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知医为不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不知医为不孝

2017-03-30 10:04:23 作者: 懒兔子 来源: 懒兔子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不知医为不孝

  兔子姐:你好分享一个医案。

  早上用餐时我听父亲说,肚子一阵阵的痛,问他有无其他不适,他说没有。

  由于赶着上班,妻子拿了两包藿香正气丸,让他服用。

  中午我回到家,问他如何,他表示还是一阵阵的痛,而且还一阵阵的发冷。由于大意没看他舌象,就断定为寒湿症,让他继续服两包藿香。

  傍晚我们下班回到家,见他疼痛更甚,已是难以忍受,要用东西顶着肚子,而且也越发寒冷。添衣未能解寒(虽然是阴寒天,但他是壮实之人,平时冷天也只是2、3件薄衣服,此时已是加到4、5件还穿上了一年可能都穿没穿一次的羊毛衣,可见他有多冷)!

  我问他是否有吐或泻的症状,他说都没有。这让我有些犯难,现在是寒湿天,而且症状也有些类似寒湿之症,按理说藿香正气丸应该对路,那怎么疼痛没减反而加重了?

  正愁着,此时他疼痛又起,只见他用手压住胃脘而非他说的肚子,才恍然大悟,这哪里是肚子痛呀?明明就是胃痛嘛(有多少人肚痛、胃痛,傻傻分不清楚)!

  都是自己没仔细辩证的缘故,才导致病情的加重,这时他已是痛的头上直冒汗,要趴着用枕头顶着。过了一会开始腹泻,有点呕就是没有吐。

  过后重新问诊,让他指出哪里痛,他指了胃脘处还有左边肋骨下,左肋下痛应该是肝气升发不利导致肝木横克脾土。看他舌象,舌质暗红而无苔,中间有些焦黄,应该是湿热,但是他说刚才服了行军散,所以无法辨别。

  边问边翻查兔子姐的文章,找到香砂养胃丸(湿阻气滞所致胃痛,痞满,症见胃痛隐隐。……)应该对症。又从罗大伦博士的文章中找到三九胃泰(其中白芍缓急止痛,其他几味药,清利湿热)。

  于是,决定买这两种药来试试,到楼下时,正做饭的妻子问了情况,我跟她说父亲是胃痛而非肚痛,而且现在痛的头上直冒汗,她突然脱口而出:那可以用芍药甘草汤。她说记得看过某个讲中药视频,有位老师讲过。

  我立马赶去药店买了白芍60克炙甘草30克,共3剂。还买了三九胃泰和香砂养胃丸各一盒。

  回家后,妻子先给老爸冲了一包三九,我在楼下煎芍药甘草汤。等药煎好,端上楼要给他喝,他已经睡着了,只是还是得顶着枕头趴着才能睡。没过多久他醒来大概9点多,让喝下了一碗芍药甘草汤。到了10点左右,他已经能平躺着睡着。

  到11点多,忙完了自己的事过去看的时候,他正好醒过来,问他还痛不痛,他说刚刚是痛醒的,但是起来之后就不痛了,他是穿好多衣服还盖着厚被睡觉的,这时候他已经感觉很热,赶紧脱下几件厚厚的衣服。

  没过一会又拉了肚子,但是现在已经好了很多。看他有好转,让他又服了一包三九和一碗芍药甘草汤。

  3月8日早晨五点多,再去看老爸的情况,他还没睡醒,老妈说老爸已经好了。

  7点多的时候,他说已经不痛了,只是胃还是怪怪的有种说不清楚的感觉。我想效不更方,所以让他继续服用这两种药。晚上给他按了脾经和肺经都有比较强的痛感,这应该是寒邪伤了脾胃吧。

  3月9日他说胃还是有种不舒服的感觉。我问他是否会呕酸水?他说会。正好兔子姐昨天发了治胃病的文章,查了一下并问老爸:胃是不是似饿非饿,似辣非辣,似痛非痛,不知道如何形容,都一一对上了,所以,让他改服香砂养胃丸。饭前服16丸。

  第二天再问他,已表示基本没事。让他继续服用香砂养胃丸巩固下。到现在一直正常

  记得好几年前他也是这样痛过,那种痛让他彻夜难眠,疼痛不堪,那时我也才开始自学中医没多久,还没能帮上忙,只知道给他按按足三里,但是没效果。过后要好天才恢复。真的是为人父母者,不知医为不慈,为人子女者,不知医为不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知医为不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