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脸孔的扮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脸孔的扮相

2017-03-2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脸孔的扮相

  脸孔的扮相

  作者:刘诚龙 来源: 《意林》

  一家公司招聘职员,叫我给其出个面试题目。

  我出了这么一个题:若你在一个非常重要的聚会里,迎面碰到一位你的宿敌,你的冤家,你为了注重礼节,主动伸出你的手,迎上去相握,可是,他给你的是尴尬,是难堪,是视若无睹地侧过脸去,带着傲慢与不屑地兀自走开,这时候的你,将以一副什么脸孔,一副什么扮相面对大众?

  我设想中的脸孔,可能是很多种扮相。

  瞪着虎脸。以牙还牙,以脸还脸,以金刚怒目睥睨宿敌与冤家。我想很多人都会觉得这副脸孔将为自己赢回尊严

  吊着驴脸。他不理我,我还不理他呢,虽然我不表示愤怒,但我表示恼怒,拉长着脸孔,显出内心对那种无礼者的轻蔑。

  僵着苦脸。一时间自己反应不过来,脸色僵硬,身子木木地,面无表情,站在那里,偶尔以手从额头扫到下巴,把僵着的肌肉,捋松,摸顺,涎着笑脸。小跑着,追上他,再次走到宿敌面前,堆着笑,打着拱,说,噢,朋友,来吧,我跟你握手呐……

  这个题目,其实没什么标准答案,但有一个比较理想的答案。

  想起以此题目做试题,是因为,我看了周恩来总理的一次遭遇。

  那是1954年,在日内瓦召开了一次国际会议,各国政要相聚一堂,国际友好与国际不友好都低头不见抬头见。周恩来总理从大门走进会堂,突然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迎面相撞了,冤家聚头,狭路相逢,以何者胜?周恩来总理微笑着,伸出了一只热情的手,欲与杜勒斯相握,想不到的是,在如此外交场合,杜勒斯大不逊,他先是惊愕,继是昂头,再是凛然走过。(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留着一只中国总理的手,斜伸在空中。

  各国政要,众目睽睽,目视着这一场景。

  周恩来总理展示了一副什么脸呢?是瞪着虎脸?是吊着驴脸?是涎着笑脸?是僵着苦脸?

  都不是。

  周恩来做了一副“鬼脸”。他表情夸张,眼睛吃惊,瞬间睁大;嘴唇也吃惊,顿时张大,然后呢,耸了耸肩,把手高高举起,向着其他各国政要扬了扬,向大家挥手致意。

  周恩来总理斯时这副淘气动作,俏皮模样,幽默举止,立刻赢得了与会政要的会心微笑与高度赞许,难堪与尴尬像一只乒乓球,打回到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脸上,这球,杜勒斯没有接起,在这样的国际舞台上,失分了。如荀子《修身》所言:“体恭敬而心忠信,术礼仪而情爱人,横行天下,虽困四夷,人莫不贵。”

  周恩来总理待人彬彬有礼,内心尊重人,走到天下这个大舞台,虽没“困四夷”,却被“困”美国,但赢得了大家尊重,没有人不认为周恩来举止高贵,与会人员口虽不言,却公认周恩来展示了真正的大国风度。

  从某种意义上说,周恩来总理这次展示的国格,背后是其人格支配使然,他对杜勒斯的傲慢无礼,不卑不亢,以宽容包容之,以笑容融化之。没有给杜勒斯过度难堪,给了杜勒斯反思余地,微妙间,为两国关系留下了回旋空间。从个人修为而言,周恩来总理什么最值得称赞呢?对杜勒斯的做派虽然心不太满,却也是不斤斤计较。要言之,是周恩来总理的胸襟大。

  像周恩来一样,在国际间去展示大国风度的,我们很多人都没机会,但在人际间,尽情展示我们大心风度,人人都会碰到,也都可以做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脸孔的扮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