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拿诚意为难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别拿诚意为难人

2017-04-29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别拿诚意为难人

  别拿诚意为难人

  乔凯凯

  菲利普·罗斯是美国当代著名作家。1946年,罗斯到威考希克中学读高中。一次偶然读到一篇关于欧洲移民的文章后,罗斯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几乎大部分课余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阅读这方面的书籍。

  罗斯无意中得知,威廉老师收藏了很多有关欧洲移民的书,其中一些还是珍贵的孤本史料。罗斯兴奋不已,便到威廉老师家中登门拜访,透露了借书的想法。威廉老师却拒绝了他。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威廉老师一向爱书如命,从不轻易出借,何况罗斯想借的书还特别珍贵。

  几天后,罗斯又去找威廉老师借书,同样遭到拒绝。见此,罗斯的朋友米勒拍着脑袋说:“我有一个好主意。每天放学后,你都到威廉老师家门口等着,让他看到你的诚意。一周不行,就一個月。不信他不被打动。” (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罗斯思考片刻,摇了摇头,“这样做根本不是‘诚意,而是一种强人所难的绑架。即使最终威廉老师答应借书,也是无可奈何的屈服,不是心甘情愿。我不愿以此为难他。”

  后来,罗斯继续在图书馆查阅资料,充实自己。在一次与威廉老师讨论欧洲移民的问题时,他扎实的知识储备、独特的见解赢得了赏识。之后,威廉老师主动把藏书借给了罗斯。而当威廉老师得知之前罗斯说的那番话,更对他的品质赞赏不已。

  我们常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但真正的诚意是充分尊重对方的意愿,而不是一味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打动对方,从而达成自己的目的。这样也许只是感动了自己,而为难了别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拿诚意为难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