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为别的男人心碎生病,作为医生的丈夫却毫不知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她为别的男人心碎生病,作为医生的丈夫却毫不知情

2019-02-27 08:45:24 作者:领读人贰九 来源:麦家陪你读书 阅读:载入中…

她为别的男人心碎生病,作为医生的丈夫却毫不知情

  ♪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简宁的领读

  音乐| Hélène Ségara-Encore Une Fois

  麦家陪你读书

  麦家说:读书就是回家。陪你读书,也是你陪我们读书。

  点击收听?苏童老师为你解读《包法利夫人》。

  昨天的共读中,我们读到爱玛是一个对婚姻浪漫幻想女性,但是当她真正成婚之后,她才发现自己并没有过上小说中的生活,夏尔的为人以及他并不殷实家底让爱玛的幻梦一点点破碎

  九月末,爱玛阴沉的生活发生了一件非同寻常的事:夏尔治好的一位病人邀请爱玛和夏尔去沃比萨尔参加宴会

  这病人的身份可不寻常,他是一位准备重返政治生活的侯爵,财力不用赘述,光是他举手投足间的高雅气质就让爱玛移不开眼。

  爱玛似乎从侯爵和他的贵族朋友们身上看到了当年小说里,那些主角们的模样古堡、大餐男士的燕尾服和女士的礼裙……

  这一切都是她自年少时期梦寐以求的。

  可这次宴会就像灰姑娘酒会梦幻短暂

  等第二天来到,一切人都会重新回到自己位置,贵族们继续锦衣玉食,纵情声色;爱玛却要褪下华服,回到小镇继续日复一日的无趣生活。

  她没有工作家庭开支都靠夏尔行医赚取,所以白昼对爱玛来说漫长难以忍受,她不甘心就这么度过寡淡的一生

  站在窗前看风景时候,她回想起沃比萨尔古堡里,那个邀请她跳舞的男士。

  他们有共同话题,在由浅入深的交谈中,他们的精神世界容易交融在一起,这让爱玛获得了在丈夫那儿得不到的归属感

  突然脑海绅士的贵族变幻成夏尔时,爱玛就会产生云端跌落谷底的绝望。在她眼里,夏尔处处都达不到她的期望

  “夏尔这个人谈吐就像街边的人行道一样平板见解庸俗如同来往行人一般衣著寻常,激不起情绪,也激不起笑或者梦想……

  他不会游泳、不会击剑,不会放枪。有一天,她在小说里遇到一个骑马的术语问他,他张口结舌解释不了。”

  与伴侣找不到共同的兴趣爱好是一件很无助事情,按理来说夫妻应该是最亲密无间的两个人。

  神经大条的夏尔没察觉妻子愁容心安理得享受妻子无微不至照顾,并没有试图走进她的精神世界

  爱玛那无人踏足的精神世界积了厚厚一层灰,整个心灵都是空虚的,这种空虚威力极大,它让爱玛不再绘画弹琴,不再干一切能点燃生活激情东西

  堕落成了几个月的主旋律身体也受到萎靡的精神状态影响,一天比一天羸弱。

  夏尔不忍看到妻子日渐憔悴的模样,况且她已经有了身孕,所以夏尔着手筹备搬家的事宜

  他们要搬去的地方叫永维镇,是一个比道斯特富庶很多的镇子,夏尔希望新的环境能让妻子重新焕发生机

  在永维镇,包法利夫妇结识了药剂师奥梅先生,奥梅先生非常善于交际知识面丰富使他无论和谁都能热络地交谈。

  但爱玛并没有被能说会道的奥梅先生吸引,她和一个青年实习生相见恨晚

  这位小伙叫莱昂,目前寄住在奥梅先生家中。

  他长相俊美,身上的年轻活力很容易感染大家,在壁炉边,他和爱玛二人从风景聊到音乐,再从音乐谈到阅读

  他们像分别已久的两条鲸鱼,穿越过长长的时光终于重逢。

   

  爱玛知道自己发生了一些变化,她的身体真的好了许多,这得归功于她重拾了生活的希望。

  而莱昂同样觉得自己和爱玛聊天的时候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原本他是一个内向腼腆的人,在女士面前绝不会滔滔不绝

  但一遇到爱玛他就控制不住自己的倾诉欲望,莱昂想起那晚的壁炉谈话就觉得不可思议,自己竟然和包法利夫人热聊了两个小时

  这到底是怎样的魔力驱使着他把自己“推销”给包法利夫人呢?想到最后,也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一见钟情

