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苍蝇的“堕落”与“自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苍蝇的“堕落”与“自新”

2017-04-1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苍蝇的“堕落”与“自新”

  苍蝇的“堕落”与“自新”

  蒋骁飞

  在人们眼里,苍蝇是最令人讨厌的害虫之一,它们渴饮痰、饥食粪,整日趋臭若鹜,嗡嗡嘤嘤地在人类丢弃的臭鱼烂虾上、粪便坑和污水池中、垃圾堆里钻营、翻滚、栖食;它们浑身携带病毒、细菌,是传播数十种疾病、令人作呕的大“瘟神”。

  然而,在一些茂密的原始森林里,人们却发现了一些另类的苍蝇,它们以植物汁液和花粉为食,从不追腥逐臭,不带任何病毒及细菌。这种苍蝇个头较大,整个躯体及翅膀呈柔美的金黄色,它们爱在花丛中穿来穿去,飞翔时也不发出刺耳的嗡嗡声,它们简直就像一只只美丽、干净、可爱的大蜜蜂。

  也许,昆虫学家的研究结论更让我们感到意外,他们认为,苍蝇当初本来就生活在水草丰美、鸟语花香的环境中,并没有今天那样肮脏不堪的生活习惯。苍蝇在地球上的资格要比人类老得多,在它们已经满世界飞舞时,人类的祖先还没有诞生呢。当人类逐渐占据了地球,并成为主宰者的时候,它们才不幸堕落为又脏又臭环境的追逐者。因为人类的生活极大挤占了苍蝇的生存空间,而且产生了其它物种望尘莫及的垃圾量。在人类集聚的地方,这些没有及时、妥善处理的垃圾,有着丰富的食物来源,无处可逃的苍蝇便选择了这种又脏又臭的场所生活着,并最终慢慢地适应了这种环境。 (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有趣的是,澳大利亚不少地方的苍蝇几乎已经变成了益虫。它们以吸取花蜜为生,无意间传授花粉,为澳大利亚农、林、牧业带来了累累硕果。

  澳大利亚苍蝇为何有此巨变?原来,澳大利亚地广人稀、自然生态条件好、城市环境卫生整洁,没有暴露在外面的垃圾,找不到又臭又脏的地方。

  这样,迫使原来喜欢栖息在垃圾堆和肮脏物中的苍蝇无处安生,不得不改变生活习惯,逐渐向森林、草原、田野迁徙,久而久之它们的生活习性也随之改变。

  原始森林里的无菌苍蝇的另类生活,其实只不过是它们老祖宗的本来习性,这一结论发人深省。人类生活中的种种“害虫”,也许恰恰就是人类自身造成的;要改造环境,须先改造人类自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