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真奇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生活真奇妙

2022-03-20 09:33:39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这是若愚的第628篇阅读推荐

  黄永武

生活真奇妙

  许多人把生活当作“过日子”,一天挨过一天,一年老过一年。其中有人忧忧急急地度小月,有人浑浑噩噩地沉迷于牌局酒池,有人则一直在问:“活着有什么意义?”平淡得快发疯了!

  要使生活有意义,首先得防止生活僵化成“例行琐事”,例如吃东西,绝不可变成例行的填饱肚子,吃什么都不知滋味。我读到明代文人的文章里介绍一个“餐荔会”,会中规定吃荔枝的方法道:在初上市时,荔枝新香可爱,不要嫌它味酸,且来珍惜盛会的开始;盛产时,荔枝色泽艳丽,不要忌它性热,且来饱享这行乐的情趣;下市时,荔枝残红可惜,不要厌它冷落,且来完成这赏心的美事。单单是吃荔枝一件事,趣味就如此繁多,能细细品味一蔬一果的人,生活自然奇妙起来。

  要使生活有意义,必须重视“内心生活”甚于“外在环境”。福薄的人,内心无法宁静,不是疑惑,就是忧惧,即使有富丽的外在环境也不能享用。而有福的人,内在和谐,心中不起贪妄嗔痴的风雷波涛,处处是明山秀水,事事是人间奇福,春天坐在杨柳风前,看蔷薇滴下露水来;夏天望着天边的火烧云变幻,品尝那浮瓜沉李;秋天走到红叶林间,听几声樵歌;冬天围炉煨芋,和朋友观摩一下武术!这样的生活不需要金屋香车,不需要浮名荣利,只需要保持一颗懂得“会趣”的心,一沙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即使在盆池拳石之间,也能领会出五湖烟月的趣味,生活怎能不奇妙?

  ————-完——————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活真奇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