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扣柴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小扣柴扉

2017-05-13 作者:宋利萍 来源:散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小扣柴扉

  小扣柴扉

  作者:宋利萍

  一

  老家的小院依旧是柴门。

  这还是父亲年轻时的杰作,每根粗木棍都被磨得光滑闪亮。跨上台阶,那种温热的情感便在血管里奔涌。我跟母亲商量:“柴门看着有些寒酸了,咱也修个大门楼吧。”母亲淡淡地说:“一个人住不用弄那形式,又费钱又压抑,哪有柴门敞亮啊!”

  二

  夜幕降临,父亲吃酒回来,脸红扑扑的,眯着眼,开怀大笑,歪歪斜斜地穿过梨花盛开的小径。

  夜已深,柴门外的喊声划破夜色:“二先生……”

  父亲立刻离开温热的被窝,背上药箱出诊。赶上风雪交加,好一个“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柴门浅挂,客人不约而来。久呼不开,正自惆怅,却见几枝红星妖娆地斜伸出墙外,让人怦然心动,便坐在台阶上等候。有客人晚走,“相送柴门月色下”,残酒冷香,又是一番景致了。

  三

  柴门犹在。

  一树梨花连同父亲略带醉意的笑容,都早已化为春泥。门前高耸的白杨树也陪伴父亲去了,留下偌大的木墩。母亲便常常坐在这里独念着旧事,守望着黄昏,候着孩子们突然从河坝上走来,乐得皱纹都开了。

  我们曾接母亲去住,她却总惦记着洒满阳光的老屋、树荫下一同打牌纳鞋垫的邻居、她的菜园子、她的小猫和鸡鸭,还有每周一天热闹非凡的乡村集市,终又回到村居。推开熟悉的柴门,满园蒿草疯狂零乱,只有那只红杏还撩人地横出石墙。母亲心疼地抚着柴门,说再也不走了。

  我常常回去,痛母亲坐在柴门前的木墩子上说话,摘些紫红的凤仙花,轻轻搅碎,染着指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扣柴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