“柴能发光吗?”

  “柴不能发光。”学生答。我点燃一块柴,说:“柴不是发光了吗?”

  “那是你点燃了它。”学生说。

  “其实,每一块柴都有光,它还没有发光,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去点燃它。”我说,“同样,每一个人都有‘光’,他还没有展现光华,也是因为还没有点亮他心灵的火花。”(《黄小平小品文》)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新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文大王”,称其作品“取材生活,寓意深长,励志耐品”。现出版文集6部,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其中《哲学家的思考》选录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