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猛抬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猛抬头

2017-03-25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猛抬头

  猛抬头

  张学

  很久很久,我们已习惯低头苦寻,猛抬头,于不适应中幡然醒悟。

  这,是一个知识的时代,人人渴求着知识,同时又匮乏着知识,正如当今日益短缺的能源。然而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有如古木经过千年历史的积淀,化作珍稀的宝矿。

  可或许埋藏过深,开采太难,并不是所有虎视眈眈的采矿者都能够亲临现场。这便急需一种职业——挖掘工。

  首当其冲的当数易中天先生的《品三国》。这《三国》品得可谓义愤填膺头头是道,观众与读者无不拍手称绝。太多的人不爱读《三国》却爱《品三国》,这是对历史的渴求,还是盲目的时尚跟风?熙熙攘攘嘈嘈杂杂过后,我们不禁打一个寒战:我们懂了啥?

  于丹女士凭借《论语心得》被人“亲切”地称作“文化奶妈”,这确是莫大的悲哀。咽下的食物。经过身体的吸收与过滤,除去了一些糟粕,却也割舍了几多精华,强挤出“珍贵”的乳汁,喂养“饥饿”的孩童。

  旧时封建地主家的奶妈,在将自己不多的乳汁“奉献”完毕后,整个乳房呈现干瘪状时,她们只能用自己温柔的牙床细细咀嚼食物,再塞到孩子口中。

  嗷嗷待哺的孩子!你是吃,还是不吃?

  苦寻着历史,苦寻着文化,苦寻着知识,猛抬头,作为学生的我们,清醒。

  不知有多少人将余秋雨奉作“偶像”。我,曾经的我,当属其中。 (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是他,结束了20世纪90年代前繁华的诗歌盛世;是他,一手开创了蓬勃至今的文化散文;依旧是他,引领了一批又一批的漫漫抒情者,而其中一支很庞大的队伍,就是学生。

  照理说,莘莘学子与文化大师应是有段距离的,而且这距离是不容忽视的长,望尘莫及的远。因为我们没有那样的人生阅历,也没有那样思想高度。这是不可否认的。

  然而,确有那样一批人,他们都姓“余”,写的都是“秋雨散文”。这是叫人奇怪还是令人无奈?而缘由,不外乎模仿与改编。

  作为学生,我们写得最多的文章,莫过于考场作文,然而这是极短时间内的速成品,时间久了,我们已习惯于用同一种构思,或者,我们早已忘却如何构思。

  当“题记”与“后记”用得像数学题中的“解”与“答”那样频繁,当“副标题”与“小标题”在一篇篇满分作文中层出不穷却又如此雷同,当“宝钗黛”的爱情被滥用,当“李杜诗篇”成为“古典化”的强效武器,当“秋雨”式的所谓文化在文中泛滥成灾……

  我们,我们的作文,何去何从?

  过多的时间,我们在练习如何运用华章丽句;过多的精力,我们在考虑怎样使文章结构对称,语句押韵。可我们忽略了最真的情感放弃了最初的感动

  伏案写作的学子们,猛抬头,清醒些,我们不要别人吃剩的所谓“精华”,我们拒绝缠绵工整的貌似“八股”。

  我们要创新,要体验,要真实,要感动。

  猛抬头,醒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猛抬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