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孩子失去敬畏感,也就失去了自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当孩子失去敬畏感,也就失去了自我

2017-06-05 作者:颖之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当孩子失去敬畏感,也就失去了自我

  当孩子失去敬畏感,也就失去了自我

  颖之

  01

  经常会有这样的声音,说中国教育教出了一群听话的孩子,但教不出有自己思想的人才。

  于是人们开始鼓励孩子做自己,孩子在学校可以无视校规,无视老师,也可以任意地开没有底线的玩笑。

  今天上课的时候,一个胆大的孩子开了一个没有底线的玩笑。

  在我们学校,常识课被称为“探索课”。这个“聪明”的孩子在休息过后说:“等一下是探索课还是厕所课?”

  “探索”和“厕所”有一个同音字,这个“聪明”孩子就用这个同音字开起了玩笑。

  当时我的心情是难受的。“探索”是孩子学习的科目名称,怎么可以拿这么重要的事情开玩笑?

  我当即要求这个孩子回去后好好反思,明天要交一篇反思给我,同时要跟我好好谈谈该怎么对待自己学习的内容。

  也许有人会说我是不是过于严格?小孩子不懂事,何必跟他计较。

  请想一想一个孩子对自己学的科目连基本的尊重和敬畏感都没有,你觉得这个孩子会用认真的态度去学习吗?

  相信大家都有了答案。一个没有敬畏感的人是无法做好事情的。

  02

  而我也不是严肃传统的老师,我跟自己班上的孩子向来相处得融洽,我班上的孩子经常跟我求拥抱,偶尔在休息时他们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也会回来跟我撒个娇,诉个苦。 www.WenZhangBa.com

  如果让他们按严格程度给年级老师排名,我一定是垫底的。所以我常常跟他们开玩笑:“看来我要对你们更严格一些!”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老师,我也非常喜欢这样的相处模式。我尊重我的学生,当他们为我做事情的时候,我会说谢谢;当我在上课时不小心口误的时候,我会跟他们说对不起。

  但这并不代表我会纵容自己的学生去亵渎自己的学习的内容。

  我们需要对我们学习的知识抱有一种敬畏,但这不代表盲信,我们依旧可以提出自己的思考。失去敬畏感的人就如同一匹脱缰的野马,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03

  有的家长觉得这是孩子大胆的表现,这样的孩子就不会变成一个只知道顺从的人。

  其实,这样的孩子并不知道什么叫大胆。真正的大胆是在发现真理的时候勇敢地挑战旧的知识,而不是在自己无知的时候去质疑书本和老师。

  完全以自我为中心,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孩子是没有敬畏感的孩子。他们因为丢失了敬畏感,很难从周围的人和事获取养分,完成自我成长

  以前认识一个亲戚的孩子,他很聪明,早早地就考上少年班。但是最终他连大学都没能毕业。

  这是为什么?因为他失去了敬畏感,他觉得自己是最棒的,他听不进老师和家长的建议,看不到大学中有意义的部分,他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觉得自己才是世界的中心。

  而事实上呢?他至今也没有找到自己的事业

  他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他失去了敬畏感,他对自己也没有了要求,他无法从书本,无法从其他人身上学到任何东西,也就停止了自我成长。

  04

  当孩子变得什么话都敢说的时候,请不要觉得孩子胆子大,敢于挑战权威。

  孩子的大胆有时只是敬畏感的缺失,所谓无知者无畏也就是这个道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