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死于蜜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死于蜜糖

2017-05-0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死于蜜糖

  死于蜜糖

  作者:姚际春 来源: 《意林》

  我买了一堆各式各样的鱼,都极为活泼地游来游去。其中有一条乌鱼,体形巨大且花斑美丽,脾气极坏,在大盘里愤怒地蹿来蹿去,以表达对新居的不满。

  我是有点抱歉的,基本这个可以忽略,猫哭耗子,太有岳不群的气质了。我爱吃鱼,并且有以身相报的觉悟,既然作为食物存在已不可避免,我们就默默忍受吧。但是显然这条乌鱼对生活理解远不如我来得深刻,数天后它的同伴都不见了,它还是一见人影就勃然大怒,水花四溅,谁敢靠近一点定然叫你好看,喷你一身自来水。它还是跳高能手,得把沉重而有空隙的物事压着盘口,要不三两分钟就跳出来,烦得你不行。

  我又被溅得衣衫尽湿后叹口气,用手抚摸了它一下,心想是清蒸好呢还是花旗参炖汤,嗯,生鱼片白灼也不错,蘸着小葱酱油花生油怪下饭的。怪了,它居然乖乖不动了,温驯地靠着我的手,然后慢慢地游开,优美的尾巴划着水,宛若游龙。

  我绝对愣了好一会儿,因为我站起来的时候发现膝盖好酸。揉搓一会儿才能去阳台,把那个本来打算种荷花的大缸洗刷干净,放了半满的水,移进角落,让阳光直射不了,然后摸了乌鱼几下,它一动也不动,我捧起来,放进了水缸。我有了一条乌鱼做宠物。它安稳地在缸里生活,好像忘记它有跳高的本事,忘记了流动的水,忘记了池塘,忘记了以往,从没见它跳出地面过。 (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我与它的交流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想起来的时候抚摸它一下;另外一个是食物,我养活自己已很艰难了,从没养过宠物,所以基本是我吃饭时觉得它能吃的都给它,有福同享嘛。它吃过的食物我统计过,大约如下:米饭、鸡蛋、猪肉、鸡肉、青菜、小鱼等。就是没吃过鱼饲料。全部的分量都很少,因为我请教过别人,说鱼不能多吃的,会胀死。

  我们一直相安无事。有一次我有事出门太急,想起它时已身在交通工具上了。十天后回来,赶忙伸手去摸一下,它还在,并且没什么变化,身体滑溜溜地一转,游开了。

  有人送我一瓶上好的冬蜜,猪油般白腻地凝结在那儿,打开盖子,气味芬芳,一阵蜜味扑鼻而来,每次喝完都咂咂嘴意犹未尽。一天捧着杯子在阳台眺望时看到乌鱼缸,咦,它还没吃过蜜糖,好东西要与好朋友分享,于是我把一小勺蜜糖放进了水缸。

  第二天是情人节,我很是记得这个日子,因为我去看乌鱼的时候它居然死了,肚子朝天翻白,都已僵硬了。我很是自责,兼有点悲伤。我想把它埋在花盆里的,可是它太大了,最后只得包好丢走。

  它吃了这么多与我同样的食物没有死去,饿了十天也没有死去,没有鱼饲料它也活得很健康。也没有死于砒霜,我的乌鱼它死于蜜糖。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不知是否出于内疚,还是真的有了阴影,遇人遇事有时会三省吾身:这会不会是乌鱼的蜜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死于蜜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