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融入当地圈子,留学才能成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融入当地圈子,留学才能成功

2017-04-1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融入当地圈子,留学才能成功

  融入当地圈子,留学才能成功

  作者:唐珩 何燕敏 来源: 《意林》

  29岁的周霖现在是黑莓中国技术部经理,不过,他也曾经历过高考失意。尽管周霖自小理工科就异常优秀,但在2001年的高考中,他发挥失常,仅考了613分。在强手如云的山东考生中,这个成绩并不出色。最终他没能收到自己渴望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他决定远赴大洋彼岸求学。2001年年底,周霖到达加拿大读了半年ESL,慢慢适应加拿大的生活和语言环境。这半年,他每天都混迹在当地人圈子里,拼命想一些能和当地人交流的话题。“当地人关注的话题和我在国内时还是有很大不同的,我就会想法子和他们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比如去哪里旅游啦,刚刚打完的一场棒球比赛啦……慢慢地,我就能融入当地社会了。这其实是留学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如果你在外留学多年都无法融入当地人的圈子,只在同胞圈子里面待着,那么出国留学和在国内读大学又有什么区别呢?特别对于一些希望在国外就业的同学来说,如果语言关都过不了,那在大学毕业后面试的时候,又该怎么向雇主介绍自己呢?”

  融入当地圈子这招果然有效。半年后,周霖在托福考试中拿到271分(当时满分为300分),并顺利收到了加拿大顶尖学府多伦多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不过,多伦多大学严格的考核机制成为了周霖面对的下一个挑战。“多伦多大学在大一时的淘汰率是20%~30%,有相当一部分人不能升上大二。不过参加过中国高考的学生大可放心,以中国高中打下的理工科基础,这一关算不了什么。但是,以我个人的经验而言,中国学生到国外第一年,可以趁着高中底子好的优势,多去了解周围的环境、当地人的思维模式,以及广交朋友。还有一点就是要注意参加校内的活动,比如参加社团活动等——其实还是一句话,尽快融入当地的文化。”周霖说,自己大一、大二时的游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到了大三,真正的挑战到来了。在多伦多大学,有将近五成的大三学生由于达不到要求无法升到大四。周霖说,这个时候就要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专业知识上了。同时,这个时期应该把握好学校组织的实习机会,到社会上了解各行业就业行情,选择好自己的职业取向和未来发展方向。“我大三时利用学校提供的机会到公司实习了一年,这对我毕业后的就业非常有用。加拿大的实习生是可以拿工资的,实习一年后再读大四,毕业后走向社会就会得到更多认可,因为你已经有工作经验了。”

  周霖在多伦多大学优秀的表现还吸引了诺基亚中国的目光,他们伸出了橄榄枝,希望周霖能回国担任诺基亚中国总部的技术部经理。可是,周霖放弃了这个机会:“如果我这个时候就回国,那我和在国内读大学的学生没有任何区别。我需要加拿大的工作经验,在这个电子技术强国的经验将成为我日后发展中重要的砝码。”周霖选择了加拿大一家小型高新科技公司开始了职业生涯——初级软件工程师。工作满1年,周霖开发的一个出色的应用引来了黑莓公司的赏识,成功跳槽。在黑莓,周霖用了两年时间,从初级软件工程师连升两级,成为高级软件工程师。随后,他递交了回国申请,2011年3月,他被调派到黑莓中国总部担任技术部经理一职。

  周霖侃侃而谈,他说分享自己的故事是想告诉学生们,无论机会怎么样,都需要自己把握。毕竟留学后的生活和学习都不像在国内一样有人督促,需要自己制订计划。国外更看重的是学生的能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