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词帝的眼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词帝的眼泪

2017-04-02 19:27:12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词帝的眼泪

  词帝的眼泪

  钟小婧

  公元961年7月,一个一心沉醉于诗词文学,无心争权夺利向往归隐生活的人,意外地接手了一个日薄西山王朝,在金陵登上了王位

  他就是史称南唐后主,以一句“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述说了一代词帝兴衰荣辱的李煜。他最初叫李从嘉,登基后改名为李煜。煜,照耀意思原本是想要象征他今后像太阳一样,把他的光辉撒遍他的国土人民。却没想到,南唐最终在他的手中灭亡。

  李煜字重光,之所以是重光,那是因为他的一个眼睛里面有两个瞳孔。这在古代被称为“帝王之相”。历史上还有两个赫赫有名的帝王有这样的面相,一个是舜,另一个是项羽。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帝王之相”,他的哥哥李弘冀这位长子,也是众望所归太子,对与世无争,一心向往隐士生活的李煜十分猜忌。但是,面对哥哥的猜忌,李煜采取的是“惹不起躲得起”的办法,沉浸于艺术自然之中,过着隐士般的生活。然而,他那隐士般的生活在李弘冀死后画上了句号。李煜的人生从此发生重大改变完全偏离了原本设定道路。他变成了太子,也就这样被历史的潮流推上了王位。

  史书上的李煜似乎是不爱江山只爱美人。但其实,李煜非常清楚自己面对的是什么。刚一即位,他就立刻派出使节冯延鲁赶往宋国,向宋皇帝赵匡胤呈上大笔贡品,换取宋国对自己继承父位的认可

  进贡只是进贡,事实上李煜并不甘承认自己是宋国的属国这样的身份。在自己的宫殿里,他仍然穿着黄袍,所有规章制度仍然沿用帝王的档次。甚至还向宋太祖赵匡胤上书请求父亲恢复皇帝称号建陵。这一切都显示出他的真实心理

  当然,他其实也清楚自己国家实力远远不能与宋王朝较劲。他有心想回天,但却没有能力,于是,他选择逃避。在夜深人静时候,他或许会为他的国家黯然神伤,这些我们其实并不知道。接着就有了他“不爱江山只爱美人”这一说法

  这个“美人”,就是李煜的结发妻子周娥皇。她出身南唐世家才华过人。与李煜可以说是才子佳人。李煜专为周后写了许多动人的诗词,这些词都充满着旖旎绮丽风光词曲里处处透露着他们的恩爱

  然而,他们都不曾想到,他们在人世间姻缘会如此的短暂。在李煜二十八岁那年,周后病了。他朝夕相伴着周后,亲自照料她所有的饮食。但是,周后在听到自己最宠爱小儿子去世的消息之后,病情恶化,最终在十二月的某一天里结束了她二十九岁的生命

  因为周后的去世,李煜的词风也从温暖旖旎转变成了伤感悲切。可见周后的死对李煜来说简直是肝肠寸断,于是为她写下了“为谁和泪倚阑干”、“凭阑惆怅人谁会,不觉潸然泪眼低”的凄惨调子

  四年之后,李煜又娶了周后的亲妹妹皇后,史称小周后。这一年,她十九岁,跟她姐姐嫁给李煜的年纪是一样的。李煜有两首“手提金缕鞋”之类闻名遐迩的艳词,就是为她写的。

  李煜的后宫中除了大小周后外,最有名的应该就是“窅娘”了,她的舞姿十分迷人,而且相传她是汉族女子小脚的第一人。

  然而,这时候南唐国势已是江河日下,李煜就算有能耐也奈何不了了,更何况,李煜并没多少政治能力,他对于国事也就更没有兴趣了。

  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最终他归降于宋太祖。而此前,其实,李煜是一次又一次消极对抗宋太祖的招降,只是以他的实力实在是抵不过大国势力,最后成了阶下囚

  国家虽然被他治亡了,但他的心里却还始终念着那个国家,无论是宋太祖,还是宋太宗,无论是软还是硬,或者是给大量银钱供他使用,他都不愿意接受

  在“日夕只以眼泪洗面”的软禁生涯中,他作了一首首泣尽已血的绝唱。七夕之夜,李煜的四十二岁生日,他写下了一篇著名的《虞美人》词:“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另外还有一篇《浪淘沙》。

  这两支曲子立即被密探报到了宋太宗那里。词中对故国无尽的思恋引起了宋太宗的勃然大怒,认为李煜再也不能留在这个世上……

  就在这个七夕之夜,宾主尽欢的酒宴将散之时,李煜中毒身亡。毒药来自那瓶御赐的美酒,毒物名“牵机药”,据说是宋太宗早已经特意为李煜所制的。毒发之时肢体抽搐,身子首相接作牵引织机动作数十次,十分痛苦

  后主,就这样结束了他的人生。在他下葬不久,拒绝入宫的小周后自杀身亡。享年和姐姐大周后一样,都是二十九岁。

  李煜在中国词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称为“千古词帝”。他的人生充满了悲情,他的人生有多少血和泪?他不会做皇帝,而无意中做了词中之帝,被后世推崇在一切帝王们之上。这也算是对他这一生肯定了吧。

  多年以后,宋真宗曾经问南唐旧臣潘慎修,李煜真是一个暗弱无能之辈吗?潘慎修答道:“假如他真是如此无能无识之辈,怎么可能守国十余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词帝的眼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