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四月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人间四月天

2017-04-29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人间四月天

  人间四月天

  陈捷

  有时我想,女子的美好,不外乎是秀外慧中。后来遇见吴向杰,觉得她应验了这四个字的正确。温婉的面容、秀挺的身姿、一袭素雅修身的旗袍、大家闺秀的气质,淡淡却又充满感情地念着一首诗,“……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四月天!”吴向杰,作家、朗诵表演艺术家、艺术教育工作者。文学和艺术的修养,令她成为一个由内而外散發着古典气质的女子。

  几次在不同的场合见到吴向杰,她总是浅浅笑、淡淡妆,说话不急不缓,声音悦耳,和她交流如沐春风。向杰身上有着现代女性的果敢与求知精神,走出校门后,她先后做过电台播音员、新闻从业人员,爱好读书,喜欢文学创作。她说一个浸在书香中、散发着书卷气的女子,有着难以自弃的美,所以无论工作多忙,她一直都坚持徜徉在书海中。

  女性天生就是美的传播者,阅读的过程令女性对美的感悟更深一层。向杰说,语言和文字的美其实是一致的,甚至,艺术表演舞台上的语言,更能彰显出文字的美。而要想更深地体悟和领略语言与文字的美,需要听众和读者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向杰说,即使不是从事艺术行业,但若能坚持在茶余饭后,听听音乐,吟咏诗词,也是提升对美的感悟力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每一个见过吴向杰的人都认为,她的美丽让人难忘。她温婉、低调,有一种不一样的存在感,那是长期的阅读,积累下来的一种自然而然的美感。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书卷气给予吴向杰的礼物。

  吴向杰的每一次感悟都伴随着她朗诵水平的提高,同时伴随着她在朗诵事业上的进步。当一次又一次地提高,一次又一次地进步之后,吴向杰已经渐渐不满足自身从朗诵这件事中寻找美,她想要让更多的人感受这种美,想要让更多的人走进“朗诵”这扇门。 (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于是,她开始涉足教育事业,专门从事朗诵教育,教会更多人用朗诵表现文字之美。并且,在作为报人的第六年,她毅然离开了这个行业,专心投入朗诵事业,教孩子们学习普通话,学习说话的艺术,学习朗诵,学习语言表演……

  她的教导更趋向于引导,教育孩子们时也是浅浅的笑意、温婉悦耳的声音、波澜不惊的个性,把朗诵的相关知识渗透到孩子们的心里,教会孩子们欣赏文字的美、语言的美,也教会孩子们表现这些美。

  付出和回报总是成正比的,这些年吴向杰的朗诵获得了张家声、瞿弦和、陈铎、虹云等朗诵大师的指点和认同。她多次担任过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等八部委主办“全国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选拔赛”等各类艺术大赛语言表演项目的专业评委,多次获得“全国优秀园丁奖”。她的朗诵教育从儿童延伸到成人,从国内传播到国外,去年她还被中国对外友好协会评为“国际艺术导师”称号……这样的荣誉证书,吴向杰家里有厚厚一沓,但她依然是那样浅淡的笑容,舒缓的语调,不疾不徐地说着未来的打算,比如,把朗诵艺术普及下去,帮助更多的孩子……

  有次在一个朗诵会上,见到了正准备上台主持的吴向杰,平日里素淡的女子这次认真地化了点淡妆,浅淡的表情透出怡然的雅致,仿佛一朵睡莲忽然绽放出牡丹的风姿。美是不变的,只是多了份耀眼,多了份入世的气质。舞台上的吴向杰,浅浅笑、淡淡妆,充满感情地演绎着传奇才女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那是她最喜欢的一首诗,她用自己的感情给这首诗赋予独特的灵魂力量,感动了看演出的人。

  她也用自己的表演证明,“朗诵并不仅仅是配着音乐读一首诗,而是用合适的音乐、恰当的感情和表演,赋予诗以别样的灵魂,再通过语言把它们传递给听的人。”人们在吴向杰的演出中,看到了林徽因的灵魂,也看到了吴向杰的灵魂。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林徽因这样表达着爱。而吴向杰用自己的演绎让人们觉得,她也是人间四月天,那样美丽、灵秀,那样温暖,让人想要靠近,让人深深沉醉。书香和诗意,就是这样浸润着追求生活之美的人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间四月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