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只有一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只有一段

2017-03-13 作者:吕游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知道人生不过是万里征程中的一小段,还有什么理由不倍加珍惜这一段,努力将这一段印上自己漂亮的足迹、留下自己与他人美好记忆呢?

人生只有一段

  一天,我遇到一位老者,在谈到人生时,老人不说话,只是用棍子在地上画了一条线,说这就是他的一生;而后又用棍子在地上画了另一条线,说这就是我的一生。

  我不解。老人说,人的生命再长也就如这一段线,再短也还是如这一段线,有开头有起点,终归也是要有尽头有终点的,只不过有的长有的短罢了。

  老人又说,每个人的一生只有这一段,不管长长短短,有的永远不会与你相交,离你十万八千里,那你这一段与他那一段今生今世就彻底无缘了;有的只是与你擦肩而过,那你这一段与他那一段便失去了难得相遇的机会,甚至南辕北辙;有的刚刚与你撞出一点火花,还未灿烂怒放就渐渐消失了,那你这一段与他那一段相交的时间就比较短暂;有的天天与你在一起,那你这一段与他那一段相伴得就很长久。在茫茫人海中,唯独你与他有很深的缘分

  老人又用棍子在地上画了另外几条线,然后对我说,你很爱你父母,很爱你的妻子孩子。可是,父母妻儿也有他们自己人生的一段线,终不会陪你走完整个的一生,他们只能陪你走其中的某一段,而你也只能陪他们每个人走完其中的某一段。

  想想也是,再亲的人,也不会永远陪伴着你。正如父母的后半生只能陪伴着你的前半生,你的后半生只能陪伴着儿女的前半生。早晚不是父母走在你前面,就是你走在儿女前面,谁也不可能陪着谁共同走完人生全程,即使你想把你那一段缩短、把亲人那一段延长也是不可能的。你想看看儿女老年的样子,除非你活得更久;你老了还想与双亲同在,除非你父母更长寿。一生天天相依相偎,同日生、同日死的人几乎没有。

  所谓同学情,就是说你与同学这一段,只是定格在校园里。毕业了,天各一方,再见面的机会也就不多了,有的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能见上一面,有的终生也未能再相见,我有一个小学同学毕业快五十年了也从未见过,即使见了面又不得不匆匆而别,很难再现同学时天天吃住学习玩乐在一起的情景了。

  所谓战友情,就是说你与战友这一段,只能是凝固在军营里的。退伍复员了,各自到各自新的工作岗位上,有的远隔千山万水,再朝夕相处已经不大可能了,昔日的战友情也只能存留在短暂的聚会或遥远的回忆里了。

  所谓他乡遇故知,比如在千里列车上,你邂逅一位知己,车到站了,便各奔前方,你与知己这一段,只是在绿色车厢里迸发出的一朵瞬间即消失的火花;比如在参加笔会时,你遇到一位知音,笔会结束后,便分道扬镳了,你与知音这一段,也只能成为短暂笔会中的一段美好记忆……(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你一生结识了很多朋友,现在回想一下,有不少朋友也是一段一段的,有的是十年前互不相识,十年后情同手足;有的是昔日亲密无间,如今很少来往。正所谓童年有童年的朋友,少年有少年的朋友,青年有青年的朋友,中年有中年的朋友,老年有老年的朋友,从小玩到老的朋友很少很少,从蹒跚学步一直陪伴着你或他到死的朋友更是罕见。

  年轻时,你结交过一位女友,可惜后来分手了,这就是你的初恋。你这一段,虽很短暂,却让你刻骨铭心。假若后来你与女友未分手而是结婚成家了,那你这一段与她那一段便会相依相偎很长时间;若再后来你们没有离婚,而是熬到了银婚、金婚、翡翠婚、钻石婚,那你和她相依相偎的时间就会更长,几乎占了你和她的大部分生命。然而,你们两人相依相伴的这一段再长,也总是会有一个人先走的,不是她,就是你,你与她这两段线不会在同一天、同一时刻戛然而止……

  我们只是别人生命中的一段,别人也只是我们生命中的一段,人人都是人人生命中的一段。你一段,我一段,他一段,组成了这个社会;古人一段,今人一段,后人一段,写就了一段历史。我们还是整个世界中的一段,地球也是整个宇宙中的一段。每天每月每年,是你生命中的一小段;你这一生虽然很长很长,却是人类长河中的一小段。尽管有的这一段线笔直,有的这一段线弯曲,有的这一段线闪着光泽,有的这一段线灰暗……但没有任何人能例外或超越

  知道人生不过是万里征程中的一小段,还有什么理由不倍加珍惜这一段,努力将这一段印上自己漂亮的足迹、留下自己与他人美好的记忆呢?要知道,能与你同走一段路,同过一座桥,同饮一河水,同赏一处景,脚踩着同一块土地,呼吸着同一个地方的空气,都是缘分,都是一生最难得、最宝贵的。因为世界上几十亿人如几十亿条线,你与他们绝大部分都是永远不会接触、交叉的,都是没有机会相遇的。

  知道自己不过是迟早就要消失的一段线,还有什么不能放下、想不开呢?走好自己的这一段,珍惜、相处好与父母、儿女、亲人、朋友、同事、邻居和其他人的那一段,不要让这一段、那一段留下遗憾悔恨,才是人生最最重要的。

  你这一段写满爱,他这一段写满爱,人人的那一段上都写满了爱,就是北极、南极也能被暖热;你这一段写满仇,他这一段写满恨,人人的那一段上都是仇恨,就是赤道、火山口也会结上厚厚的冰……

  记住,一个人的一生只有这一段,不会也永远不可能有第二段。走好自己的那一段只能算是半个人生,与此生难得相遇的他人的那一段融合好才是真正完整的人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只有一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