  爱如潮水,不知不觉地把两个互生情愫的人推到一块儿,可这种爱还不足以把理性给浇灭。

  道德横亘在他们之间,虽然那只是一条无形的界限,但却是婚姻中的底线

  日子过得飞快,一转眼爱玛的产期就到了,她生了一个女孩儿,取名白尔特。

  不过爱玛更希望这孩子是个男孩儿,这样他就能更自由地闯荡出一番事业,也为她自己出一口气

  爱玛其实过得很辛苦,她不是不爱女儿,作为女性,她更能体会女性在社会上处于何等地位

  女性不能随心所欲地做自己,得时刻注重礼仪;在接受教育的时期需要在各方面提升自己,做一个优质太太的最佳人选。

  女性鲜少能为事业拼搏,寻觅良配是每个女孩子人生中重要的事。

  而普通家庭的女孩子,出嫁后几乎所有的时间都会被家庭占据,家境拮据可能还需要多承担一份工作。

  那个年代,依旧是男权主宰的社会,女性虽然能得到充分尊重,但无法打破家庭的桎梏

  由此看来,婚姻可能是一个女人一生的拐点,如果嫁了一位志同道合的的丈夫,那妻子会拥有一辈子的幸福

  若是像爱玛一样草率地做了决定,赔上的是自己的一生,当然还有夏尔的一生。

  时至酷暑太阳烤蔫了花朵,也把人心煎熬得不像话。爱玛与莱昂都想抛开尘世枷锁去爱对方,可是谁也不敢跨出那一步。

  “当他们努力搜寻一些无关紧要的话来说时,双方都感到浑身酥软无力,仿佛心里有一种深沉、绵绵不断的絮语,盖过了声音的絮语。

  这种新的甜蜜感觉使他们诧异,但谁也不想道破它的存在,也不想找到它的根源。”

  爱玛对莱昂的爱越浓,她表面上就越拒莱昂于千里之外,在莱昂看不见的地方,爱玛却偷偷摸摸关注他的一切行踪,每天黑夜里默默想着他入睡。

  这是一个怪现象,这种压抑情感源于幼时所受的教育。

  爱玛在修道院时,修女们就教育她们压抑自己的欲念追求圣洁灵魂,所以正常人的欲念被宗教教条束缚的死紧,爱玛的情感也受其影响变得扭曲。

  人性在长期压抑后一旦反弹就会一发不可收拾,所以爱玛第一次产生了与莱昂通奸的想法,她知道自己的想法有多么可怕,所以她想在神甫那儿得到主的救赎

  她找到镇上的神甫,已经做好把自己全部恶念对神甫忏悔的准备,但她无功而返

  因为神甫是农民出身,他和镇子里的其他人一样认为温饱高于一切,至于精神上的疾病均是无病呻吟

  他们没有经历过爱玛接受的贵族教育,所以无法理解爱玛心中的苦闷

  拽不住宗教这根救命稻草,爱玛只能放任自己堕落下去,可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自我沉沦的时候,命运朝爱玛又甩了一记耳光

  莱昂感受得到爱玛对他的抗拒,所以他打算离开永维镇去鲁昂另找一份实习工作。

  告别的时刻来临了,莱昂不知道爱玛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吼叫,那声音振聋发聩,她多渴望莱昂带上她私奔!

  可是爱玛涨红了脸也没说出这句话,她与莱昂只是握了握手。

  莱昂走后,沃比萨尔之行的后果重现了,爱玛又病了一场。

  她对浪漫爱情的幻想又一次被拍碎,绝望占据了她的心灵,而夏尔只当她心情不佳。

  我们只能尽最大可能体会她的绝望,却永远无法对那种情绪感同身受,因为那个时代特殊

  几十年间,法国政权易位频繁,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几代人能经历两种截然不同社会氛围

  幼时的爱玛接受的是浪漫主义熏陶,所以长大后她承受不住社会现实的变化。

  这种理想与现实的脱节拉扯着爱玛的灵魂,在这等高压环境下还得照顾家庭,不得不说她的精神是坚强的,这份坚强复又给她镀上一层悲剧色彩

  今天的共读暂时先到这里,爱玛与莱昂的爱情并没能开花结果,新的灰色铺满了爱玛的生活,后续故事里,会有人来拯救爱玛吗?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天的共读。

  上期回顾

  《包法利夫人》精读第2天:爱的更深的那一方,在一开头便输了

  领读人:贰九。我能在阅读中获得自由,相信一字一句都有自己的生命,希望能把对作品的解读全方位地传达给每一位爱读书的你。

  主播:简宁。声音控,电台主播。世界如此喧嚣,愿用声音给你这一刻心灵的安宁。个人。

  责编:琴叶榕

  插图文中插图来源网络著作版权属于原作者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点击阅读原文参与2019年读书打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