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误国害民的故事经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误国害民的故事经济!

2017-04-02 作者:胡说胡又说 来源:胡说胡又说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误国害民的故事经济!

  现在做企业的人真的是太累了。前段时间和朋友一起聚会,七姑八舅的拼凑了一大桌子有20人。彼此陌生的不少,于是有人提岀观点,桌上的就餐人自报家门,做自我描述介绍。

  AA制自画像有十足的现代味儿,平等自尊,表演自选。轮到体面座的一位先生时,这位绅士刚说过名姓时,大家的神情各异,眼睛一亮。他在一桌人中间与众不同,名头响亮,许多年长者更是耳熟能详。这位先生是我省城太原一家老企业的掌舵人。一般驾云走雾的商界人士总喜欢借东风下雨,吹几口企业的品牌。但这位老总借众势大倒苦水,实心实地的自揭企业疮疤,说到激动之时几乎要声泪俱下。后来中间让人切断,老总余意未尽。猩猩惜猩猩吧,咱也是做企业的,一番话不要紧,搅的我心头沉重,整顿饭酒菜不是味道。

  还有一位朋友也在这期间遇到。我看他神清气爽,红光满面,不用细问,日子一定过的滋。搞企业经营的,光看一张面皮就能量个七打八,赢利的人才有这行头。这人走士气马走膘的得意样子,和我叙述的上一段大老总唱悲歌是另一番情景。

  我问朋友现在干什么,他说近来企业转向了,注册了会展公司。我倒吸了一口凉气。会展公司在山西能赚钱吗,我们公司咬尽腮帮子挺了3年了,一直做会展业务,至今还在苟延残喘。你弄个新公司才摸石头过河,能玩儿成吗?我是替古人担忧,便啰啰嗦嗦的告诉他如何的不容易。不料他摇摇头,不以为然的说:你不懂,如果要真傻不拉叽的猫着腰干,永远别想有发财的一天。他跟我面授机宜,显摆了他这多年来如何经营的高招。

  其实朋友的经营之道我早明白。打年轻的时候我们就处的不错。虽然性格不同,志向有差异,但他头脑灵活,也是喜欢捉摸事情的。这个世界,猫走猫道,鼠走鼠道,我平生最瞧不起的就是一天到晚不思前不想后的混子男女。朋友也是晋中一带的人,口头禅经常挂嘴边:直脖筋撞断南墙,拍、演、哄走遍天下。他多年做生意,公司名头换了若干个。今天农业开发公司,明天煤炭经销服务,又环保咨询公司,这不新换了一个文化旅游公司。他的公司我自然清楚,对外侃的玄乎,其实永远没有超过3名员工。我们碰在一起聊天时,他总是笑话我太迂腐,太实沉。虽然我经营的企业规模从起初十几人发展到如今的上百人,但日子过的紧巴巴的,企业忧患重重,时常在风雨飘摇之中一般。我这个做老板的也自然潇洒不起来,花钱抠抠索索,很是小气。我朋友则不然,座驾宝马,一身行头里外名牌,跟我说系的那一条象”H”模样商标的裤腰带大几千。 (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朋友一直批判我,说现代干实体经济的是傻瓜。他说他干的是故事经济。

  什么是故事经济呢,他解读的津津乐道。说故事经济分线上和线下两块。线上的故事经济是大腕级别的精英玩的把戏。朝里有大官配合,把几个烂公司拿泥和到一块捏成个优秀公司,外面涂上金漆,然后就上了股市套钱。老百姓就是老败兴,哪吃得住一顿又一顿美好故事的忽悠,纷纷把钱掏岀抢购墙上画的烧饼。等被人家榨干时后悔已晚。

  线下故事经济没有线上的高明,但也是有脑洞有嗅觉的人才可干的成。必须知道政府经济的动向,里边有精准情报的内应。有钱大家赚嘛,贪官挣这种钱很放心,经过几个环节的洗白,拿到手中踏实。我朋友赚什么呢,很简单,政府要补助农业退耕还林呢,他就注册个农业公司,敛钱的条件不够的话,就借个合适的壳子。政府补助环保,他就弄环保公司,政府要补贴文化旅游呢,官人早提醒他,他提前已经完成注册了。这不,最近商务厅岀台补助互联网电商呢,他又开始运作了。朋友的故事经济做的风风火火,他给社会不创造半点儿财富

  实体经济雪上加霜,到底是谁造成的这种情况。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两会,有从事实体经济的老板声讨马云等电商坑害了中国的创新创造实体经济。马云等也不服气,极力反驳,说电商是潮流。两方面都有理,也的确是这样,做企业谋生的发展生产利益大众的都没错,都是研究市场找利润的。

  问题的背后是造成这么多故事经济的元凶。

  互联网时代有串时尚的调皮话:羊皮岀在猪身上,然后由牛来买单。明眼的人算一下,故事经济最终剪去的是大家的毛,全体国民的毛,羊毛最终还是岀在羊身上。

  在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大声呼吁提倡工匠精神,这才是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可现实世界里,国人着急要发财,干部心躁的要提拔,熬心煎肺的学手艺的人,连平民都笑话。

  故事经济误国害民,但我们四下里搜索一下,一个又一个光环正在编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