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后来的我们》:若分手后相逢,我将何以贺你,以眼泪,以沉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后来的我们》:若分手后相逢,我将何以贺你,以眼泪,以沉默。

2018-04-29 20:03:27 作者:张路 阅读:载入中…

《后来的我们》:若分手后相逢,我将何以贺你,以眼泪,以沉默。

  ♪ 点击上方即可收听主播 春宴 朗读音频

  更多音频可在喜马拉雅搜索:遇见张小娴

  《后来》这首歌,每次都在演唱会上引发全场粉丝流泪合唱,导演张一白说:

  如果场子里有一万个观众的话,那么至少会有另外三万个男女被缅怀。

  而刘若英独立编剧导演的首部电影《后来的我们》,又再一次赚尽了观众的眼泪

  影片讲述一对北漂男女的爱情故事和在大城市奋斗的生存状态,导演说,每个人都能从影片中窥见自己影子

  所有的爱情故事都有主题,但却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有答案,也许你曾在一段感情里问了无数个为什么。

  为什么TA不再爱了?为什么明明相爱,却不能在一起?如果还有“如果”,你是否愿意重来?如果再次相逢,你将如何以对?

  为什么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方小晓和林见清相识在春运期间的绿皮火车一样的穷,又一样地对未来充满希望

  小晓穿梭在北京的各类服务业,以此安身立命,嫁北京人、拥有北京户口是她的梦想

  他们说,在北京待满五年就可以扎根了。

  林见清是热衷游戏创作大学生摆地摊城管追,卖黄色光盘进过看守所,毕业后只能在游戏公司客服

  两人在白天也见不到阳光的群租房里谈起恋爱,楼下的破沙发捡回家会觉得开心,两人分吃一锅泡面也觉得甜蜜,“真希望时间就停止在这一刻”。

  许多女孩物质追求背后,其实是对安定生活渴望,方小晓也是。过世的父亲,远方的母亲亲情缺失让她希望自己能被爱着。所以和见清相爱后,她不在乎他工作的不稳定贫穷,两人在一起就好。

  作为男人,许诺一份爱情同时,也意味着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并担负起责任事业成功,能衣锦还乡,则是见清的梦想。

  他花完年终奖金租车、买礼物,立图制造衣锦还乡的体面却被相熟的同学戳破,暗里嘲笑他“装大尾巴狼”。 

  小晓说,能否挣钱买房并不重要,可自尊心受挫的见清恼羞成怒:“你这么说,是不是觉得我做不到!” 他把小晓不在乎自己贫穷的真心当成一种否定,仿佛认同这种爱,就代表自己软弱无能

  两人的分歧在此刻成为最主要的矛盾,也是分手的导火索。

  工作不顺利时,他用打架斗殴来发泄情绪,不再和小晓沟通谈心,在网上勾搭女网友,面对小晓的关切,持续冷战。这大概是最伤感情的部分

  爱是一种情意,也是一种关系需要表达和反复练习,需要成熟性格来维护。与其说这需要时间,不如说是需要时机

  最初是他的爱让小晓有安全感,让她愿意停下追逐脚步,而小晓的离开是因为见清不再珍视这份感情

  分手时见清追到地铁门外,看到车厢内的小晓。站台如同一条横亘在“以前的我们”和“后来的我们”之间的分界线。

  他没有进去,而是任由地铁把小晓带走。此时的见清没有信心自己能否成功,他认为无法给予稳定的生活意味着无法让她幸福快乐

  见清说“和小晓分手让我喘了口气”,我反而觉得是小晓的离开让他从颓废的浑噩状态中醒过来。

  随后他基于两人恋情灵感制作的游戏红遍网络账户迅速累积的巨额数字让他第一时间在北京买了房,他要让小晓和父亲搬进去。而见清想要彻底摆脱的除了贫穷,还有他厌恶的家乡

  他没问过对方是否愿意,也没有试图向小晓表明心迹,他有的只是一副终于扬眉吐气的倨傲姿态,以为财富自由后其他问题能迎刃而解,他此时的付出并不包含尊重

  见清不认同小晓解释分手不是因为他穷的理由,小晓只好用拒绝复合方式,来守护自己纯粹的爱情。见清与她在物质上的差距并不会让她自卑,让她没有信心的,是见清对自己的感情

  刘若英在同名电影书《后来的我们》中说:

  “多年之后,我们才足够成熟地明白,原来当初困在各自内心的自卑,才是两人不得不分道扬镳的理由。 爱,始终不是谁救了谁的问题,而是谁爱上了谁,谁又愿意为了这份爱而无条件奔走的问题。 后来的我们,可能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

