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了一滴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为了一滴水

2022-03-20 09:34:10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这是若愚在文章吧的第672篇推荐

  江东旭

为了一滴水

  非洲纳米布沙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之一,黄沙漫漫,酷热荒凉,但却有一种小昆虫——纳米布沙漠甲虫在这里生活得很好。

  在沙漠里,最宝贵的是水,最缺乏的也是水,这些小小的黑甲虫,是如何获得维持生命所必需的水的呢?

  每天,当炎热的白昼结束,夜幕降临时,一只只黑甲虫就从沙堆下藏身的洞穴中纷纷爬出来,爬上高高的沙丘。然后,它们将头插进沙里,倒立着并列形成一排,背朝有风吹来的方向。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它们一动不动,犹如老僧入定了一般,为了一个微茫的希望……时间过去好几个小时了,此时它们的体温也降到了周围气温之下。渐渐地,夜空中一丝丝潮湿的空气在甲虫的背上竟凝出了一滴小水珠。时间在缓缓流逝,那滴水珠也越凝越大,大到因为自身的重量而慢慢滑落。此时,甲虫的头正朝下趴着,那滴水便顺着它光滑的脊背慢慢流下脖子,流过嘴唇,流进嘴里。

  如果说纳米布沙漠甲虫用的是“守株待兔”的方式,收集冷空气凝成的水珠,从而获得每天赖以生存的那滴珍贵的水的话,那么,生活在澳大利亚内陆沙漠中心的刺角魔蜥,为了获得那滴生存之水,却必须经受一段痛苦的磨砺过程。

  每只小刺角魔蜥从出生的那天起,就会在父母的带领下,找到一块石头或几颗大砂砾,然后用自己的脊背去磨蹭。一下,两下……一天,两天……渐渐地,它的脊背上现出了一道细细的磨痕。而随着小刺角魔蜥逐渐长大,背上的那条磨痕也越来越深,有时磨破了皮,磨出了血,血肉模糊,小刺角魔蜥们也得忍着剧痛坚持着。这个过程要持续好几个月的时间,直到它们的脊背上出现一条明显的“沟渠”才作罢。

  在旱魔统治的沙漠里,如果老天偶尔下一场雨,刺角魔蜥便会用脊背上的那条“沟渠”收集那难得的一点甘霖,而更多的时候,它们是趴在沙漠植物的下面,一动不动地等待整整一个夜晚,等待叶片上慢慢凝出一滴露珠,等待那滴无比宝贵的露珠落下来,好用脊背上的“沟渠”接住。

  为了一滴水,纳米布沙漠甲虫们将身体树立成一帧虔诚的姿态,守望那一抹微茫的希望,而刺角魔蜥则以痛苦的磨砺获得一份生存的便利,它们都在残酷的环境中生存下来,展示出生命的坚韧和大自然的神奇。如果我们也能像纳米布沙漠甲虫一样,不放弃那么一点哪怕是渺茫的希望,或像刺角魔蜥一样,拥有一身不畏痛苦磨砺的勇气,那么我们生活的天空就不会布满失望的阴云,生命的荒原定能开垦出片片绿洲,创造出奇迹。

  ——---完 | 明天见————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了一滴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