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不仅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爱不仅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能力

2017-06-2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爱不仅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能力

  爱不仅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能力

  入江之鲸

  1

  上星期从广州回厦门的飞机上,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中年男人,西装革履,成熟稳重。刚落座的时候,我并没有注意他,没多久,他接了个电话。

  电话那头是他的小孩,他模仿着小孩子的声音,温柔地哄着孩子:“爸爸这就回来啦。爸爸回家后抱抱你好吗?爸爸要关机啦,飞机要起飞了,拜拜。”

  我忍不住多看了他一眼。他正經严肃的装束,和哄孩子的语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竟有些反差萌。

  想起前不久有事去一个前辈的办公室,他在我心中一直是为了工作不舍昼夜的形象,让人敬重。

  那时正是中午,他趁着烧水泡茶的时间打了个电话回家,女儿接了电话,他的声音变得异常柔和:“考试成绩出来了吗?”“考得不错,爸爸周六中午带你去公园好吗?”

  我旁听着这场对话,觉得前辈在我心中的形象更高大了。

  事业有成男人让人感到敬佩,而用心爱着家人的男人会让人觉得可爱

  2

  和朋友小田漫谈,聊起以后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另一半,长得帅、事业有成,还是对你好的?

  小田说:“我不要求事业有成,能和我同步成长就好,两人的视野和思维不会天差地别。最重要的是,他要用心地爱我。”

  我说:“找一个爱你的人难道很难吗?”

  小田跟我说:有些人,根本不会爱一个人。他们或许心中有爱,但不会表达爱。

  恋爱的时候对爱人如此。结婚有了孩子后,对孩子也总是报以一副冷漠的态度。他们内心深处可能是爱着孩子的,可总是羞于表现这种爱,总是以责骂、恐吓替代关爱,仿佛诚实地袒露爱意就意味着示弱。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很不好的。

  原来,小田遇到过这样一个男生,对她影响很深。

  男生长得英俊帅气,是小田心中的高冷男神。小田倒追了他,两人在一起了,可是男生对她还是很冷漠。

  小田拉着他陪自己逛街,他都觉得麻烦,让他帮忙拎一下购物袋,他都很不满;(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小田把拧不开的矿泉水瓶给他,他竟然勒令她自己拧,不要装娇弱;

  小田“姨妈”痛的时候,他非但没有安慰她,还冷漠地说:“怎么可能有那么痛?”

  有一次,他们出去旅游,小田在返程大巴车上睡着了,下车时把眼镜丢在了车上。晚上,小田拉着他去配眼镜,他却极其不耐烦,怪她丢三落四。

  那时,两人都刚工作,生活很拮据,一条街走下来,一副眼镜动辄大几百甚至上千元,小田觉得贵,没舍得买,于是一家店一家店地看。

  男生丝毫没有要帮小田结账的意思,反而当街斥责小田一直在犹豫不决,浪费了他回家看球赛的时间,甚至打算自己先回去,丢下小田一个人。

  这一次,小田心凉了。他们大吵了一架,小田跟他分手了。

  我不解,问小田:“你确定他是真的爱你吗?一个爱你的男人,怎么舍得在你难堪的时候,还火上浇油?”

  小田想了很久说:“有时候,我会觉得我们之间有爱情的。但是,他根本不懂得怎么去爱一个人。”

  小田又说,或许和他的家庭有关吧:从小家庭不睦,爸妈各自外出打工。他爸对他不管不顾,偶尔回家,连抱都不抱他,跟***更是一见面就要吵架甚至打架。

  在缺爱的环境里长大的人,要么补偿效应,会对自己的爱人孩子特别特别好,不想重走父母的老路;要么就压根不懂如何爱惜一个人。

  他是后者,从未接受过爱的滋,也不知道该怎么爱一个人。

  他不知道,小田并非真的拧不开瓶盖,只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增进两人的互动,但他把这视为“娇气”的表现,十分不屑,甚至严厉斥责。

  在一起那么久,他从来没有当面对小田说过“我爱你”,只在分手之后,在微信上试图挽留时,别扭地打出过一句“我爱你”。那么干瘪,那么单薄。

  小田爱他、心疼他,却也怨他。一个恋爱的时候不懂得怎么对你好的男人,又怎么能期待以后他能对家人、对孩子好呢?

  她叹了口气,说:“爱不仅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能力。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学不会这种能力。”

  3

  跟小田聊完,我想起我的男朋友

  让我觉得爱上他的时刻有很多很多:

  在每次吃火锅的时候,他都会帮我调好香油和配料,把锅里的肉夹起来蘸过后喂我;

  兜售玫瑰的孩子路过,我摇手谢绝,他借口离开。火锅热气蒸腾,我刷了会儿手机,他回来时手上竟然变出了一朵玫瑰;

  我在商店看着心仪之物流连再三,他劝我买,我强拉着他忍痛离开,他趁我逛另一家店,帮我买下了我的心仪之物;

  我家境不是很好,不大愿意和别人谈起这些,见他的父母也有顾虑。他或许是跟爸妈提前沟通好了,一起吃饭的时候,他爸妈完全没有问那些可能让我难堪的话题,也没有因此就看轻我几分。

  爱一个人是一种能力,表达爱意是一门功课。

  有的人想表达爱,却用负面的方式刺痛了对方;想表达关心,却总是成了冷言冷语;想表达在乎,却非要伪装成不屑的样子;想表达受伤,却非要以报复的手段来呈现

  真正让人舒服的爱,是有技巧和方法可循的。表达关心、表示感激,也学会适当示弱你我都要更用心地去学习如何爱一个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