  显然小晓是为见清奔走的那个人,可两人却渐行渐远

  如果我在未经世事年纪,大概会认为小晓应该和见清在一起,皆大欢喜不快哉。可如今我却明白,小晓的离开是必然如果你无法懂得我对你的情意,那就是对我最大的辜负。

  根据张爱玲的《倾城之恋》改编的影视剧中,洪莲也是一个懂得情意贵重的女孩。早在范柳原和白流苏相识之前,他最爱的女人温婉善良的洪莲,那时他在码头苦力谋生,恋情遭到洪莲兄长的阻挠,并另为洪莲安排婚姻

  范柳原冒着丧命的危险去英国打遗产官司,最终继承千万家产成为巨富。他回国恳求洪莲和自己在一起,被洪莲拒绝。虽然彼此相爱,婚约也是兄长包办,但如果因为现在范柳原有钱选择他,她认为这会亵渎自己和他曾经的爱情。

  金钱是把双刃剑,和犬牙交错残酷现实一起考验梦想又撕裂人心

  “爱上的时候,不明所以就爱上了,分的时候,也不明所以就分开了,一段关系来了又去,留下一堆疑问和怨念。或许,这就是因为幸福的定义是你拥有什么,而不幸福的定义是你终究没有什么。

  十年后,见清有了妻子可爱儿子和顺利的事业,这大概就是世俗中的完美人生。可当小晓说出“这么年我一直爱着你”时,两人在车里拥抱痛哭,这次久别重逢大概是对他是否幸福的最大考验。

  人往往是在沙漠里想水,夏日里才想清风,爱别离、求不得时,才意识到此刻生命里什么最珍贵

  人们对拥有什么才能幸福、失去什么会不幸认知懵懂的,只有在心几经破碎,被生活反复磨砺后,我们才看清命运的陡然:有些遗憾倒不回去又追不回来。

  如果让见清拿目前所拥有的一切,去换和小晓重新开始机会,他会幸福吗?他愿意吗?

  这是一个残酷的假设,不论哪一种人生,他都拼尽了全力啊。

  当年未解的爱,到底有没有另外一个答案?

  见清:如果当初你没有走,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

  小晓:如果你当初上了地铁,我会跟你一辈子。

  见清:如果当初我们不顾一切结婚

  小晓:可能你已经找了10个小三

  小晓:如果没有如果,后来也没有后来。

  后来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

  我们对“如果”饶有兴致,不过是幻想着,如果可以重来,能否弥补因为不会爱而错失的遗憾。也许刘若英的《后来的我们》没有给出答案,但台湾导演杨德昌的电影《一一》却拍出了这种结局

  《一一》里,简南俊(NJ)因为初恋女友反对自己的音乐梦想,希望他能学正常专业、有稳定工作而选择分手。多年后,早已娶妻生子的他却变成了当年前女友希望的样子,成为一个商人

  阔别几十年,两人再次相遇,他重牵初恋女友的手,也有过告白:“我从没有爱过另外一个人”。 

  回到台北的家后,他对妻子说,

  “我有个机会去过了,一段年轻时候的日子。本来以为,我再活一次的话,也许会有什么不一样。结果……还是差不多没什么不同只是突然觉得,再活一次的话,好像……真的没那个必要,真的没那个必要。”

  他知道回不去,即使回去了也没有新的可能。

  记者问刘若英:

  说到《后来》,我们都刻骨铭心的是那句“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那么奶茶,你学会了如何去爱了吗?

  她答:

  其实我没有歌词里面说的那样,学会去爱,我觉得爱永远是一个学习过程

  会不会爱不重要,是否爱过才最重要。也许你可以试着把爱当成一个动词。

  时光残忍又太善良,它把我变成你想要的样子,但你也已不是你。它把回忆打磨地闪闪发光,磨损掉情感与现实冲撞时的矛盾和黝黯,只剩下深情

  在小晓和见清分开许多年后再次重逢的夜晚,两人一直注视着对方,仿佛时空静止,彼此要在这静默中,把分别十年的思念爱意全部说尽。

  导演刘若英想用这样一个画面说明:“时间不是用来忘记爱的,而是见证爱。

  假若他日相逢,我将何以贺你,以眼泪,以沉默

  互动话题

  后来的你们 ,还好吗?在留言区写下你最想对 TA 讲的一句话吧。

  本文经遇见张小娴®原创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作者:张路,遇见张小娴®策划编辑

  ▌策划:刘碧思。

  ▌主播:春宴,电视台主持人,辞职逐梦,不舍文艺,孜孜前行。

  ▌注:本文配图选自网络。同名电影书《后来的我们》已全国上市。本平台使用图片属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如果喜欢就转发到朋友圈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